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走进世界屋脊的“菜篮子”

2018-05-20 21:09: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藏阿里5月20日讯(记者 董家朋)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的郊区。走进园区,一座座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温室里,为植物遮风避雨的塑料棚顶可以通过机械控制开关,需要浇灌的时候,打开棚顶,上方的喷灌装置便能给植物浇水。各种蔬菜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下茁壮成长,有西红柿、黄瓜、豆角和茄子等40多种蔬菜瓜果供应周边地区。阿里地区十分干旱,年水份蒸发量是降雨量的30倍,没有大棚提供的舒适环境,果蔬等植物在这里根本无法生存。

  

  在生态农业产业园内,智能温室里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的花卉果蔬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蔬菜大棚里红景天、百合花、油菜、生菜、西瓜等各类常见花卉果蔬散发出诱人的光泽。

  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全貌 董家朋/摄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均降水量只有75毫米左右,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阿里地区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高寒缺氧的环境让很多植物都难以存活,种植蔬菜和水果,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长期以来,生活在噶尔县的百姓吃的蔬菜和水果,主要靠从新疆等地运输,高昂的运费使得蔬菜价格居高不下。买菜难、买菜贵成为长期困挠当地政府的民生难题,极大影响群众的获得感。

  大棚里栽种的瓜果长势喜人 董家朋/摄

  噶尔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近亿元,建设了集蔬菜种植、试验示范、科技培训、种养循环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园区。产业园引进国内先进的设施种植技术,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日光温室、五膜拱棚、智能联动温室,最终在高原地区种出了高品质、高产量的花卉、蔬菜和水果。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今天,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520表白……

    他们以“水”的姿态告白 倾泻的急流谱写出清洁发电的诗篇 来源:中国华电 他们以“工匠”的姿态告白 汗水和梦想浇灌出心中的责任田 来源:中国华电 来源:中国华电 去听 去看 去感受 都是执着的奋进与激情 [详细]

    05-20 21-05共青团中央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2018-2019上合马拉松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发布会上致辞。赵祎):2018-2019上海合作组织国际马拉松系列活动暨2019北京世园会上合马拉松及“上合园”新闻发布会20日在北京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举行。[详细]

    05-20 20-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圆满完成艰苦山区施工任务

    记者从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获悉,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历时两个多月,圆满完成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赋予的山区作战基地建设任务,于19日返回大本营。为了赶在雨季到来前将作战基地交付使用,中国官兵放弃节假日、中午...[详细]

    05-20 20-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