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酷刑”指控 沙特王储访问法国遭遇尴尬

2018-04-12 06:55: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也门一个人权团体1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对正在当地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发起诉讼,指控后者是也门平民承受“酷刑”和非人道对待的同谋。

  法国律师约瑟夫·布雷昂、哈基姆·谢尔吉代表也门“权力与发展法律中心”主管塔哈·侯赛因·穆罕默德向巴黎一家法院递交诉状,指控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空袭也门胡塞武装时导致大量平民伤亡,穆罕默德王储身兼国防大臣理应承担责任。

  这一人权团体总部设在也门首都萨那,审视、记录在也门发生的侵犯人权情况。

  起诉书指控穆罕默德王储2015年3月25日下令首次轰炸也门领土,“多国联军肆意轰炸,影响也门平民(生命安全),这一行径可以视为施加酷刑”。起诉书同时指控多国联军封锁也门口岸,切断数以百万计也门民众生活必需品来源。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陪同穆罕默德王储出访,当天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起诉“荒唐”,称沙特在也门的行动完全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律。

  朱拜尔指认胡塞武装用平民作掩护,窃取人道主义援助,“应该受到起诉”。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法国与沙特关系敏感,这桩诉讼可能让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尴尬。法国是全球第三大军火出口国,沙特是最大买家之一。沙特军事干预也门内战,让马克龙备受国内舆论压力。民意调查显示,75%的法国人希望马克龙停止向海湾国家出售军火。

  法国是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缔约国之一,1994年把公约内容纳入法国法律,从而使法国法院有权起诉涉嫌在海外犯下相关罪行的外国公民。嫌疑人进入法国境内,即可予以起诉。

  法院将正式调查穆罕默德王储所受指控,如果打算采取进一步行动,会通知被告。不过,穆罕默德王储享有外交豁免权,不会遭逮捕。(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行业影响有多大?车商:进口车会涨

    中美贸易摩擦.jpg

    特朗普的美国关税“大棒”还未落定,中国已经准备开始实施“反击”了。从进口汽车的流程看,平行进口车商“船小好调头”,应该会选择集中备货原产地非美国的竞品车型,补充进口车市场,抑制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详细]

    04-11 07-04北京青年报
  • 大国工匠迎来“薪”时代 破“技工荒”需多管齐下

    技工荒.jpg

    “文件意在明确一个导向,即技能激励导向,通过综合施策来解决技工短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说,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破解技能人才短缺难题。[详细]

    04-11 07-04科技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11 09-04中国新闻网
  • “神七飞天时,舱门曾打不开”

    (通讯员 楠航萱 记者 谈洁)昨天上午,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举行,在宁重点高校的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作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说,飞天没有坦途,从天空飞向太空,从优秀的飞行员成为合格的航天员,等待他...[详细]

    04-12 06-04南京日报
  • 美英法等欲对叙动武 欧洲航空组织发布航班预警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11日电。美英法等国对叙动武蓄势待发之际,欧洲航空安全组织(Eurocontrol)11日发布紧急通知,警告飞经叙利亚及周边空域的航班“未来72小时”谨防导弹袭击。[详细]

    04-12 06-04中国新闻网
  • 胡赛武装再向沙特发射导弹 飞行800公里后被拦截

    据路透社消息,沙特阿拉伯官方消息称,在出现三次爆炸声后,沙特在利雅得拦截到了导弹。胡塞武装运营的电视台Al Masirah还报道说,胡赛武装向位于纳季兰地区和吉赞省地区的沙特石油巨头阿美公司的石油储存设施发射了导弹。[详细]

    04-12 06-04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