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国产 “海燕”水下滑翔机续航能力再破纪录

2018-05-17 1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近日,天津大学海洋技术装备团队研制的长航程“海燕”水下滑翔机在南海北部安全回收,又一次刷新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测量剖面最多、续航里程最远的新纪录。

  这是继“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今年4月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深潜至8213米,创造水下滑翔机工作深度的世界纪录后,再次取得技术突破,将我国自主产权的水下滑翔机的观测能力提升到四个月。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无人无缆水下自主航行器,天津大学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燕”水下滑翔机,是我国“深渊科学”研究重要的无人无缆自主观测与探测装备之一。 “海燕”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实现8213米下潜并返回珍贵的“深渊”水文数据信息以及此次打破续航里程纪录,均在我国无人无缆自主观测与探测装备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海燕”使得水下滑翔机的应用范围扩展到整个海洋,特别是其可长时续、大深度、低成本的无人无缆自主观测与探测“深渊”环境,将有助于研究海洋最深处发生的生命过程与生命演化、海沟地形与洋流运动等关键“深渊”科学问题,帮助我国占领国际“深渊科学”研究的制高点,并为我国全海深载人潜航器等“深渊”装备技术发展提供相关数据和理论支撑。

  目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天津大学部分)海洋技术装备团队已经具备工作深度200m、1000m、4000m和10000m谱系化的“海燕”水下滑翔机生产和研发能力。

  本次成功通过海上试验验证的长航程水下滑翔机是“海燕”航行里程谱系化中的“明星”——“海燕-L”,设计航程3000公里级,它于2018年1月16日在南海布放,5月14日安全回收;连续运行119天,完成剖面862个,航行里程2272.4公里,再次创造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测量剖面最多、续航里程最远等多项新纪录,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观测能力提升到四个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刘晓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雪乡原始森林5月19日免费开放 “褪白还绿”别具风情

    一提到雪乡,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但每到夏季,雪乡便褪去洁白的外衣,还原本来的绿色森林面目。为庆祝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于5月19日面向全民免费开放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太平沟原始林风景区,当天执行全民门票免费政策。[详细]

    05-17 13-05东北网
  • 南方大范围高温持续 多地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dayu.png

    连日来,高温天气自北向南席卷中东部多地,南方部分地区的最高温甚至打破了历史同期纪录。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5-17 09-05中国新闻网
  • 两名初中女生离校出走 民警扮网友将2人找回

    5月16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获悉,船山区老池乡的两名少女因厌学而离校出走长达5天,派出所所长扮成网友,从而得知少女的藏身地点,随即赶到简阳与少女家人一起将两少女劝回遂宁。[详细]

    05-17 08-05华西都市报
  • 外媒:克里米亚大桥开通引西方不满 俄称无需看西方脸色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出席了连接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本土的桥梁的开通仪式,此举引发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抗议。美国谴责称,在一块“属于乌克兰”的领土上建设大桥是在“巩固非法的吞并”,显示出“俄罗斯持续蔑视国际法的意愿”。[详细]

    05-17 13-05参考消息网
  • 奥地利严惩乱停共享单车:运营商最高可被罚700欧元

    外媒称,在维也纳,乱停放租借自行车可能会被惩罚:最高罚款700欧元,供应商必须清理。报道称,自从自行车租赁运营商ofo(来自中国)和oBike(来自新加坡)扩大向维也纳的投放量以来,一直存在这些租借自行车的停放方式和位置的问题。[详细]

    05-17 13-05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