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金山举行农历新年大巡游 百年历史融合百万观众共庆狗年新春

2018-02-25 21:14:34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黑龙江艺术团参加2018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摄影:刘坤)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坤):当地时间2月24日晚间,一年一度的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在旧金山市中心举行。这项有着百年历史的农历新春庆祝活动今年吸引了百万观众,而黑龙江艺术团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团的加入更为北美的观众带去了中国的年味儿。

  鞭炮声、锣鼓声、笑声、呐喊声、尖叫声……24日晚间的旧金山市中心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从市场街开始,途径联合广场,再到唐人街,今年的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共有130多支游行方队组成,其中有当地采用中文浸入式教学的学校学生,有当地的华人会馆成员,有旧金山湾区企业巨头如脸书(Facebook)员工,也有中资企业代表。他们有人表演中国武术,有人表演舞龙舞狮,也有人献上中国舞蹈。出席巡游的嘉宾则包括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罗林泉总领事,旧金山市市长马克·法雷尔,旧金山中华总商会陈杰民会长等。不同肤色、不同族裔的人们在这一晚因庆祝农历新年而聚集到一起,用农历新年所代表的团圆、欢乐的精神点亮了旧金山的夜空。

  今年的巡游共吸引了约百万观众,他们大多与家人朋友共同前来,早早就守候在巡游路线两旁,等候这场庆祝大典。迪沙·马蒂(女)是今年的百万观众之一,家住湾区南部的她为了观看今年的巡游,当天上午就驱车赶到旧金山市中心。她说,旧金山湾区深受中华文化影响,而每年的农历新年大巡游更是当地最有特点的文化活动之一。“每年的巡游都很有活力,色彩斑斓,非常有力的展现了美丽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在湾区也非常受欢迎,这个区域中国人特别多,特别是在唐人街。好多人都来观看这个巡游,他们都非常支持中华文化,观看巡游的体验也特别好。”

  今年巡游的130多个方队中,专门从中国飞来的黑龙江艺术团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团为当地观众分别带来了秧歌、锣鼓和剪纸、糖画等中国传统艺术。北京非遗团的成员林泓魁是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彩塑京剧脸谱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彩塑京剧脸谱第5代传人。他说,在跟随北京非遗团多次来旧金山交流的过程中,自己感受到了这些年中国文化在当地影响的逐步深入。“很简单比如我们做剪纸,以前我们最早做剪纸的时候,出国都会带黑颜色或者蓝颜色的剪纸,因为他们不喜欢红色。但是这么多年以后,如果我们送的礼物是红色包装的话,他们会很喜欢,他们觉得这是在中国人心里很喜欢的颜色。我觉得这是文化的认同。他们了解了中国的文化。”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文化参赞肖夏勇表示,旧金山作为美国华人文化最早兴起的地点之一,在海外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以及中美文化交流过程中都具有特殊的重要的意义。“我们早年的华人华侨,最早一批来淘金也好,修铁路也好,他们最早落脚点就在这里。自从有我们华人在唐人街里驻足以后,他们就有巡游活动。所以我们这个花车巡游当时不断壮大,随着我们华人实力不断增强,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增强,整个花车巡游也是不断在发展,影响越来越大,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公司社团以及中国参与的力度也是越来越大。”

  的确,旧金山华人最早从1860年就开始组织庆祝农历新年的巡游活动。如今的旧金山农历新年大巡游由旧金山中华总商会主办,被视为北美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亚洲文化庆祝活动,也是旧金山每年的城中盛事。

  除了参与花车大巡游,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也在春节期间在旧金山领区举行“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组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天津艺术团、黑龙江艺术团、北京非遗展演团、湖北艺术家代表团等深入美西各州主要城市开展交流。

  2018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中的当地艺术团方阵。(摄影:刘坤)

  2018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中的当地艺术团方阵。(摄影:刘坤)

  2018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中的当地艺术团方阵。(摄影:刘坤)

  2018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中的当地艺术团方阵。(摄影:刘坤)

  2018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中的当地艺术团方阵。(摄影:刘坤)

  2018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共吸引了约百万观众。(摄影:刘坤)

  观众聚精会神观看2018旧金山农历新年花车大巡游。(摄影:刘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一号文件”在基层

    天气变暖,草木萌动,农村进入春耕春种的繁忙时节。冯文会说,产业强了,带动人气,人气又促进产业发展,村民干劲足,村子就不会衰败了。”姚国记说,他所在的祥符营村是刘集镇第一个完成回迁的村子,从拆迁到搬进去只用了6个月时间,全村500多户村民住进新房。[详细]

    02-25 10-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乡村人气更旺些(话说新农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改变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乡村的人气更旺些  乡愁,总是内心深处最难以忘怀的牵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改变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乡村的人气更旺些。[详细]

    02-25 10-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新华网评:书写顽强拼搏再创业的奋斗答卷

    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两次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奋斗,盛赞这种精神、力量、热情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详细]

    02-25 13-02新华网
  • 郑州:54岁女儿偶然翻出妈妈的账本 看到泪奔

    zhangben.png

    曹瑛在翻看妈妈留下的15本生活账本。曹瑛回忆:“记起那个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着可开心了。”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详细]

    02-24 09-02郑州晚报
  • 马杜罗谴责美国阻碍委内瑞拉大选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4日发表讲话,谴责美国企图阻碍并联合多国抵制委内瑞拉举行总统大选。马杜罗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发表的煽动委内瑞拉军队发动政变的言论,要求军队与人民团结一致抵御威胁,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详细]

    02-25 20-02新华网
  • 法国今年已挫败两起恐袭图谋

    新华社巴黎2月25日电。法国内政部长科隆25日说,法国今年初以来已挫败两起恐怖袭击图谋。[详细]

    02-25 20-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