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当前国际竞争的重点是金融和互联网经济

2018-05-20 17:38:39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关注人民网微信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刘洁妍)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分论坛上,CCG 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发言。

  郑永年认为,世界经济可从三个角度来看:一是实体经济;二是金融经济;三是互联网经济。实体经济对于美国和中国来说都很重要,每个国家都会争。但是实体经济不是国际竞争的重点,现在国际竞争的重点是金融经济和互联网经济。

  郑永年说,“互联网经济这一块我自己的判断中国没得争,我们只是美国的应用。互联网这种技术不是说钱投入了,能三年、五年搞出来的问题,美国人都不知道下一步互联网有什么样的新技术出现,我们现在做的是应用方面的东西。但是真正和美国竞争的就是金融经济,金融经济的量很重要,中国的量很大。这一块怎么玩?我们要好好考虑。”

  当地时间19日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达成了六点共识。郑永年认为,美国人要打贸易战其实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贸易战,是一个技术冷战。这样一来,不仅是美国的问题,整个西方对中国高度警戒。以后高科技方面,中国的情况会更难。

  郑永年同时表示,中国也不用怕,美国行政当局和华尔街的不一致,美国国家里面不同利益集团的不一致,美国和西方的不一致,有三个不一致。这需要我们聪明、理性的回应。“所以贸易战我们不要怕,但是不要滑向冷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北京协和医院启动母乳喂养同伴支持培训项目

    今天(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北京协和医院母乳库主办、广东新闻广播及母乳爱公益志愿服务队协办的北京协和医院母乳库成立周年庆典暨母乳爱公益亲子课堂在北京协和医院儿科门诊举办。同伴支持培训项目旨在为NICU住院患儿母亲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母乳喂养指导...[详细]

    05-20 17-05央广网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丁颖谈打造移民政策吸引力

    (记者 姚丽娟)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在当日举行的“人本全球化的中国推动”分论坛上,侨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CCG常务理事丁颖建议应更重视移民政策。[详细]

    05-20 17-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跨越千里的亲情团聚】贺卫华:8年寻亲路 亲生父母你们在哪里

        贺卫华:8年寻亲路。亲生父母你们在哪里。[详细]

    05-20 17-05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