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壳“黑榜”发布 苹果、小米在列

2018-04-17 08:41:4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手机保护套也称手机壳,是我们每天高频使用和接触的物品,儿童也会玩耍甚至入口咬噬。调查显示,九成用户使用塑料保护套,而塑料制品中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等单位,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塑料手机壳进行试验,共同对线上线下热卖的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进行了比较。

  试验结合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参考欧盟的REACH法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指令(POPs)等相关标准,对消费者关心的化学安全问题进行测试。此外,鉴于消费者在使用手机壳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发黄变色的问题。因此,本次比较试验还采用ISO 4892-3标准对样品进行老化测试,检验样品是否容易发黄变色。

  苹果、小米手机壳上“黑榜” “水钻闪粉”铅超标1550倍

  检测结果发现,23款手机壳品质超出国际一流标准,201项化学物质测试中,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占比近八成。但是,有5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且检出的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出了标准限值的要求,包括一些大的品牌,如苹果、小米等。超出限值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集中在多环芳烃、塑化剂、铅含量上。

  其中,一款女生喜爱的“水钻闪粉彩膜”保护套铅含量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此外,11款手机壳老化测试结果未达到4级,易发黄变色。

  测试结果总表

  备注:没有检出有毒有害物质的测试项标记为“√”。

  1、老化测试

  11款手机壳易发黄变色,老化测试结果在4级以下(等级越高越好),易发黄变色保护套八成以上为透明材质。

  2、化学测试

  每款样品检测201项化学物质,其中5款样品的化学测试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均为不透明保护套。

  苹果手机壳多环芳烃含量为94mk/kg,超出标准单项限值近50倍。

  小米手机壳增塑剂含量为0.17%,超出了限值(0.1%)要求。

  跃宁手机壳多项化学测试结果超出标准限值,其中透明“粉色水钻”中的铅含量为155000ppm,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中国边城黑河候鸟北迁 一天往返中俄两国

    niao.png

    (何婉璐 记者 王琳)伴随天气回暖,在南方越冬的候鸟开始了北迁征程。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  在中国边城黑河,大批候鸟北迁,形成早春一景。[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老人抱婴儿落水 不到2秒后保安员跳入水中救人

    在三里河公园,一位抱着婴儿的老人不慎落入水中,一名正在巡逻的保安二话没说,跳入水中将老人孩子救起。事发时,他正在公园牡丹亭南侧附近巡逻,发现老人孩子落水后自己没多想,只想着尽快救人。[详细]

    04-16 08-04北京晚报
  • 英名流集会呼吁 赋民众“脱欧”协议选择权

    部分英国议员、社会名流和商界领袖15日在英首都伦敦北部发起“人民的投票”活动,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让英国民众选择是否支持英国政府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最终协议。[详细]

    04-17 08-04新华社
  • 美欲精准打击俄经济要害?俄紧急商讨报复清单

    正商讨报复清单【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不会在批准针对美国制裁采取回应措施的法律草案问题上有任何拖延。当地时间15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宣称,美国将就叙利亚局势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新的制裁主要针对“向叙提供化学武器生产技术的俄罗斯公司”。[详细]

    04-17 08-04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