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是不是会导致中国对美出口进一步下滑?中方回应

2018-07-12 19:09:18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环球网报道】7月1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3.9个百分点,6月当月下降23.8个百分点,请问商务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中美的贸易摩擦是不是导致出口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即使出口增速下滑,但是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仍然保持相对比较高的水平,请问对此怎么看?以及对下半年的贸易形势,中美贸易摩擦是不是会导致中国对美出口进一步下滑?

  高峰: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中国对外经常项目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已经大幅下降,从2007年的9.9%下降到2017年的1.4%,但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依然较大,可见,造成这种逆向反差的原因需要从美国自身去找。美国长期执行出口管制政策、国内低储蓄率、不利于出口的税制以及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等等,都使得美国必然出现较大规模的对外贸易逆差。美国违背这一基本经济规律,以莫须有罪名推给中国是完全错误的。

  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战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严峻挑战,估计影响会在下半年逐步显现。我们将大力推动贸易的多元化,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妥善加以应对。同时,中国政府会继续问计于市场,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2 08-07经济参考报
  • 大洋之上练兵忙:滨州舰进行直升机跨昼夜飞行训练

    连日来,海军第二十九批护航编队滨州舰在某海域组织进行直升机跨昼夜飞行训练,特战队员轻武器实弹射击、夜间武器射击、直升机索降以及攀爬小艇等多样化训练。通过训练进一步提升了舰员遂行任务能力,有力促进了护航任务的圆满完成。[详细]

    07-12 19-07中国军网
  • 北京西站"高价"停车场设最高封顶价:一天360元

    ting.png

    车主停车4天花2210元引热议 此前停车一天收费480元 现回应市民关切调整为360元  近日,多位市民反映,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收费过高,有市民称自己在这里停车4天被收费2210元。工作人员称,他们将考虑在各个停车区域设置价格标识,但同时希望车主可以留意一下...[详细]

    07-12 10-07北京青年报
  • 英媒:研究发现右手食指长度与嗓音相关

    英媒称,科学家发现了小孩手指长度与嗓音音调之间的奇特联系。”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独特关系的存在是因为手指长度和音调都受到子宫内的睾酮水平影响。[详细]

    07-12 19-07参考消息网 
  • 帮扶藏区百姓“甘南因病返贫救助基金”成立

    :7月12日,“甘南因病返贫救助基金”成立活动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举行。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组织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郑红兵,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碌曲县委书记梁明光、碌曲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荚环等领导...[详细]

    07-12 19-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北京长期活动的广场舞团队达6000余支 人数超15万

    :记者12日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全国广场舞展演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动北京”展演活动将于7月至10月上旬举行。展演作品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新编广场舞作品,以及近三年北京群众广场舞编创的40支示范作品和获奖作品为主,将通过广...[详细]

    07-12 19-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