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抵制美国对伊制裁 外媒:美蛮横做法让中俄欧走近

2018-08-10 22:07:3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和俄罗斯拒绝接受美国近期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各国不要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后,它们承诺与德黑兰保持贸易关系。

强调保持与伊朗商业合作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8日报道,华盛顿单边的反伊朗运动与国际法和公平贸易毫无关系,所以制裁威胁不会影响北京自由选择商业伙伴的主权。

中国外交部在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中国同伊朗开展公开、透明的商业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不违反联合国任何决议。中方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

中国外交部还提醒华盛顿,北京一贯反对美国无差别针对国际社会成员进行任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报道称,北京在中美关系敏感时期重申了对美国制裁伊朗的立场。近来两国贸易争端加剧,中国一再指责特朗普采用不公平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报道称,美国今年早些时候退出伊朗核协议,本月7日又针对伊朗实施“迄今为止最严厉的制裁”。

特朗普还严正声明,在11月4日的截止日期后还违反制裁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的企业将“不能与美国做生意”。

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8月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称:“中国同伊朗开展公开、透明的商业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不违反联合国任何决议。”它还表示:“中方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

报道称,北京与德黑兰的经济和外交关系十分紧密。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每天从伊朗进口的石油超过65万桶。

据报道,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准备进口更多石油,并大量购买其他国家因美国制裁威胁而放弃购买的伊朗石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伊朗的亚达瓦兰油田和北阿扎德甘油田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并且十分注重参与这些资源的进一步开发。

报道称,中石油还将接手道达尔在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项目中的股份,在美国的制裁下,这家法国公司已经决定离开。

报道指出,伊朗计划通过34个项目让自己的油田产能增加每日40万桶,这些项目耗资估计超过60亿美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扎鲁别日石油公司、塔夫特内夫特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将对多达12个伊朗石油项目进行开发。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美国计划于11月4日重新对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实施制裁,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准备继续以500亿美元的水平对伊朗石油进行投资。

俄罗斯7日表示“对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深感失望”,并承诺将“竭尽全力”维护与德黑兰的共同经济利益。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华盛顿违反(关于伊朗核协议的)联合国第2231号决议和国际法的明显例证。”

声明说:“正如长久以来的经验所表明的,施压是不可能让伊朗让步的。”

德国土耳其反对美国做法

据路透社8月8日报道,面对特朗普总统作出的任何与伊朗进行贸易的企业将被逐出美国市场的警告,中国和德国为它们与伊朗的商业联系进行了辩护。

报道指出,北京和柏林的言论表明,美国的伙伴国对于其扬言将惩罚继续在伊朗开展业务的第三国企业感到日益强烈的愤怒。德国政府称,会产生域外影响的美国对伊制裁违反国际法,德国希望华盛顿在提出此类制裁措施的时候考虑欧洲的利益。

报道称,欧洲国家希望说服德黑兰继续遵守伊核协议,它们已经承诺努力减轻制裁的影响并敦促本国企业不要撤离伊朗。但这已被证明是困难的:欧洲企业已经放弃了伊朗,理由是它们不能拿在美国的业务冒险。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8日报道,尽管华盛顿发出了威胁,但还有一些国家拒绝屈服于特朗普让它们切断同伊朗联系的要求。欧盟将实施所谓的“阻断法案”,以保护在伊朗开展业务的公司免遭美国对伊制裁的影响。与此同时,伊朗核协议的签字方德国对美国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警告说:“我们仍然认为,放弃同伊朗签署的核协议是错误的。”他说:“任何希望发生‘政权更迭’的人必须记住,在那之后发生的事情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问题,而且孤立伊朗将助长极端主义和原教旨主义势力。伊朗的混乱——正如我们在伊拉克和利比亚所经历的混乱一样——将令一个本已陷入麻烦的地区变得更加不稳定。”

此外据路透社8月8日报道,土耳其能源部长8日称,土耳其将继续按照长期供应合约向伊朗购买天然气。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扬言,任何与伊朗进行贸易的人将不能与美国做生意。

报道称,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能源需求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伊朗是安卡拉天然气和石油的主要供应国。尽管土耳其炼油企业土耳其石油精炼公司已经减少了从德黑兰进口的石油,但完全停止从伊朗进口能源几乎是不可能的。

能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说,他希望安卡拉与华盛顿就这个问题的会谈取得积极结果。他说:“我们的一个代表团目前正在美国,就一系列包括制裁问题在内的事宜举行谈判。我认为对话将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登梅兹说,土耳其与伊朗的长期供应合约将持续到2026年,安卡拉将购买合约规定的95亿立方米天然气。他说:“我们将继续执行这笔交易,因为我们不能让国民陷入黑暗。”

报道称,土耳其发电量的近40%依靠天然气。

登梅兹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单边的”。“即使是欧盟也对此十分恼怒。我们在这里进行的是合法贸易,”他说,“而且从供应保障的角度来说,这对我们也很重要。”

