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评美国对台政策新动向:利用台湾给大陆设障

2018-05-17 12:24:5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5月15日刊登题为《特朗普的对台政策》一文。作者为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文章摘编如下:

  白宫在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举措都表明,美国已经开启了一项新的对台政策。

  美国有两项举措值得一提。首先,2017年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了将允许军舰定期停靠台湾港口决议。其次,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了已得到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台湾旅行法”,此后美国和台湾当局各级别官员之间的各种接触将具有“合法性”。这些举措让美国和台湾的关系陷入一种不尴不尬的境地。

  这种新的双边氛围与非营利性政策机构2049计划研究所对华盛顿的影响密不可分。领导该机构的是小布什执政时期的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台湾当局或将与美国拉近在所有领域的关系,其中就包括防务合作。

  白宫对台新政策表明,美国企图保持在该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领导地位,同时利用台湾问题给北京设置障碍。

  但是,台湾当局内部除了反对派,还有很多声音都呼吁应当对特朗普的措施采取审慎态度,因为北京随时都可以对台北采取行动。

  北京对美国的新政策持批判态度,同时警告台湾当局不要妄想“独立”。中国大陆除了加强了海空军事演习,还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台湾年轻人才,势必给台湾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造成长期影响。

  假如北京认为台北过度脱离正轨,势必迅速采取行动。(编译/刘丽菲)

  【延伸阅读】台媒批美国连打“台湾牌”:只顾自身利益 不顾严重后果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台湾《中国时报》5月8日刊登资深媒体人孙扬明的文章称,美国连打“台湾牌”可能在台海引发重大冲突。文章摘编如下:

  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与台湾当局“断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说法是:“因为在未来的几周内特朗普将和巴拿马总统会晤,所以美国早已知悉此事。”就台北而言,问题在于美国虽早已知悉,却未能阻止此事。此一情况或显示了美国的相关态度,抑或显示了美国相对中国大陆的能力极限。

  在台北挨了一记巴拿马“断交”的闷棍后,美国务院对此事唯一的评论,只是要求台海“相关各方进行有效能的对话,避免升高情势与造成不稳定的举措”。其中完全看不出想帮蔡英文当局的意图。

  今年5月1日,多米尼加与台湾当局“断交”,美国务院的说法成了:“这些改变现状的行为,对区域稳定无益,也没有帮助。两岸稳定符合美国长远利益,也相信两岸双方近年来的对话促进和平、稳定与发展。美国敦促中国大陆努力恢复具成效的对话,以避免进一步提升紧张或破坏稳定。”如果还看不懂美国的态度,那就看看“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5月3日的说法:“过去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较不正面,美国政府内外包括国会议员,都担忧中国大陆对台湾当局施压加剧;近期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就是反映这方面的关切。”这个说法可以说是把美国进一步介入台海的意图悄悄地卸责。

  从2017年6月到今年5月,两岸之间如果说有什么重大的争议,最重者不过是赖清德的三度“台独工作者”之说。此一足以造成两岸重大冲击的事件,却不见美国郑重表态。反而是美国本身,从2017年开始,支持蔡英文当局的各种做法不断出现,从《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到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到放出风声说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可能于6月赴台,再到宣布同意潜艇售台的“营销核准证”;无一不足以造成鼓励赖清德等“台独”人士继续推进其“台独”政策。

  除了美国本身的战略思维外,真正贯穿这一年多来上述这几件事的,则是美国与中国大陆的经贸纷争。换言之,就是在美国与中国大陆的重大经贸路线的争端中,美国连续打出了“台湾牌”,并没有顾及这样的做法未来可能在台海引发重大冲突的后果。在这前后不到一年间,已清楚地暴露出美国的利益与立场的变化。

  (2018-05-09 11:05:00)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解放军苏-35战机入列震慑“台独”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苏-35战机已经正式纳入解放军空军的作战序列,该款先进战机将增强解放军空军的战力。文章认为,苏-35是“目前解放军除歼-20以外,性能最为优良的战机”,文中更指苏-35“将成台湾的最大‘噩梦’”。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5月11日报道,苏-35战机是俄罗斯著名的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基础上进行深度改造,设计生产的一款四代半多用途重型空优战斗机。俄罗斯自2014年开始装备该机,大陆则于一年多前接收该款战机,并于今年4月正式形成战斗力。

