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 欧洲多国公开唱反调

2018-05-20 21:08:2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去几十年来,欧盟、美国一直是亲密无间、铁杆盟友,但近来,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征收钢铝关税、到执意退出伊朗核协议,种种举措让欧美之间的分歧愈发突出。切身利益受到威胁之下,欧洲国家无奈开始寻求更具有独立性的突围之道。

  欧盟委员会18日提议重启一项尘封多年的反制裁条例并计划采取其他多项措施,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伊核协议被欧盟视为一项重要外交成就,且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将严重影响欧洲企业利益,此番欧盟推出反制措施显示了一定程度其对抗美国、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欧洲多国欲推“反制”美国系列措施,能否突围美对伊制裁?

  “欧盟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你需要帮手,最终会发现它只能长在自己的手臂上。”这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近日在多个场合谈及对欧洲传统盟友美国时甩出的惊人之语之一,“特朗普最近作的决定,让人不免会想:有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但坦白讲,欧盟应该心怀感激,因为他让我们不再心存幻想。”

  换句话说,欧盟的言外之意或许是,与其无助地坐以待毙,不如用自己的双手突围创造。

  于是,欧盟委员会18日提议重启一项尘封多年的反制裁条例并计划采取其他多项措施。其中尘封多年的反制裁条例,是指美国政府1996年推出旨在加强对古巴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后,欧盟通过了一项针锋相对的反制裁条例。根据该条例,欧洲公司无需遵守美国制裁规定,还可通过反诉讼以补偿由于美国推行制裁法而造成的损失。

  欧盟委员会还提议取消针对欧洲投资银行的相关限制,允许欧洲投资银行对与伊朗有生意往来的欧洲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此举旨在解决这些企业在美国实施制裁后面临的融资难题。

  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将在两个月内决定是否通过这两项提议。

  这也是日前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就核心议题之一——如何面对“挽救”美国单方面退出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举措,欧洲国家给出的集体答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举措,同时触动了欧盟外交、经济和安全三方面的切身利益。

  一方面,美国的退出使欧盟成员国在伊核问题上表现出了空前团结。另一个方面,和欧盟成员国集体捍卫伊核协议的表态相比,当前在欧盟内部话语权最重的两个国家——法国和德国,也在相关问题的表态上留出了一些空间。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每个人都认为,伊核协议并不完美,但我们应该继续保留协议。”对于欧盟将确保欧盟企业在伊朗的利益的承诺,默克尔的表述有所保留。她说:“是否给中小企业某种救助,目前还处于评估阶段。但对所有企业给予补助,像美国所做的那样,我想我们还不能,也不应该让人产生这种幻想。”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通过提供政治支持并保证我们的公司(在伊朗)存在的可能性,但同时鼓励各方继续就必要的、更广泛的协议进行谈判。”

  马克龙特别强调,“我们不会成为伊朗的盟友对抗美国,有时我看到一些评论,听到一些说法,给人感觉好像理应如此,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相比“唱高调”的欧盟,德、法等成员国还需要考虑自身的实际利益。

  可以预见,在接下来数月里美国与欧盟之间将进行一场制裁与反制裁的较量。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后,第一批针对伊朗的美国制裁措施将在90天后,也就是今年的8月正式生效,目前伊朗方面迫切希望从欧盟那里得到明确承诺和可以量化的保护核协议的措施,这些措施必须保证伊朗在原油出口、吸引国外投资和发展与欧洲国家的银行间联系不受到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的影响。

  如果欧盟将重新启动1996年的“反制裁法”,保护与伊朗做生意的欧盟公司,让它们免于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这一法律预计在8月6日之前正式生效。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专员卡涅特19日到20日对伊朗进行访问。

  日前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表示,除非能在法国和欧盟的支持下争取到美国政府的“豁免”,否则它将在11月4日之前,逐步减少乃至停止投资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

  道达尔表示,公司无法承受任何二次制裁,这可能包括美国银行为公司全球业务提供的美元融资的损失,美国的银行参与了道达尔90%以上的融资活动等。

  如此情况之下,欧洲、伊朗能否突围成功?系列措施能否反制美国扭转伊核协议局势?崔洪建观察,在美国单边制裁的威胁之下,欧盟自身的经济利益与维持伊核协议的承诺之间的考量,已经使欧盟陷入两难境地。美欧在伊核协议上的争议,也再次暴露着欧洲国家对美国深深依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今天,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520表白……

    他们以“水”的姿态告白 倾泻的急流谱写出清洁发电的诗篇 来源:中国华电 他们以“工匠”的姿态告白 汗水和梦想浇灌出心中的责任田 来源:中国华电 来源:中国华电 去听 去看 去感受 都是执着的奋进与激情 [详细]

    05-20 21-05共青团中央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走进世界屋脊的“菜篮子”

    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的郊区。各种蔬菜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下茁壮成长,有西红柿、黄瓜、豆角和茄子等40多种蔬菜瓜果供应周边地区。[详细]

    05-20 21-05中国经济网
  •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3D打印智能凝胶 有助于研制人造肌肉

    科学家研制出3D打印智能凝胶    美国拉特格斯大学新不伦瑞克分校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三维打印智能凝胶,可以在水中移动,抓取和移动物体。这一成果有助于研制水下运行软体机器人和人造肌肉。[详细]

    05-20 21-05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