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业金融人士热议金融业合理有序开放

2018-05-20 18:48:22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李雯婷):中国年度颇具影响力的金融专业论坛之一——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正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金融业扩大开放成为嘉宾们发言的 “高频词”。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合理有序推进金融业的对内对外开放,能给国家带来繁荣和发展,而打造“国际化”的中国金融市场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核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至今已有十年,影响仍未完全消散。多位与会嘉宾都表达了对金融治理和监管的深入思考。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在论坛期间表示,在金融业扩大开放的过程中,须树立“以改革助开放”的意识,并重视监理监管机制。“金融开放有一个秩序问题,就是有的要先做、有的后做。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时候经常说‘以开放促改革’,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但在金融领域,同时要强调‘以改革助开放’,不能光说开放,拼命往前走,但国内的事情没做好。第二从长效机制看,即便放开,还是需要宏观、微观、审慎监管机制。国际上也有一些做法,比如准备金、托宾税,它的目的是资本市场一定要放开,但放开过程中要有风险缓释机制。这是保证获得好处的同时尽可能支持金融稳定的比较稳妥的做法。”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股票市场的股份仅为1.15 %,在国债市场、金融债券市场的股份只占2.44%,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年四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金融领域开放举措。具体包括: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年会期间透露,将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银保监会随后发布有关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和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两份通知;进入五月,英资跨境收款企业“世界第一公司”和益博睿公司相继向中国央行提出在华开展业务申请。中外舆论认为,中国金融业开放的脚步“渐行渐快”。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认为,新一轮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第一个,市场准入:把市场打开,所有权设置的地方,商业银行发行新设置、证券公司等开始放宽。第二个,业务放宽:这是一个全面的业务,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济、消费金融等全面的业务放开,这是以前都没有开放的,而且把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全部放开,业务放开、准入所有权放开,我觉得这个很重要。第三,金融的基础设施:信用清算、评级以及征信等的基础服务业放开,使得市场的透明度和信息度、竞争的公平性大大加强。”

  不过,不少人也有顾虑:金融业扩大开放或将对国内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对此,朱民认为,国内外资源优势不同,开放的核心在于打造“国际化”的中国金融市场。“国内金融机构有客户、网络、资源、当地支持的优势;国际机构有资本、风险管理、产品等的优势。这两个不同优势的力量来竞争和冲击,就比谁走得快。国内市场如何在风险管理、效率、产品等方面赶上国际机构,国际机构怎么扩大国内的市场、达到最好的网络、获得优秀的客户,这就是一个时间的竞争、产品质量和客户网络的竞争。这个竞争会非常精彩,由此改变中国的金融市场格局。”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承办单位的前身曾是中国金融系统第一所专门培养金融高层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论坛因此吸引了多位中外权威甚至堪称“核心”的专业人士参加。为期两天的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共设置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等七大主题论坛,期间还发布颇具影响力的《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8》,就中国与世界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及预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你向我伸出援手 我为社会回馈感动”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关注身边的残疾人,一个微笑、一个善意的举动,都是对他们的关爱。(左二为赵爱华,左三为刘晖)。[详细]

    05-20 18-05天山网原创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欧盟重申挽救伊核协议 美国下周宣布新协议路线图

    外媒称,主管能源和气候事务的欧盟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19日试图安抚伊朗,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后,欧盟仍致力于挽救该协议。【延伸阅读】伊朗民众示威抗议美国退出伊核协议5月1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民众抗议美...[详细]

    05-20 18-05参考消息网
  • 澳媒:澳大利亚总理年内将访问中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路透社19日援引澳大利亚费法传媒消息称,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详细]

    05-20 18-05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