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博物馆做标本(组图)

2018-04-24 12:42:4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姜牧里和任鹏霏在研究修复馆内的“东北虎”标本(新华网 史磊摄)

  走进博物馆标本展示区,仿佛置身生机盎然的丛林:东北虎威武咆哮、棕熊泰然漫步、飞鸟轻盈穿梭……如果不是它们对造访者的到来毫无畏惧,我们几乎忘了这些都是已经失去了生命的动物。这些栩栩如生的标本,出自标本剥制师姜牧里和他的团队之手。世界地球日来临前夕,我们走近这个特殊的团队。

  入行40年,姜牧里待得最久的地方就是动物标本制作室。它位于东北师范大学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一楼,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桌上摆着镊子、钳子、铁丝、油漆、颜料、化学试剂等。

  标本制作手法精细,对技术手法要求高(新华网 史磊摄)

  标本制作过程在常人看来又脏又累,而且对技术要求很高。它有几道基本工序:先剥皮,把动物的内脏取出来,然后用滑石粉清洁,再用樟脑粉做防腐,接着用铁丝穿骨架,用竹绒木屑做填充,需要做假体的就用泡沫雕塑,之后是缝合,给动物做造型。

  任鹏霏的工具箱(新华网 史磊摄)

  “行行都有规矩,做标本的规矩就是不管皮张坏到什么程度,也必须要做好。”姜牧里说。标本剥制的全过程丝毫不容马虎,手法要经过长期练习才能达到精细。拿浸泡环节来说,如果药水浸泡皮张的时候打褶了,褶皱地方的毛就会一根不剩,所以有时一个步骤要重复多次,才能保证不出问题。

  任鹏霏在动物标本制作室里整理工具(新华网 史磊摄)

  姜牧里在剔除标本肌肉,准备做防腐处理。(新华网发 陈志宏摄)

  姜牧里为标本翅膀穿架固定(新华网发 陈志宏摄)

  姜牧里给标本安装义眼(新华网发 陈志宏摄)

  任鹏霏在工作室内制作标本骨架(新华网 史磊摄)

  姜牧里与任鹏霏在研究一件需要修复的虎崽标本(新华网 史磊摄)

  想让动物们“活”起来,光有纯熟的技巧还不够。在制作每个动物标本之前,剥制师都会设计一个“小故事”,根据故事情境里动物即将发生的动作来确定该标本的形态,继而进行最后的造型设计。

  任鹏霏是姜牧里的得意门生,跟随姜老师制作标本20余年,经常和恩师一起出差,到野外或野生动物园里实地考察,熟悉动物的生活习性,时间久了,自然和动物们多了一种情感与心灵的互通,他制作的《思考者》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了精品奖。

  任鹏霏获奖作品《思考者》(新华网 史磊摄)

  任鹏霏为义眼着色(新华网发 陈志宏摄)

  “我本科时学习的不是生物学相关专业,我是对这项工作有浓厚的兴趣,才投身这个行业的,我还在不断学习,争取将师父传授的本领都领悟参透,自己也会不断创新剥制技艺。”任鹏霏说。

  姜牧里作品《疾速猎杀》(新华网 史磊摄)

  姜牧里团队作品《亚洲象敢买》 (新华网 史磊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姹紫嫣红好个春 江南江北月季迎来盛花期

        姹紫嫣红好个春    本报讯(记者贺方程。郭焱华)进入谷雨节气后,武汉江南江北的月季花也迎来了盛花期。[详细]

    04-24 12-04长江日报
  • 日本拟在今秋新设在留资格 以方便留学生创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将出台新规,以方便在日本大学学习过的外国留学生留在日本工作。日本政府正在努力改善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环境,经济产业省与相关政府机构已经开始讨论最快在今年秋季,针对大学生增设以就业为目的的在留资格。[详细]

    04-24 12-04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