  报道称,苏-35航电系统的核心是全新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是一种X波段的多模被动相控阵雷达,可同时探测和追踪30个空中目标,并对其中的8个目标发起攻击,对雷达截面积3平方米的目标迎头探测距离为400千米。

  此外,苏-35还继承苏-27家族强大的外挂能力,外挂点多达14处,最大外挂可达8吨。可挂载多种空对地、空对舰导弹,以及激光制导炸弹等,具备很强的多用途能力,可以完成多种对空、对地、对海任务,作战效率高。

  “苏-35是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月26日证实,“目前,该型战机已列装部队”。官媒上月23日也曾报道,解放军空军出动包括苏-35在内的多型多架战机,展开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吴谦当时坦承,解放军绕岛巡航,绕的当然就是台湾,而大陆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就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

  (2018-05-12 10:07:41)

  【延伸阅读】台当局提高低薪水平留人才?德媒:台青年赴大陆并非只为钱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德媒称,大批台湾人才西进赴大陆城市发展。5月14日为了“抢救”低薪,台当局行政机构宣布新的措施。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4日报道,台当局行政机构5月14日上午召开“解决低薪问题记者会”。会中宣布,台当局行政机构所属公务机关、事业,包括派遣人员的总薪资,提高到月薪新台币3万元(约合6388元人民币——本网注)以上。

  根据大陆官方数据,2018年第一季数据调查,上海居民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以人民币17277元居冠。前5名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和天津。五个城市收入都破万。

  报道称,与2017年同期数据相较,中国大陆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成长了9.1%。若以薪资来看,根据大陆一家人才招聘网站公布的《2018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最高平均月薪落在北京,有10197元。接着是上海的9621元和深圳的9134元。

  据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虽然大陆整体薪资有所成长,但内陆和二三线城市成长率还追不上龙头城市,不同行业之间仍然存在落差,台湾青年到对岸闯一片天,未必保证待遇比岛内明显提高。但他相信新生代到大陆发展,并非注重眼前的薪资,而是大陆未来的发展空间,尤其近年来大陆大力发展服务业,对于具有专业资格的台湾人来说,依然是具吸引力的出路。

  孙明德分析,台湾地区自从九十年代后,经济转型不如香港、韩国等邻近地区做得及时,导致产业单一。

  他还称中国大陆一线城市白领工资已超越岛内,现在部分制造业如纺织业,薪资也已媲美台湾地区。

  资料图片:2017年8月12日,台湾青年学生在福州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观看台湾青年实习岗位信息。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018-05-15 00:14:01)

  【延伸阅读】台媒:解放军首次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模式实现新突破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台媒称,解放军空军11日下午在官方微博公告,当日组织东部、南部战区空军协同行动,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苏-35战机还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实现“绕岛巡航”模式新突破,彰显了解放军空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新提升。

  据台湾“中央社”5月11日报道,解放军于2016年底陆续接收购自俄罗斯的苏-35战机,部署在南部战区。此前苏-35曾赴南海进行联合战斗巡航任务,11日则首次护航轰-6K战略轰炸机前出巴士海峡。

  解放军空军11日刻意强调是“绕飞台岛巡航”,且“分别从台岛南北两端”。

  解放军空军新闻发言人、大校申进科称,未来还要按照“既定计划”,继续组织多型战机绕飞台湾。“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5月11日报道,解放军空军近年来远海长训情形日趋频繁,机种亦不断更新。

  申进科表示,这次解放军空军绕飞台湾巡航,创新兵力使用方式,组织两个战区空军协同实施,多架轰-6K战机分别从台湾南北两端,同时双向飞行,空警-2000预警机和苏-35、歼-11等战机,前出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区域实施指挥控制和伴随掩护,预警侦察、轰炸突击、支持掩护一体行动,构建起海上空中作战力量体系。

  申进科表示,解放军空军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见证了空军新型战机在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中不断飞出新航迹,提升了机动能力,检验了实战能力,“在前出西太平洋、绕岛巡航的机群中,新型战机将不断展翅大洋”。

