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回应俄常驻团成员被美国驱逐

2018-03-27 05:10: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联合国3月26日电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26日对美国宣布驱逐俄常驻团12名外交官一事作出回应,称美方此举是“非常不幸的和非常不友善的。”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当天公布了涅边贾以问答方式对此事作出的简短回应。涅边贾称,俄常驻团已经接到通知,该团12名外交官遭驱逐,必须在4月2日之前离开美国。他表示,俄方已通过俄驻美大使正式向美方提出抗议。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原因,涅边贾拒绝透露被驱逐人员的姓名。

  美国国务院当天宣布将驱逐48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并要求俄方关闭驻西雅图总领事馆,同时开启驱逐12名俄驻联合国人员的程序。美方称此举是回应俄罗斯本月初在英国试图以“军用级别”神经性毒剂谋杀一名英国公民和他女儿。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后发表声明称,遭驱逐的12名俄常驻团人员从事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间谍行动,美方依据《联合国总部协定》决定驱逐他们。

  《联合国总部协定》于1947年由联合国同美国政府签订。该协定第13条B款规定,美国有关外国人居住权的法律和法规的执行,不应当干涉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官为履行职责而做出的任何行动;但如果这种特权被滥用,那么该人员将不能在美国法律法规面前得到豁免。涅边贾称,美方驱逐俄常驻团外交官不符合这一协定。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当天表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已经将驱逐俄外交人员的相关情况通知联合国秘书处。他说,鉴于这一事件正在发展中且较为敏感,联合国方面现阶段不做进一步评论。但联合国秘书长将密切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并酌情与相关国家政府保持接触。

  3月4日,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中毒。英方称二人遭到“军用级别”神经性毒剂的攻击,指责俄罗斯应对这一事件负责。英方随后驱逐了23名俄罗斯外交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