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祥谦:工运先驱 英雄本色

2018-04-16 16:46:2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林祥谦像。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

  1923年2月7日,武汉江岸车站站台传出一个凛然的声音。发出这声呐喊的,是林祥谦。

  林祥谦,“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工人运动先驱。95年前的一个夜晚,这名来自福建闽侯的男儿,以捍卫真理的执着,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带有英雄本色的悲壮史诗。

  2018年4月14日,苍松翠柏掩映着的福建闽侯县林祥谦烈士陵园,前来瞻仰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

  “林祥谦是福建闽侯尚干镇人。他出身贫苦农家,13岁进入马尾造船厂当徒工,20岁到汉口江岸工务修理厂当钳工。1922年夏,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爆发了中国现代史上斗争最为坚决、影响最为深远的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在这次风起云涌的罢工斗争中,站在最前列的是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林祥谦。”在烈士纪念馆里,林祥谦烈士陵园管理所主任林信智介绍。

  在“二七”风暴中,林祥谦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工会委员长。他周密组织、团结工人,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封建军阀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在罢工遭到军阀血腥镇压时,他不畏强暴、宁死不屈、慷慨就义,牺牲时年仅31岁。

  “林祥谦是公认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英勇就义的第一位烈士。”林信智说,中共建党以后第一次有党员捐躯的流血事件就是1923年的“二七”惨案,其中殉难的共产党员林祥谦、施洋当属中国共产党的首批烈士。从这个角度来说,林祥谦的牺牲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林信智说,林祥谦从一个普通的学徒,成长为一名工人运动领袖和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除了历史的因缘际会,还因为他在成长中不断锤炼形成的英雄本色。“林祥谦的英雄本色,突出体现为追求光明、不断进步的精神,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敢于奉献、团结向上的精神,勇当先进、忠诚自觉的精神。”

  如今,林祥谦的后人默默地生活在烈士的故乡。每年“二七”纪念日和清明等节日,他们都会到烈士陵园来扫墓祭奠。林祥谦长孙林耀武是福州铁路办事处的退休干部,他说:“我们一家四代都是铁路工人,一代接一代在钢铁大动脉上追梦前行。祖父当年为了使劳苦大众过上好日子而壮烈牺牲;父亲也在福州铁路工作,满腔热情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伟业;我的女儿现在也是铁路人。”林耀武说,这些年来,他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经历了从蒸汽机车、电汽机车再到高铁的飞跃。

  林耀武说,如今,烈士的后人把无限哀思追忆,凝成了“三有”家训:有信仰,扬正气;有纪律,克随性;有爱心,乐助人。“作为烈士后代,我们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组织纪律性,乐于助人,一代接一代把祖父的精神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中国边城黑河候鸟北迁 一天往返中俄两国

    niao.png

    (何婉璐 记者 王琳)伴随天气回暖,在南方越冬的候鸟开始了北迁征程。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老人抱婴儿落水 不到2秒后保安员跳入水中救人

    在三里河公园,一位抱着婴儿的老人不慎落入水中,一名正在巡逻的保安二话没说,跳入水中将老人孩子救起。事发时,他正在公园牡丹亭南侧附近巡逻,发现老人孩子落水后自己没多想,只想着尽快救人。[详细]

    04-16 08-04北京晚报
  • 广西南宁一男子持刀砍人致1死3伤 警方正全力追凶

    中新网4月16日电。据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官方微博消息,4月16日12时许,南宁市兴宁区发生一起伤人案件,一名男子持刀砍伤4人,造成1死3伤。[详细]

    04-16 16-04中国新闻网
  • 全国约50场马拉松 央视为什么只直播汉马?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5日讯4月15日上午,CCTV-5直播武汉马拉松赛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赛部副主任王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次直播一开始,瞬间收视值超过0.2,超出了收视预想,超过历届“奔跑中国”的直播收视,这也充分说明了武汉这座城市的魅力,说明武汉马拉...[详细]

    04-16 16-04长江日报融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