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对叙发动空袭欧盟立场如何?仅表示“理解”

2018-04-17 11: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英法日前对叙利亚“涉化武”目标发动空袭,各方立场引发关注。欧盟此前一致支持针对叙境内目标进行导弹空袭。但是,欧盟外长16日在卢森堡召开会议后发表的共同声明却显得措辞谨慎。

  欧盟外长措辞谨慎

  欧盟外长声明中仅仅表示,对美国、法国和英国针对叙利亚化学武器库的打击行动表示“理解”。欧盟支持旨在阻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所有努力。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5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公路上的车辆来往,在遭美英法联军空袭后,大马恢复平静。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等国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发起军事行动。

  这一声明所展现出的立场与上周末欧盟一些成员国政府的表态明显存在落差。比如,德国联邦政府当时声明称:“我们支持我们的美英法盟友通过这一方式承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军事打击是“成功且适当的”。

  阻止欧盟明确表态支持打击叙利亚的显然是那些并非北约成员的欧盟国家,其中包括瑞典、奥地利、芬兰、卢森堡、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北约周末便已经明确表态,“完全支持”空袭叙利亚。

  德国政府支持和平倡议

  4月14日晚间,欧盟成员国英国和法国与美国联合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展开导弹袭击,理由是“叙利亚内战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三国认为叙利亚政府需对此负责。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在欧盟部长会议期间表示,柏林支持旨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新一轮和平倡议,并准备竭尽全力,通过政治方案结束危机。

  按照德国外长的说法,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在和平进程中作出建设性贡献至关重要。“没有俄罗斯的支持,就无法结束这场冲突”,马斯表示。

  新一轮和平倡议具体内容目前仍不明朗。法国希望在外长会议及稍后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会议上提出建议。

  据外交圈内人士透露,法方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内容广泛的相关决议。其内容包括在叙利亚全境实现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救援进入叙利亚,并保障其安全。在这一基础上,各方可以研究长期政治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浙江宁波大熊猫“正正”打“飞的”回四川择偶生子

    daxiogn.png

    4月16日,由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飞往四川成都机场的3U8928航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大熊猫“正正”,此班航班将于当天16时15分左右降落在“正正”的家乡四川成都。[详细]

    04-17 10-04中国新闻网
  • 感冒药引发交通事故? “药驾”危害不逊“酒驾”

    近日,浙江永嘉223省道永嘉黄田高速路口上,一奥迪越野车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上路,迷糊中追尾一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临床上服用后会影响驾车的药物多达十几类,最常见的就是一些抗过敏和感冒类药物。抗高血压药:利血平、可乐定、优降宁等,服用后有时会出现头痛...[详细]

    04-17 08-04科技日报
  • 特朗普大楼火灾原因查明 系用电过载致电线起火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纽约特朗普大楼第50层楼发生火灾,造成一人死亡,多名消防员受伤。特朗普大楼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地处第五大道精华地段,特朗普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后,纽约警方便重兵看守,严防意外发生。[详细]

    04-17 11-04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一副市长住宅遭炸弹袭击 房屋受损无人伤亡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撒丁岛萨萨里省埃斯波尔拉图市发生一起炸弹袭击事件。当地的一名副市长位于乡间住宅,被不明身份的人放置炸弹并引爆。[详细]

    04-17 11-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