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冲绳“制造回忆”(海客游)

2018-02-26 08:46: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冲绳的日本国家自然公园

对于冲绳最初的印象,来自于夏川里美的歌声。这位日本冲绳县出身的歌者,用天然纯净的歌喉,合着三味线的弦音,唱出了我对这个西太平洋小岛几乎所有的想象。

  到底是什么样的土地,才能孕育出这样的歌声?我的心中一直好奇。直到亲自踏上这个海岛,看到了歌中唱的甘蔗林和凤仙花,看到了冲绳的星空和海,我才真正明白。

  到达冲绳的第一站,是其首府和民用客运机场所在地那霸市,位于这座狭长海岛的南部西海岸。乘车离开热闹的那霸市区,沿着海岸线北上,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冲绳岛的北端。城市的影子渐行渐远,海水的颜色越发湛蓝,心境也越来越清朗开阔。残波岬的白色灯塔、孤独伫立在海中的断崖万座毛、翡翠玉带一般的古宇利大桥……一路上的景色在太平洋温柔的海风中都显得格外宁静和安详。

  路上也看到了美军驻冲绳基地,战机偶尔在空中呼啸而过。战争曾给这里留下难以抹去的伤痕。眼前的一切虽然平和,却都在静静地诉说着历史。正如夏川里美的《岛歌》,歌词中对战争虽然只字未提,曲调也并非凄婉悲怆,却字字都吐露着淡淡的忧伤。

  复杂的历史原因,使今天的冲绳成为了一个多元文化交汇的地方。那里既有琉球王国留下的古老遗迹,首里城外,中式风格建造的守礼门,横额上书“守礼之邦”四个汉字,金碧辉煌;也深受美西文化的影响,美国村里,西式的酒吧、牛排店鳞次栉比。

  冲绳远离日本本土,冲绳人依然保留着岛民淳朴好客的性格特征,却也兼有日本人的那一份谨慎和谦恭。一如冲绳当地的特色美食,没有华丽的珍馐佳肴,只是一盘简单的炒苦瓜、一碗精致的荞麦面,就足够美味。

  日本人有一个非常喜欢的说法,叫做“制造回忆”。不是把旅行中拍下的照片放在相册里、存在手机里,而是用心去体验,将美好的回忆储存在脑海这个“相册”中。而冲绳,就是这样一个适合“制造回忆”的地方。不管是与恋人、家人同往,亦或是独自旅行,相信你都会在这里“制造”出美好的回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起底僵尸企业:缺造血能力 无效低效占用金融资源

    僵尸企业.jpg

    “僵尸企业”处置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处置对象复杂、政策支持不足、税费负担过重、破产启动困难等,都是可能遇到的难题。下一步,应继续坚持“一企一策”、对症下药,改造提升一批、盘活重组一批、坚决退出一批,最大限度提升“僵尸企业”处置效率和效益。[详细]

    02-26 07-02人民日报
  • 海淘商品是否正品看报关单? 海关人士:无法证明

    海淘商品.jpg

    海关报关单其实只是进口商品的一项必要凭证,但商家能出示报关单也不意味着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商品就是原装进口的真品。有海关人士坦言,报关单实际上只是报关单位向海关对进口货物做出的书面申明,其实并不能代表原产地就在国外。[详细]

    02-26 07-02北京青年报
  • 新华网评:书写顽强拼搏再创业的奋斗答卷

    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两次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奋斗,盛赞这种精神、力量、热情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详细]

    02-25 13-02新华网
  • 郑州:54岁女儿偶然翻出妈妈的账本 看到泪奔

    zhangben.png

    曹瑛在翻看妈妈留下的15本生活账本。曹瑛回忆:“记起那个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着可开心了。”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详细]

    02-24 09-02郑州晚报
  • 揭秘儿科“神药”匹多莫德:美国欧盟未获上市

    冀连梅表示,匹多莫德所标注的适用范围,几乎已经达到“万金油”程度,这在临床上并不科学。冀连梅表示,有很多家长来向她咨询匹多莫德的疗效及安全性,这也是她关注这个药物的原因。[详细]

    02-26 08-02中国经济网
  • 平昌冬奥会举行闭幕式

    2月25日,韩国国旗在闭幕式上升起。当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详细]

    02-26 08-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