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争端令加美关系骤然降温 加拿大期待“戏剧性时刻”

2018-06-14 16:48: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余瑞冬

中新社多伦多6月14日电 (记者 余瑞冬)在贸易争端剑拔弩张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口诛笔伐下,加美两国关系近来骤然降温。加拿大高官称,加方正在期待“戏剧性的时刻”。

当地时间6月13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从渥太华飞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在与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会晤后,她再次批评说,美方最近作出的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加拿大钢铝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是“荒唐的”,美国针对加拿大的贸易壁垒行为对于世贸组织规则而言是“非法”的。

图为G7峰会上多国领导人进行讨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6月6日曾表示,今年七国集团峰会难免有“坦率、艰难的讨论”,尤其是与特朗普涉及关税议题。

对于加拿大而言,美国是唯一的陆上邻国、排名第一的贸易伙伴,以及最重要的盟友。但作为今年七国集团(G7)峰会东道主的加拿大恐怕没有料到,此次精心筹备的峰会竟会导致加美两国关系陷入尴尬境地。

上周末,特朗普在G7峰会闭幕后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点名批评特鲁多“不诚实、软弱”,并宣布不签署峰会联合公报。激怒特朗普的是特鲁多在G7峰会闭幕记者会上的表态——他再次表达加拿大不接受美方钢铝关税以及美国在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谈判中提出的“日落条款”的立场,并称加拿大不会受“摆布”。

美方对特鲁多的批评一度升级。身在新加坡的特朗普称,特鲁多说的话要让加拿大付出更大代价。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批评特鲁多“背叛”特朗普。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甚至恶语相向,称“地狱里有专门的地方”留给不诚实的领导人。不过,纳瓦罗在12日为这番言论致歉。

媒体普遍认为,美方对特鲁多的批评已属“人身攻击”。有媒体悲观地说,加美关系正坠入数十年来的冰点,加拿大已难以避免要与美国展开贸易战。

但美国人的吐沫令加拿大政坛呈现出罕见的团结一致。加联邦众议院11日通过一项由反对党新民主党议员提出的动议,反对美国高额关税和特朗普的言语攻击,支持特鲁多政府对美实施关税反击措施。多位反对党人士都表态,会与联邦政府“并肩战斗”。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在社交平台上表达声援说:“在天堂里有特别的地方留给特鲁多。”

弗里兰是这一风波产生后首位访美的加拿大高级别官员。她在赴美的前一天对媒体表示,面对美方的攻击,加拿大会保持冷静并继续前行,且“预计会有戏剧性的时刻”。但她同时说,加方会做好“最坏的”打算。加拿大财长莫诺(Bill Morneau)也于13日赴美访问。

特鲁多本人反而低调很多。他在G7峰会后见了乳业、家禽业人士并表达了对相关产业的支持。在国会山面对媒体问及特朗普言论时,他仅回应说,自己将继续集中精力保护加拿大人的工作、维护加拿大的利益。

但舆论已开始为前景感到忧虑。有评论人士通过加拿大媒体表示,虽然特鲁多赢得朝野上下的支持,但同时,加拿大政府在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谈判中,围绕乳业、汽车业关税等问题将面临更大压力,回旋余地也变得更小。有政界人士警告,一旦美国对汽车业征收新关税,其连锁反应可能对加拿大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可能是导致经济衰退的第一步。(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08-06北京晨报
  • 清华给落选者发出一封信!最暖约定,网友点赞...

    “暂时止步的同学,我们将千言万语浓缩在了一封信中,有梦最美,希望相随,清华园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近日,清华大学2018年领军人才选拔、自主招生、自强计划、浙江“三位一体”、上海“领军计划”的初试结果已经出炉并开放查询,复试将于6月16日-17日在清华大学校...[详细]

    06-14 16-06中国青年报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大陆能“容”“登陆族”也要能“融”

    台湾最新的职场调查显示,2018年近四成台湾高校应届毕业生愿意离台工作,其中首选是大陆。调查机构分析认为,虽然大陆的薪资水平没有绝对优势,但因为没有语言和生活障碍,再加上大陆落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台湾青年对大陆产生期待。[详细]

    06-14 16-06《人民日报海外版》
  • 8月韩美联合军演将取消?韩军方:韩美正紧密磋商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是否取消8月“乙支自由卫士”韩美联合军演表示,韩美正在对此进行紧密磋商。报道称,对于“韩美防长是否谈论过该问题”“韩美之间是否有过预先协调”的提问,崔贤洙都没有作正面回答。[详细]

    06-14 16-06中国新闻网
  • 香港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聚焦沿线投资机遇

    论坛场内还设有表演舞台,请来香港年轻音乐家乐团作现场表演,还有糖画、中国剪线及铁线手艺示范,让与会者感受香港的文化特色。在“全球投资机遇专区”也提供各地特色美点,让与会者于茶歇期间品尝。[详细]

    06-14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