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新新闻主义之父”沃尔夫逝世

2018-05-17 15:46: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外媒:美国“新新闻主义之父”沃尔夫逝世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作家、记者、被誉为“新新闻主义之父”的汤姆·沃尔夫14日逝世,享年87岁。他的经纪人琳恩·内斯比特15日公布了这一消息。沃尔夫生前写过很多反映美国社会的作品,如《虚荣的篝火》和《完美之人》等。

  据埃菲社5月15日报道,内斯比特告诉当地媒体,沃尔夫饱受肺炎折磨,去世前因感染进入纽约一家医院治疗。1962年,沃尔夫与妻子和两名子女到纽约定居,同年,他进入《纽约先驱论坛报》工作。

  报道称,沃尔夫1931年3月2日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最初为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的《联盟》日报工作。1962年后,他先后为《华盛顿邮报》《先生》月刊和《纽约先驱论坛报》等媒体撰稿。

  《纽约先驱论坛报》主编克莱·费尔克一直以来鼓励记者要“超越客观新闻报道”。沃尔夫在该报工作期间得到了费尔克的支持,他打破常规,提出一种将文学写作应用于新闻报道的报道风格,这就是“新新闻主义”。

  报道称,“新新闻主义”上世纪60至70年代在美国得到发展,其代表人物包括杜鲁门·卡波特和盖伊·塔利斯等。“新新闻主义”使用小说化的手法讲述事件,并融入具有社会特征的完整对话或细节描写。

  报道称,在人们的印象中,沃尔夫总是穿着一套精致的白色西装。他常说,要写出好的故事,一定要走出去。正因如此,沃尔夫成为美国社会一名伟大的新闻工作者。

  报道称,他的散文涉及各式各样的题材,《刺激酷爱迷幻考验》(1968年)记录他与嬉皮士荒诞的旅行;《从包豪斯到我们的豪斯》通过对西方现代建筑近60年的梳理和分析,引经据典,对于以“包豪斯”风格为代表的现代派建筑艺术的理论及作品,进行了追根溯源式的点评;还有别具风格的《新新闻主义》(1973年)。

  1984年后,沃尔夫投身小说领域并创作了作品《虚荣的篝火》。这部作品最早在《滚石》杂志上连载,1987年作为书籍发表。《虚荣的篝火》讲述了华尔街一名股票经纪人在上世纪80年代的纽约社会中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

  “(沃尔夫)不只是一位美国偶像,还拥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内斯比特告诉《华尔街日报》说。内斯比特认为沃尔夫是她认识的“最谦逊和高贵”的人之一,她和沃尔夫之间从未说过“一句坏话”。

  另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5月15日报道,“新新闻主义之父”汤姆·沃尔夫不止一次说过,自己写作的目标就是遵循斯坦贝克、狄更斯和左拉的文学传统,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上刻画当下社会。为此,沃尔夫总是采用新闻学中的不同手法。事实上,沃尔夫的早期作品主要是批判性随笔。《先锋报》收录了沃尔夫最精辟的一些句子。

  “死亡是最后一段旅程,漫无边际又耐人寻味。”

  “必须创造一个远离虚伪的世界。”

  “孤独是医治虚荣最安全的手段。”

  “从古至今,人类都围绕着孤独东奔西走,无法脱身。”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自己生病了,其实是思想在作怪。”

  “作家的任务就是将社会环境对个人心理的影响表现出来。”

  “如果保守主义者是被抢劫的自由主义者,那么自由主义者就是被逮捕的保守主义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习近平的语言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详细]

    05-17 15-05中国纪检监察报
  • 南方大范围高温持续 多地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dayu.png

    连日来,高温天气自北向南席卷中东部多地,南方部分地区的最高温甚至打破了历史同期纪录。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5-17 09-05中国新闻网
  • 两名初中女生离校出走 民警扮网友将2人找回

    5月16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获悉,船山区老池乡的两名少女因厌学而离校出走长达5天,派出所所长扮成网友,从而得知少女的藏身地点,随即赶到简阳与少女家人一起将两少女劝回遂宁。[详细]

    05-17 08-05华西都市报
  • 规范高铁站及周边开发要统筹协调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铁运营网络,运营里程占世界三分之二。近年来,各地依托高铁车站推进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详细]

    05-17 15-05中国吉林网
  • 5月中下旬辽宁中西部可能出现中度污染

    5月中下旬,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16日,区域整体大气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东东部、河北南部、山西北部受可能的降水影响,污染物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清除;区域中南部受持续湿度较大影...[详细]

    05-17 15-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