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说全球2020年抗艾目标可能无法实现

2018-07-20 14:22: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曲

新华社日内瓦7月19日电(记者 刘曲)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19日发布报告说,尽管全球防控艾滋病成绩巨大,但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和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并没有快速下降,有可能无法完成到2020年新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控制在50万人以下的目标。

报告说,全球应对艾滋病的努力“正处于危险的时刻”,目前的抗艾进展速度与预定目标并不相符。因此,要实现2020年的关键目标,各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数据显示,全球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过去7年中仅下降了18%,从2010年的220万人降至2017年的180万人。尽管与1996年高峰时的340万人相比几乎减半,但下降速度远不足以实现到2020年低于50万人的目标。

在受艾滋病病毒影响最严重的东非和南非地区,新感染人数下降幅度最大,自2010年以来减少了30%。然而,还有约50个国家新感染人数在上升,比如过去20年来,东欧和中亚每年新感染人数增加一倍,中东和北非每年新感染人数增加四分之一以上。

报告还显示,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关键人群几乎占一半,包括性工作者、男性同性恋者、注射吸毒者等。例如,在东欧和中亚的新增感染者中97%属关键人群,其中三分之一是注射吸毒者;在斯威士兰、莱索托、马拉维、南非以及津巴布韦,半数性工作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在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方面,由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大范围使用,这一数字在2016年第一次降至100万人以下,但下降速度还不足以实现到2020年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低于50万人的目标。

此外,以2017年为例,虽然80%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能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防止传染给婴儿,但仍有18万名婴儿在出生或母乳喂养期间感染,距离到2018年底此类感染病例降至4万人以下的目标差距巨大。

报告指出,2017年可用于艾滋病防治的资金比2016年增加了8%,达到206亿美元,但由于没有新的抗艾承诺,今后抗艾资源的增长不大可能持续。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呼吁各国政府及国际社会帮助维持抗艾方面的财政投入,并建立必要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为实现全球2020年抗艾目标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脱贫攻坚在行动】患病3年致贫他曾走投无路 补助政策出台今万元医疗费只自掏600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剑河县共开展慢性病长期护理保险扶助68人次,兑现扶助资金4.845万元。2016年9月,剑河县全面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扶助”的“四重医疗保障”,定点医院救治、制订专门诊疗方案、开设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建档立卡贫...[详细]

    07-20 14-07未来网(<链接> 中央新闻
  • 安徽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家贵被提起公诉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日发布消息称,7月13日,安徽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家贵(正厅级)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向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详细]

    07-20 14-07中国新闻网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河南全面清理和严厉整治“大棚房”

    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河南部分地区出现了以设施农业项目为依托违规配建看护房、观光房,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名擅自建设休闲农庄、农家木屋等“大棚房”问题,实为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进行非农建设的违法行为。[详细]

    07-20 14-07新华网
  • 高温天气18楼落地窗遭晒爆 碎碴砸坏楼下5辆车

    6名消防员用了三个多小时才把碎玻璃清除干净。这几天,气温居高不下,不仅人受不了,很多的物品也开始“抗议”这高温。[详细]

    07-20 14-07重庆晨报
  • 好兄弟!我是你的腿,伴你9年求学路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到初三毕业湖北恩施鹤峰县李一奎日复一日地推着坐轮椅的同学王振往返校园这一善举他坚持了整整9年李一奎说自己是只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王振妈妈说李一奎真的跟自己亲儿子差不多始于同情心终于兄弟情牺牲自己为你乘风破浪。[详细]

    07-20 14-07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