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学堂”首堂法国公开课在巴黎开讲

2018-06-20 12:08:3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巴黎6月19日电(记者张曼)19日晚,50余名当地中国文化爱好者齐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聆听期盼已久的中国篆刻艺术讲座,并纷纷拿起刻刀亲自体验。这是“西泠学堂”首堂法国公开课,同时也拉开了“古韵今声——西泠印社社藏历代印章原拓题跋扇面展”的帷幕。

  展览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西泠印社共同主办,共展出扇面卷轴30幅、刻印26方。扇面作品以西泠印社社藏历代印章原拓题跋的形式,集篆刻精华、扇面书法和题跋文辞于一体,从汉代官私印、元代押印,直至明清流派篆刻名家印章,集中呈现了一部生动的篆刻史。展览将持续至22日。

  中国印学博物馆副馆长乔中石向听众讲解了中国篆刻艺术的历史。西泠印社法国社员龙乐恒(本名洛朗·隆)也携作品参与交流,展现了法国艺术家对中国篆刻艺术的深入研究。

  在随后的篆刻体验课上,乔中石和龙乐恒现场指导,传授篆刻技艺,带听众体会不同刀法,在方寸之间刻下“和”“乐”“吉”等文字。学员们激动不已,纷纷上手体验,气氛热烈。一位法国听众一边欣喜地向记者展示其篆刻的“乐”字印章,一边说:“我一早就报名了此次讲座,非常有意思!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据悉,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将于21日邀请龙乐恒举办“西泠学堂”公开课“方寸浮海,铁笔传西——一位法国人治印心得”的讲座及篆刻体验课。

  西泠印社创立于1904年,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龙乐恒是巴黎国立东方语言学院的汉学博士,于2003年加入西泠印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开发商在做亏本生意?赔本拿地 高地价低房价

    开发商.jpg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加码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出台了限购限价等措施。当天同时被高价拍卖的还有位于南昌市东湖区中大路以东、安山路以南DAAJ2018008号地块,其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10756.3元,与每平方米14300元的政府限价也只有3500元左右的价差。[详细]

    06-20 10-06半月谈
  • 墨西哥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强行分离移民儿童与父母的举措

    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19日说,墨西哥政府以“最坚决和强硬”的态度,谴责美国政府强行将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的举措。他表示,这些移民儿童中包括一些残疾儿童,目前正处于脆弱状态,美国当局甚至不允许一些儿童与父母通话。[详细]

    06-20 12-06新华网
  • 冬奥会冰坛进入地上施工 将成中国首块标准冰壶冰场

    dong.png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紧邻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地处地铁4号线和9号线交会处,总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不仅可用于专业冰球、花滑、冰壶、短道速滑等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也可对外开放服务于市民冰上运动需求。[详细]

    06-19 09-06北京青年报
  • 网传“无锡五爱路裸女不雅视频” 网警辟谣

    近日,江苏无锡当地微信群、朋友圈出现一段“裸体女子夜晚在大街上做出不雅动作”的视频,并配文称发生地系无锡市五爱路。经调查,该事件实际发生在浙江台州,视频中女子系精神疾病患者,现已被警方找到并由家人送往医院治疗。[详细]

    06-20 11-06人民网
  • 2018年世界杯:如果早有VAR 足球历史会怎样?

    《根伟侃球》第3期:VAR技术首次助力世界杯。科斯塔的第一个进球不仅是他个人在世界杯的首个进球,而且因为另一个原因,它有着历史性的意义。[详细]

    06-20 12-06中国新闻网
  • “你对中国的认识完全错误!”特朗普贸易政策引发美国政商学界反对声浪

    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美国白宫6月18日再度发表声明,威胁将对华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特朗普需要让步”“围绕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互相征收关税是一回事,但是当美国总统又要对另外2000亿规模的商品征收关税时,事态就比较令人担忧了,”前任美国驻华...[详细]

    06-20 12-06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