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国教育机构越来越吸引外国学生和学者

2018-07-20 14:35:34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赵怡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7月19日报道称,德国媒体消息指出,尽管竞争激烈,德国的教育机构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和研究人员。

报道引述德国《商报》消息称,德国对外国学生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与2016年相比,2017年留学德国的外国学生人数量增加了5%,达到35.9万人。德国政府在2013年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吸引至少35万名外国学生,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实现。

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安雅 卡利切克表示,这证明德国的科研环境、学术自由在国际上都极具吸引力。这位部长补充说,虽然德国的应用技术大学(FH)因其实用性而受到留学生欢迎,但绝大多数外国学生还是更中意德国的综合性大学(Uni)。

报道称,与此同时,在德国的大学里,阶梯教室、办公室、实验室以及校外研究机构都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在德国约1/6的科学出版物都有外国研究人员的参与。

2016年,有4.6万名外国科学家在德国任职。德国高校与科学研究中心(DZHW)科学部主任汉斯(Monika Jungbauer-Gans)表示,这一数字在10年内翻了一番,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此外,德国还有约1.06万名外国科学家,他们在4个主要的非大学研究机构工作,其中绝大多数是自然科学家。另有约3.2万名临时来德国访问的科学家。

然而,报道指出,与此相反的是,德国学生赴海外留学呈下降趋势。德国教育系统数据显示,以教育系统健全著称的德国期望本国1/2的学生具有海外留学经验,但实际情况距离这一目标还相差甚远。2015年,将近13.8万名德国学生在海外就读,且这个数字几年来保持不变。2009年是德国学生留学高潮,当时的留学比率达到了2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