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在叙斗法升级 大国对抗致战事难歇

2018-04-16 20:16:4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在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之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5日说,华盛顿准备就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具体措施16日将由财政部长姆努钦公布。俄方则表示,将针锋相对地采取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对抗加剧让大国之间的“代理人战争”有转化为大国直接冲突的风险,这给中东局势未来发展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甚至可能引发更大危机。

  黑莉当天在美国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宣称,俄罗斯已6次在联合国安理会“阻挠对叙利亚化武使用的调查”,美方新的制裁措施将直指提供“与化学武器相关设备”的俄企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6日将召开紧急会议,审议一份回应美国反俄政策措施的草案。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方不会在批准这份草案的问题上拖延。他说:“从政治角度来看,俄外交部认为,需要尽快通过这一草案。”

  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俄罗斯在外交层面主动出击,寻求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双方指出,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违反国际法,将严重损害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前景。土耳其副总理博兹达16日也表示,土方不排斥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和伊朗合作。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方不断对俄施压。这让地区和国际形势日益紧张,也让叙利亚问题愈加难以解决。

  分析人士指出,如今的美俄对抗与冷战时期不同之处在于,双方的实力不再均衡,这使得美国更倾向于排除对俄罗斯做出战略性妥协的选项。这或许意味着,双方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比冷战时更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预计,美国会在多个领域系统性、持续性地向俄罗斯施压,以期把俄罗斯压垮,而俄罗斯则会坚持不向美国屈服。因此,即使叙利亚危机没有导致美俄对抗失控,双方矛盾的不断加剧也会在未来引发国际性危机。

  叙利亚堪称目前最典型的大国博弈场。叙利亚危机爆发7年来,包括美俄在内的域外大国以及沙特、伊朗、土耳其等地区大国都牵涉其中。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覆灭之后,打着反恐旗号的各方失去了名义上的共同目标,博弈愈发白热化。在此背景下,大国之间的“代理人战争”有转化为大国直接冲突的风险。

  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多重矛盾冲突中,美俄博弈无疑是最大的一个变量。俄罗斯自从介入叙利亚战事以来,保住了一度岌岌可危的叙政府,极大提升了自身在中东的影响力,这是以遏制打压俄罗斯为一贯目标的美国不愿看到的。对于美国来说,军事打击叙利亚只是遏制俄罗斯影响力的手段之一,而对俄经济实施制裁才是最大的“杀器”。

  原本,在“伊斯兰国”被击溃后,叙利亚和平进程终于迎来一线曙光。但美俄博弈的加剧无疑给叙利亚局势增添了更多复杂危险因素,很可能毁掉来之不易的和平希望。只有大国放下私心,叙利亚危机才有可能以和平方式画上句号。

  根据去年12月公布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地区的三大战略诉求之一即为打压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

  在此次美英法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之前,美国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的经济制裁,明显加大了对俄罗斯的施压力度。随着叙利亚化武疑云的进一步发酵,美俄两国在安理会针锋相对,令两国关系持续紧张,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美俄之间的大国博弈呈现全方位、多地域特征。在此次两国围绕叙利亚进行激烈较量之前,俄乌边境也一度杀气重重、危机四伏。在欧洲,美国主要借助北约与俄罗斯抗衡,通过北约东扩对俄罗斯战略空间进行挤压。而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进行强力干预,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出于对冲西方在东欧地区对俄压力的考虑。(记者:孙萍、陆佳飞、于荣;编辑:赵卓昀、王丰丰)(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中国边城黑河候鸟北迁 一天往返中俄两国

    niao.png

    (何婉璐 记者 王琳)伴随天气回暖,在南方越冬的候鸟开始了北迁征程。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老人抱婴儿落水 不到2秒后保安员跳入水中救人

    在三里河公园,一位抱着婴儿的老人不慎落入水中,一名正在巡逻的保安二话没说,跳入水中将老人孩子救起。事发时,他正在公园牡丹亭南侧附近巡逻,发现老人孩子落水后自己没多想,只想着尽快救人。[详细]

    04-16 08-04北京晚报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国际中心落户海南三亚

    新华社海口4月16日电海南省教育厅1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国际中心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04届执行局会议审议通过正式落户海南三亚,是海南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国际中心(ICUA)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详细]

    04-16 20-04新华网
  • 美国一所监狱发生骚乱 7人死亡17人受伤

    据外电16日报道,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所监狱15日晚间发生骚乱,致7人死亡、17人受伤。[详细]

    04-16 20-04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