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静:跨国企业对中国人才市场的培养是独特有效的

2018-05-20 17:12:25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关注人民网微信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CCG 理事满静发言。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刘洁妍)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在下午举行的“人本全球化的中国推动”分论坛上,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CCG 理事满静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挑战。

  满静指出,对人力资源这个角度来说,首先我们的态度非常端正,诚诚恳恳做人。因为要想扎根于中国,就一定要扎根于中国区发展人才策略。不光是把国际人才引进来,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对中国的姿态一定要坦诚,要一定能理解整个的市场。此外,我们更多着眼于如何把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传递给本土人才,为企业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培养出来一批真正的本土领导者,中坚力量和专业人才。

  满静认为,这不仅仅是指企业单方面,很重要的是你需要看到很多的产业链,包括我们在10年前就开始把多元化的、双赢化的职业教育体制引到中国,跟职业教育学校一起合作帮我们的生产企业以及经销商企业培养类似的技术人才。另外我们还要跟自己的合作伙伴一起把他们的人才想办法推向国际化,因为只有把整个的产业链的人才提升到一个共同的高度,大家有了一定的共识以后你才能够真正地推动人本全球化的概念。

  满静还从跨国企业的角度谈到了自己对中国人才市场的观察。她表示,就汽车制造业来说,中国的人才市场是特别独特的。随着改革开放这40年,整个经济的发展,包括最近这10多年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也造成了在人才市场的一个井喷式的现象。这个现象很有意思,因为在中国人才市场所经历的培养力度是很独特而且很有效的。

  之所以如此独特,满静说,是因为所有的跨国企业、所有的国际品牌全都在中国进行了投资和关注,所以所有的品牌其实也同时在中国的人才市场进行了投资。另外,中国国企的改制包括民企的发展,所有的人才在这当中所积累的经验和视角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是非常提炼式的。再加上最近的互联网式企业、新经济的发展,人才其实达到了跟国际市场同步的角度。所以如果你要观察整体的人才市场来说,中国的人才市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非常有效,而且凝聚。

  但是挑战在什么地方?满静指出有三方面,如果从制造业角度来说,首先是人才的量还是不够,因为整个市场体量太大了,对人才的需求也太大了,发展的速度对人才的需求更加的高,所以在这当中看“量”肯定是不够的。

  第二,从自己培养人才的观察来说,是觉得“质”上需要再看,为什么?很多时候在短时间内,所有的企业经历了很大的发展,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大家都觉得已经到达了一个高度,但是咱们目前所经历的经济的发展和发达国家相比其实还是有一定的缺陷,就是你只经历了好的一面,但是在危机的时候,包括市场有波动的时候,人才在这方面的管理的能力就会显现出来一定的短缺,所以我们从我们自己人才发展的角度来说,就是把他们培养起来还希望他需要做的一件事情首先就是去实践,所以要把他送到国际企业、国外企业去做实践,要去不同的岗位上做实践,这样他才能够有积累,才能在关键岗位上发挥出他的作用。

  第三,把这些人才好好地留在自己的企业里面或者留在这个市场上其实真的是下一个挑战。我们对本地人才培养起来,很多时候他们眼界也不一样,他们更加的活跃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从企业也好、从市场角度也好,如何能够创造一个比较有效的机制能够体会到他们的需求。不管是从户籍、他们的子女教育,包括他们对于长期留在中国发展这么一个需求能够有一个充分的体会和理解,包括给他们提供有效的措施,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寻找的一个解决方案。我相信这个对于所有的企业,包括所有很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咱们大家需要把这个人才留在自己的企业里面这都是同样的挑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石家庄举办

    20日,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石家庄开赛,来自河北各地的314位参赛选手将围绕信息通讯技术、美术专业、手工业等5大类23项职业技能展开竞赛。[详细]

    05-20 17-05中国新闻网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梁建章:人才观念的根本是以人为本

    关注人民网微信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发言。姚丽娟)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详细]

    05-20 17-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王天鹏:国际市场用工正从“朝九晚五制”向“灵活用工”转变

    关注人民网微信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集团投资并购总裁、CCG。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详细]

    05-20 17-05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