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飘香的多赢之旅

2018-04-25 15:27:4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年6月10日,在泰国曼谷一家商场,参加吃榴莲比赛的选手展示盘中的榴莲。(新华社发)

  新华社曼谷4月25日电(记者陈家宝)清晨,泰国首都曼谷以东大约250公里,庄他武里府一座果园。一名皮肤黝黑的果农爬上高高的榴莲树,从树顶枝桠间割下一个个平均重约3公斤的金枕头榴莲。

  树底下,他的同伴紧盯着一个个从天而降的“刺球”,在落地前一瞬间,张开麻袋,稳稳接住。采摘装车后,将在两小时内送到包装厂,清洗杀菌,装箱运往中国。

  榴莲飘香的季节,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与泰国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不仅让中国消费者可以一饱口福,更助力泰国数字经济发展,让泰国民众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120小时直达中国

  榴莲获称热带“水果之王”。金枕头榴莲是泰国榴莲佳品,每年4月下旬至6月是收获季节。阿里集团预计,旗下购物网站天猫超市每年可以售出20万吨金枕头榴莲。

  只是,这一芒刺中的尤物相当娇贵。

  “榴莲运输对环境非常挑剔,在13摄氏度的保鲜温度下,只能保鲜10天,”阿里集团派驻庄他武里府一家榴莲包装厂的质量监督员高梦迪说,“金枕头榴莲很难长时间保存。而且,它有后熟的特性,一旦物流控制不当,对品质损害很大。”

  中国智能物流商菜鸟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天猫超市、生鲜电子商务企业上海易果公司、上海安鲜达公司,在中泰之间开辟了一条生鲜直达通道。

  据阿里方面介绍,采摘后120小时、即5天内,金枕头榴莲会运到设在中国19座城市的仓库,全国14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在下单购买第二天收到新鲜榴莲。

  高梦迪说,菜鸟的中泰生鲜直通车设置全程冷链,动态温控调节三次以上。

  “榴莲对温度敏感。如果室外温度在30度以上,日晒超过两个小时,货损比例会增加5%至10%。”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菜鸟生鲜专家说,榴莲必须在夜间或早上进入仓库,所以全程运输都是以此倒推,设定好时间,确保榴莲不会暴露在日照环境下。

  助泰国农民增收

  4月20日晚,庄他武里府一家水果包装厂内,泰国工人正在打包即将出口至中国的榴莲。(新华社记者陈家宝摄)

  高梦迪所在的榴莲包装厂因此夜间作业。本应入睡的时候,数十名工人忙碌在分拣、称重、打包、装车的流水线上。

  工作间隙,一名年轻小伙站在从果园运来榴莲的车上,伴着泰式乡村摇滚,扭动身躯跳起劲舞,帮整个车间打起精神。

  据高梦迪介绍,在榴莲旺季,一家这样的包装厂一晚上至多能出将近80吨货。

  庄他武里府是金枕头榴莲主产地。阿里集团与数十家类似包装厂合作,派出经验丰富的“买手”深入当地,挑选优质果园,签订包产协议。

  泰国人本良经营果园将近30年,如今拿出手中100亩果园,以每年400万泰铢(约合80万元人民币)的采购额与阿里方面合作。他说,中国商人给的采购价较高,自从合作以来,他的收入较20年前增长三倍。

  他介绍说,在榴莲旺季,每一对采摘工一日最多能采5000公斤,每公斤能赚4泰铢(0.8元人民币);高峰期每人一个月能挣30万泰铢(6万元人民币),而泰国普通劳动力平均月薪不到2万株(约合4000元人民币)。

  “中国商家爽快、实诚,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本良说,“他们来了后,给许多人创造就业,增加了收入,果农们都希望他们来,将更多优质泰国水果推向中国。”

  中国消费者添口福

  2017年6月23日在泰国曼谷一家商场拍摄的展销的榴莲。(新华/欧新)

  近年来,泰国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走出国门的首选目的地,泰国榴莲随之成为“网红”水果。中国进口榴莲大都产自泰国,天猫超市80%的榴莲交易为金枕头榴莲。

  据天猫超市一名生鲜运营专员介绍,阿里集团2013年开始采购泰国榴莲,最初的运输线路只有从原产地到曼谷,经海路运至深圳蛇口海关。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资深管理人员说,从前,受物流线路和时间限制,能享受到新鲜榴莲的似乎只有广东“吃客”,而中国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对榴莲大多缺乏感受。如果把榴莲空运到国内,又会因物流成本过高导致价格偏高。

  新开辟的120小时生鲜直达通道用车运输,从泰国前往缅甸或老挝、越南,抵达中国云南、广西,通关后直达阿里集团分布在全国11个区域的冷链仓。如此一来,全国各大主要城市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在短时间内品尝到新鲜榴莲。

  菜鸟公司总裁万霖在一份声明中说,将加大物流设施和技术投入,争取把运输时间从120小时提速到72小时之内,帮助泰国更多优质商品快速送达中国消费者,让泰国中小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商更便捷地参与区域贸易。

  “不是双赢是多赢”

  4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与泰国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马云在签约仪式上介绍双方合作情况。(新华社记者陈家宝摄)

  “我们共同的愿景是帮助小企业、年轻人和农民。我们会卖泰国的米、泰国的榴莲、泰国的水果。但我们希望不仅仅卖农产品、卖服务、旅行,还希望……共同为未来努力、为年轻人努力、为希望而努力。”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19日如是说。

  阿里集团与泰国政府当天在泰国首都曼谷签署备忘录,将在泰国投建大型智慧物流枢纽,让榴莲等泰国农产品的出口向“72小时送达”目标加速,还将与泰方在电子商务、旅游、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马云用英语告诉媒体记者,阿里集团的经营理念“不是双赢,而是多赢”,让企业、合作伙伴和消费者都能享受到互联网经济给社会带来的益处。

  泰国分管经济的副总理颂吉·乍杜西比达在签约仪式上说,泰国贫困农户多,每年农产品供应过剩,亟需借助阿里集团的实力和资源推向国际市场,提高农民收入。

  颂吉说,泰国与阿里集团的合作正是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借助互联互通,让泰国原本缺乏机会的农民分享中国带来的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5 10-04中国青年报
  • 2018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纪念日庆典10月举行 推荐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中国区组委会19日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纪念日庆典暨中国精品展,将于2018年10月1-5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隆重举行。[详细]

    04-25 15-04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英烈保护法草案拟增条款:严打“精日分子”

    》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提出,增加相应条款,打击精日分子。[详细]

    04-25 15-04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