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进口,百姓实惠“摸得着”

2018-05-18 00:16:3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有了‘零关税’新政策,我每月的抗癌药费用可以再降1000元左右。以后看病,手头就不会紧了。”70岁的武汉市民刘爱香前两年患上结肠癌,化疗效果不好,医生建议她使用进口靶向药物贝伐单抗治疗。每支贝伐单抗当时的价格约5000元,一个月要用3到4支,高额药费让她发愁。去年,这种靶向药被纳入医保,每支自费部分降至1000元以下。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5月1日起,对部分药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调整后,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有实际进口的抗癌药均将实现零关税,这进一步减轻了刘爱香的看病负担。

  “中国扩大进口的一系列新举措,有利于改善民生,有利于更好适应国内需求新变化。”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伴随我国居民消费升级,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日渐强烈,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可以更有效、更直接地增加相关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的进口水果超市,售货员孟德聪介绍,现在进口水果销路不错,到晚上六七点下班高峰,店里就挤满了顾客,“比如美国加州出产的新奇士橙,个大果香水分足,十几元1斤,跟一些品相较好的国产脐橙价格差不多,消费者很愿意买。”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初,我国再次大幅度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其中,格鲁吉亚和智利的红酒进口关税由14%—30%降为零关税,瑞士部分手表进口关税降了50%,韩国的电冰箱、电饭锅等产品进口关税降了40%。吃美国水果,戴瑞士手表,品尝智利红酒……世界各地的优质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让人应接不暇。

  “外国货更便宜喽。”在广州番禺区一家奔驰汽车门店,汽车爱好者陈坤宁看中了一款奔驰CLA汽车:“印象里进口车都很贵,特别是知名大牌,动辄要价上百万元。我喜欢的这款奔驰车,外观有动感、内饰很漂亮,适合年轻人开,价格不到30万元,最近又降价3万元,性价比高。”

  今年我国将相当程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此,美国林肯汽车踊跃响应,近日在其中国官方网站宣布:调整在华全系车型市场指导价。调整后林肯的5款车型价格下调幅度在2600元—1万元之间。此外,德国梅赛德斯—奔驰也相应下调在售车辆的建议零售价,其中AMG车型最高降幅超过3.2万元。“降低进口关税,消费者最受益。不出国就能用比以往便宜的价格买到好东西,会让消费者更有获得感。”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说。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副主任刘艳荣认为:“随着进口药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加快、价格降低,将倒逼国内的创新型药企加快研发速度,提高创新能力,也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

  “扩大进口带来的不仅是良性竞争,还有先进技术的溢出效应。”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说,进口商品中的高品质消费品和工业制成品蕴含着高技术要素,这些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增加,会带动国内整体产业水平迈上新台阶。

  赵萍分析,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对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具有两方面作用。一是促成消费认知,形成消费升级示范;二是进口降低创新成本,提升国内供给能力。“比如上世纪80年代,我国自日本进口的电器增加,使人们对冰箱、彩电等有了更多认知,并在社会上形成消费新潮流,促进了国内家电行业的整体崛起。今后,随着我国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主动增加来自欧、美、日、韩等地的进口,尤其是汽车、医疗、科技、金融等领域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同样也将切实推动国内相关行业发展,为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增添更多实惠和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香港辱旗议员侥幸保留议席 称“不后悔倒插国旗”

    因应2016年10月发生“倒插国旗”事件,香港特区立法会17日下午讨论建制派议员谢伟俊提出的谴责“港独”组织“热血公民”成员、立法会议员郑松泰议案。举报郑松泰倒插五星红旗及区旗的议员刘国勋表示,当日郑松泰在立法会一而再、再而三作出有关行为,即使立法会主席...[详细]

    05-18 00-05海外网
  • 南方大范围高温持续 多地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dayu.png

    连日来,高温天气自北向南席卷中东部多地,南方部分地区的最高温甚至打破了历史同期纪录。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5-17 09-05中国新闻网
  • 两名初中女生离校出走 民警扮网友将2人找回

    5月16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获悉,船山区老池乡的两名少女因厌学而离校出走长达5天,派出所所长扮成网友,从而得知少女的藏身地点,随即赶到简阳与少女家人一起将两少女劝回遂宁。[详细]

    05-17 08-05华西都市报
  • 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同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萨尔基相及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代表17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共同签署经贸合作协定。[详细]

    05-18 00-05新华社
  • 天文学家在太阳系边缘首次发现富碳小行星

    这是天文学家首次在太阳系边缘区域发现这类天体,有望为研究太阳系形成早期提供依据。欧洲南方天文台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颗名为2004EW95的行星直径约300千米,位于太阳系边缘、海王星轨道以外的柯伊伯带内。[详细]

    05-18 00-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