德国两部难民题材影片柏林电影节引关注

2018-02-18 11:21: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柏林2月17日电(记者田颖 张毅荣)德国两部难民题材影片《过境》和《滕珀尔霍夫中央机场》17日在柏林电影节全球首映,2016年以来这一题材一直是柏林电影节关注的焦点。

  《过境》是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之一,由德国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执导,改编自德国女作家安娜·西格斯1944年出版的同名小说。片中,主人公为逃避法西斯迫害逃亡到马赛,并假借一名已故逃亡作家的身份获得前往墨西哥的签证。这期间他见证了滞留马赛的以德国人为主的其他流亡者的悲惨和绝望。

  影片对二战、纳粹等历史背景做了模糊处理,将焦点放在流亡者本身的命运和情感上。影评人认为,这种对时间有意的混淆使人联想到当今欧洲的难民问题。

  导演佩措尔德在首映后的记者会上说,正是因为西格斯和其他流亡者的经历,德国在二战后才将避难权写入宪法。主演弗朗茨·罗戈夫斯基说,电影中德国人想要离开欧洲,而现在很多难民想来到欧洲,这会让人们联想到影片的政治意义。

  《滕珀尔霍夫中央机场》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该片从一名18岁叙利亚难民的视角,讲述了他2016年到德国等待取得正式难民身份前被安置在柏林滕珀尔霍夫机场难民营期间经历的生活点滴。片中主人公以独白形式,反复呈现对故乡的回忆,与在柏林的生活形成强烈对比。

  在随后的观众见面会上,导演卡里姆·阿伊努兹说,随着德国2015年开放边界接收难民,已经改建成市民公园的滕珀尔霍夫机场便成为柏林重要的难民临时安置场所。这让他萌生了用镜头记录这段历史的想法。

  据介绍,本片主要演员均为难民,影片画面也都取自难民营的真实生活场景。为拉近与难民的距离并建立信任,阿伊努兹曾不带摄像机多次前往难民营,最终花费一年多完成影片拍摄。

  本片唤起了当地观众的强烈共鸣。难民在德国的生活条件、融入社会现状等话题在见面会上引发热烈讨论。

  柏林电影节与法国戛纳电影节、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电影节,以关注时政与社会著称。本届电影节从15日持续至25日,各奖项将于24日晚揭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