  此外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1日报道,解放军空军发言人说,空军组织绕台巡航行动以来,磨砺了飞行人员血性胆气,深化了作战指挥能力建设,一大批聚力务战、潜心谋战的指挥员脱颖而出,成为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带头人。

  又据台湾“中央社”5月11日报道,解放军空军多型飞机11日区分南、北两航线进入西太平洋实施远海长航训练。台湾空军司令部首度公布IDF(“经国”号)战机和F-16战机升空监控解放军军机的照片和影像,全程掌握情资。

  台湾空军司令部进一步宣称,台空军对于区域内解放军海空机舰任务动态“均能早期全程掌握预警情资”,“有效应处”。

  台军方11日公布其出动F-16战机(左)升空监控轰-6K战略轰炸机(右)的照片(台湾“中央社”)

  (2018-05-12 10:04:41)

  【延伸阅读】台媒:两岸大学排名此消彼长 台生赴陆求学“挡都挡不住”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9日报道,今年起大陆开放台湾学生凭学测均标成绩,可向大陆申请免试上大学,若被北大、清华等大陆名校录取,甚至能一律免收学杂费,此招生方案吸引大批学生兴趣,让岛内校长推荐函写到手软,但蔡英文当局却限制两岸交流,令台湾方面陆委会咨询委员感叹:“当对方给你糖吃,你却只能说这不准那不行,殊不知台湾青年赴陆其实已是市场行为”。

  报道称台湾《中国时报》此前曾报道,该咨询委员表示,台湾人赴陆年龄层已降到高中生族群,已不再是大学毕业后才至对岸找工作,“最近好几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读建中的儿子,都要去大陆念清华,挡都挡不住,他们同学都在讲,念台大不如去大陆念清华!”

  报道称,近期不少委员在咨询会议上多次呼吁台当局提早对应大陆开放,但台当局常“这不行、那不准”,未提出积极应对做法,仅强调赴陆的限制与“风险”。

  台当局限制两岸交流、阻碍青年发展的行径,引发岛内网友议论。有台湾网友感叹:“台(台湾大学)、清(台湾清华大学)、交(台湾交通大学),有谁记得当初的风光?”还有台湾网友斥责台当局:“挡年轻人的前途,挡民众的未来,挡台湾的发展”。而有大陆网友则表示:“那也得看是不是学霸,清华不要‘酒囊饭袋’”。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0日报道,大陆近年高校数增加的幅度不大,但学校的学术水平及在全球大学的排名中却是大幅提升,这要归功于大陆对于重点大学的政策支持。大陆对于高等教育有一系列的战略演变,从“211工程”、“985工程”及“双一流”,这三个政策是带领大陆重点大学脱胎换骨的关键。

  报道指出,大陆20多年来,投入大量的资金及政策支持后,如今大陆知名大学在全球的排名不断往前迈进,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公布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排名第27名,反观台湾大学排名第198名,两岸大学的排名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2018-05-11 00:11:0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文艺助力精准扶贫(文化脉动·文化扶贫系列报道之三)

    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在练习合唱。资料图片开展艺术教育、进行文艺志愿、培训贫困地区艺术老师……丰富多彩的文艺扶贫在全国展开。[详细]

    05-17 12-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南方大范围高温持续 多地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dayu.png

    连日来,高温天气自北向南席卷中东部多地,南方部分地区的最高温甚至打破了历史同期纪录。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5-17 09-05中国新闻网
  • 两名初中女生离校出走 民警扮网友将2人找回

    5月16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获悉,船山区老池乡的两名少女因厌学而离校出走长达5天,派出所所长扮成网友,从而得知少女的藏身地点,随即赶到简阳与少女家人一起将两少女劝回遂宁。[详细]

    05-17 08-05华西都市报
  • 马朝旭: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

    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6日召开叙利亚政治进程公开会。马朝旭强调,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详细]

    05-17 12-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海德小学开展“讲英雄故事 传红色精神”实践活动

    为了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近日,海德小学开展了主题“英雄故事我来讲 红色精神代代传”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充实而有意义,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详细]

    05-17 12-05胶东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