美蛮横做法令中俄欧走近

据法新社8月8日报道,一些分析人士8日表示,如果美国寄希望于通过制裁伊朗来使该国经济形势立即恶化并煽动反政府抗议,那么它恐怕会失望。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把7日恢复的制裁描述成“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事实上这言过其实,因为这些制裁措施在2015年核协议签署之前就已经存在了。美国在今年5月单方面退出了该协议。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肯定地表示,上周伊朗好几个城市爆发示威后,伊朗领导人已经站不稳脚跟了。

报道称,但是,根据社交网络上的信息,虽然伊朗民众对经济困难感到失望、对未来忧心忡忡,但恢复制裁当天他们没有走上街头。

“西方观察家们动辄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认为有限的示威是全盘抛弃伊斯兰共和国的明确迹象。”设在华盛顿的欧亚集团的研究员亨利·罗梅说。

报道称,制裁当然有影响。一些大的欧洲企业,例如道达尔、西门子、标致等,已经撤出了伊朗,甚至没有等到它们的投资带来收益。

报道称,虽然欧洲抵抗美国制裁的努力引人注意,但其实最关键的决策可能来自别处。

根据经济学家法埃泽·福鲁坦收集、分析家詹姆斯·多尔西发表的数据,自3月份以来伊朗超过25.6%的进口来自中国,对中国的出口占总出口量的19.7%,超过了与欧洲的贸易总量。

报道称,中国、印度和土耳其已经宣布不打算显著减少进口伊朗石油。

报道称,伊朗希望许多国家对特朗普“缺乏信任”的事实能帮助它克服制裁的影响。

伊朗外长扎里夫说:“以前,无人支持伊朗。现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支持(伊朗)。如今无人能信任美国。”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8月9日报道,白宫一味蛮干,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完全忽视其他国家利益。这种立场似乎耗尽了欧洲政治家的最后一丝耐心。近几个月来,他们一个接一个挨华盛顿的耳光。特朗普当局已经用关税惩戒欧洲,并向北约盟友列出长长的账单。

报道称,最终,忍无可忍的“欧洲首都”宣布外交行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呼吁西方公司和华盛顿的限制对着干,继续同伊朗做生意。

报道指出,部分欧洲大公司实际上服从了华盛顿的要求,宣布撤出伊朗。但在有布鲁塞尔支持的背景下,一些公司决定保留在伊业务。

报道称,大型西方企业的离去为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土耳其等伊朗其他的大型经济伙伴腾出了位子。

报道称,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早在伊核协议签署前,它就购买伊朗石油。伊朗石油的其他大买家还有同华盛顿的关系并非一帆风顺的印度和土耳其。因此,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不会如美国希望的那样大幅减少。

报道指出,最后,美国行动的结果是一致反对美国制裁的中俄欧相互靠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民航“黑名单”新增946人 这些人做了7类违规事

    (记者 周音)今年8月份,中国民航局新公示了94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严重失信人。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的5人。[详细]

    08-10 21-08中国新闻网
  • 中国民航开展3个月安全大检查 遏制安全态势下滑

    (记者 周音)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刘清贵10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以来,民航发生通用航空事故5起,死亡人数9人。民航局将组成督导工作组,分赴华北、中南、西南地区,在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督查的基础上,对中国国航、深圳航空、西藏航空等单...[详细]

    08-10 21-08中国新闻网
  • 家境不宽裕 “西瓜男孩”坚持卖瓜攒学费

    W020180809356231470582.jpg

    近日,李恩慧卖西瓜攒学费的经历在网上传开后引发了大量关注,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李恩慧的肯定和赞扬。李恩慧:也有很多人给我捐款,但我都退还给那些好心人了,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卖瓜来赚取学杂费。[详细]

    08-09 15-08北京青年报
  • 河南“消防无人机”研究取得突破 可负重50公斤空中灭火

    8月10日,在河南省公安消防总队训练基地,一架无人直升机携带储压超细干粉灭火装置升空悬停,随后对准着火的试验房间喷射出10公斤超细干粉灭火剂,15秒钟屋内大火即被扑灭。当日试验分为三项,即由自重60㎏、载荷50㎏的两轴无人直升机分别携带储压超细干粉灭火装置...[详细]

    08-10 22-08中国新闻网 
  • 合肥一培训机构存多重问题 被责令停止办学

    合肥一培训机构存多重问题。被责令停止办学    合肥一培训机构存多重问题。[详细]

    08-10 22-08新华网
  • 美国寻宝者:在百慕大海底发现疑似外星沉船的物体

    美国寻宝者称在百慕大海底发现疑似外星沉船的物体据每日邮报8月8日报道,美国探索频道的寻宝者戴诺·米克洛(Darrell。而当他在巴哈马附近的一个未知地点潜水时,就发现了一个不明物体,而且他认为这个物体就是能证明几百年前外星人曾到访地球的第一个证据。[详细]

    08-10 22-08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