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重查俄富商死因 俄方回应:英方刻意为之

2018-04-12 06:55:3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英国首都伦敦一家法院10日重新调查俄罗斯富商亚历山大·佩列皮利奇死因。最新证词显示,尸体内没有发现植物毒素,与先前尸检显现胃中有断肠草成分不符。

  俄罗斯驻英大使馆认定,英方重新调查这桩多年前的旧案是“刻意为之”,呼应因原俄方情报官员“中毒”事件掀起的“反俄挑衅”。

  【未见“毒药”】

  英国植物园植物学家莫妮克·西蒙兹当天在伦敦老贝利区的中央刑事法院听证会上说,她没有从佩列皮利奇尸体样本里检测出任何植物毒素。

  她承认在死者胃部发现少量成分不明的物体,但这些物体已经全部用于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没有残余可供其他检测。

  佩列皮利奇2012年11月10日在伦敦西南方向萨里郡韦布里奇镇街头慢跑时死亡,两次尸检没有查出死因。佩列皮利奇投保的法通保险公司2014年说,检测显示死者胃里有生长在亚洲的断肠草成分。

  断肠草是一类草药的统称。在佩列皮利奇胃内发现的草药疑似马钱科植物胡蔓藤。胡蔓藤碱和次胡蔓藤碱等对人有剧毒,可能引发心脏停跳。

  英国警方去年6月宣布暂停调查佩列皮利奇死因,说没有证据显示那是谋杀。

  佩列皮利奇2009年离开俄罗斯,前往英国寻求政治庇护。

  【牵连旧案】

  佩列皮利奇的遗孀认定,丈夫并非死于谋杀。其他家人10日向中央刑事法院递交手写证词,称佩列皮利奇没说过生命遭受威胁。

  两名家人说,佩列皮利奇为减肥加大了运动量。

  佩列皮利奇生前律师德米特里·利普金的说法不同。利普金当天经由视频连线在听证会上说,佩列皮利奇担心,俄罗斯有人会威胁他的生命。只是,究竟是谁在威胁佩列皮利奇,他“不知道”。

  其他证词显示,佩列皮利奇曾与一家企业打债务官司,死亡前一个月胜诉。那家企业由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德米特里·科夫通创立。

  英国警方认定,科夫通和前同事安德烈·卢戈沃伊2006年在英国向另一名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投毒,致死后者。

  另外,佩列皮利奇生前配合瑞士警方调查一桩洗钱案,涉及俄罗斯一些高级官员。佩列皮利奇上交部分电汇记录数天后死亡。

  【“并非偶然”】

  俄罗斯驻英使馆10日发表声明,指认英方重新调查佩列皮利奇死因并非偶然,而是为了“呼应英国领导层的大规模反俄挑衅和毫无根据地指责俄罗斯试图谋杀俄公民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尤利娅·斯克里帕尔”。

  斯克里帕尔原是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官员,曾为英国充当间谍,3月初和女儿尤利娅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英方认定两人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因而指认俄方策划“毒剂袭击”。英国警方随后重新调查一系列在英俄罗斯人死亡事件,包括佩列皮利奇。

  俄使馆认定,英方重新调查在英俄罗斯人死亡事件的手法“恶劣”和“不道德”。

  就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俄罗斯否认英方指认,反指后者“自导自演”。这起事件触发两国外交风波,升级为西方阵营与俄方互相驱逐外交官。

  英国医疗部门10日说,尤利娅已经出院,安顿在一处“安全地点”;斯克里帕尔的状况持续好转。(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行业影响有多大?车商:进口车会涨

    中美贸易摩擦.jpg

    特朗普的美国关税“大棒”还未落定,中国已经准备开始实施“反击”了。从进口汽车的流程看,平行进口车商“船小好调头”,应该会选择集中备货原产地非美国的竞品车型,补充进口车市场,抑制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详细]

    04-11 07-04北京青年报
  • 大国工匠迎来“薪”时代 破“技工荒”需多管齐下

    技工荒.jpg

    “文件意在明确一个导向,即技能激励导向,通过综合施策来解决技工短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说,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破解技能人才短缺难题。[详细]

    04-11 07-04科技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11 09-04中国新闻网
  • “神七飞天时,舱门曾打不开”

    (通讯员 楠航萱 记者 谈洁)昨天上午,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举行,在宁重点高校的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作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说,飞天没有坦途,从天空飞向太空,从优秀的飞行员成为合格的航天员,等待他...[详细]

    04-12 06-04南京日报
  • 美英法等欲对叙动武 欧洲航空组织发布航班预警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11日电。美英法等国对叙动武蓄势待发之际,欧洲航空安全组织(Eurocontrol)11日发布紧急通知,警告飞经叙利亚及周边空域的航班“未来72小时”谨防导弹袭击。[详细]

    04-12 06-04中国新闻网
  • 胡赛武装再向沙特发射导弹 飞行800公里后被拦截

    据路透社消息,沙特阿拉伯官方消息称,在出现三次爆炸声后,沙特在利雅得拦截到了导弹。胡塞武装运营的电视台Al Masirah还报道说,胡赛武装向位于纳季兰地区和吉赞省地区的沙特石油巨头阿美公司的石油储存设施发射了导弹。[详细]

    04-12 06-04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