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高质量发展态势将延续

2018-04-17 18:19:33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平稳势头,内生增长动力保持强劲,消费和民间投资等表现亮眼。在17日举行的“国是论坛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改革提供了空间,这种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仍将延续。

  中国官方17日公布,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这一增速高于中国官方设定的6.5%左右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在当天举行的“国是论坛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指出,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向高质量发展:“总体上三大需求还是相对比较平衡的,就是从消费、投资、出口,三个方面都还是比较合理的,有一些数据特别能表现出来,比如制造业增长能达到7%,尤其是民间投资达到8.9%,高科技发展在两位数以上,尤其突出的表现是新能源,大家都有点吃惊,新能源增速139.4%,这么个速度是非常特殊的,机器人是30%,服务业的增长值在7.5%左右,中国经济在保持一个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实现了这种向高质量发展,未来这个趋势还将保持。”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消费和民间投资数据表现佳,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会上也表示,预计今年消费整体上会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并且稳中有升,高质量的消费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产生引领的作用:“首先数量上来说,今年的消费以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数据保持在10%左右的增速,这就意味着到今年年底我们消费总额会突破40万亿的大关,再上一个重要的数量级台阶。从质量上来看有四个方面的改善,第一,商品和服务的结构进一步地优化。第二优化就是城乡结构优化。第三网上零售额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态势,也就是线上线下的结构优化。最后一方面,进口商品与国产商品的消费比重进一步优化,特别是随着今年年底,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举行,示范效应会在全国产生,对于进一步扩大进口会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对于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良好开局为后续改革提供了空间:“2018年开局的数据已经表明中国复苏的基础比较扎实,为改革调整提供了很好的空间。这种关键性的改革要在未来的这几个季度,未来的一两年内持续推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浙江宁波大熊猫“正正”打“飞的”回四川择偶生子

    daxiogn.png

    4月16日,由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飞往四川成都机场的3U8928航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大熊猫“正正”,此班航班将于当天16时15分左右降落在“正正”的家乡四川成都。[详细]

    04-17 10-04中国新闻网
  • 感冒药引发交通事故? “药驾”危害不逊“酒驾”

    近日,浙江永嘉223省道永嘉黄田高速路口上,一奥迪越野车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上路,迷糊中追尾一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临床上服用后会影响驾车的药物多达十几类,最常见的就是一些抗过敏和感冒类药物。抗高血压药:利血平、可乐定、优降宁等,服用后有时会出现头痛...[详细]

    04-17 08-04科技日报
  • SpaceX定址洛杉矶港打造“剑指火星”大型猎鹰火箭

    中新社洛杉矶4月16日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市长埃里克·贾塞提当地时间16日宣布,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在洛杉矶港开发生产大型猎鹰火箭(BFR)。[详细]

    04-17 18-04中国新闻网
  • 新加坡2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上扬8.6%

    海外网4月17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2日报道,新加坡2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上扬8.6%,部分得益于农历新年的节庆;经过季节性调整环比则下滑1.7%,部分因汽车销量减少所致。[详细]

    04-17 18-04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