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0后市长试行“全民基本收入”:每人每月发500美元

2018-04-25 16:27:5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4月24日报道,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多克顿市,现年27岁的市长迈克尔·塔布斯计划进行一项开创美国地方政府先河的实验——给被挑选参加实验的100名居民每月发放500美元(约合3252元人民币)。

  斯托克顿曾是是美国西海岸的重要海港城市,这里气候宜人、土壤肥沃,一度是美国重要的农业中心。然而近十年来由于政府管理不善、大搞“面子工程”,再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后房地产泡沫破裂,该市2012年曾宣布破产。

  由于失业率高企、犯罪率上升,斯托克顿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列为全美“最悲惨”的城市之一。

  如今,90后市长塔布斯想要改变家乡的面貌。“过去的投资策略是‘让我们展示这座城市的美好形象吧’,却忽视了投资人民,”塔布斯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策略不行,他认识的每一个人都过得不太好。

  塔布斯是土生土长的斯托克顿人,年仅22岁时就当选为市议会议员。他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他的母亲生下他时年仅17岁,他没怎么见过自己的父亲,也不清楚父亲为何入狱。他想起了斯托克顿市与他的母亲境遇相似的单身母亲们,开始思考每月500美元的稳定收入将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工作有价值,也可以带来尊严,但我不认为一天工作14个小时或者打两份工,赚取的收入却不够支付账单,这样的工作有什么尊严可言。”塔布斯希望于明年正式启动普遍基本收入实验,被挑选出的100名居民可以每月拿到500美元。

  其实,普遍基本收入并非一种新的经济体制。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著名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就曾经宣传过基本保障收入的理念,他认为推行普遍基本收入可以保障最低生活标准、消除不平等、减少暴力。

  普遍基本收入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能领到薪水,不管有没有工作。当前,从硅谷到印度,全世界很多人都在支持这项政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许多人将实施普遍基本工资政策视为滞后的福利制度改革中最好的方式,以及解决大部分国家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最好的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5 10-04中国青年报
  • 外交部:欢迎美方来访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对话磋商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4月25日例行记者会。陆慷表示,关于美方最近表示姆努钦财长来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对话磋商,上次我在这已经说过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表明过中方的态度,我们收到了美方希望来华就经贸问题进行谈判的信息,中方是欢迎的。[详细]

    04-25 16-04人民日报客户端
  • 美国中西部地区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4月21日,在美国芝加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与参赛选手合影。由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赞助的美国中西部地区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21日在伊利诺伊州的胡林学院举行,共有11所高校的32位选手按照不同年级和不同母语背景,分成不同组别进行比拼,经...[详细]

    04-25 16-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