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只会将美国经济带进沟里

2018-08-11 03:31:38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李曾骙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作者:李曾骙

一场出于预设政治立场的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只会将美国经济带进沟里。

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公布16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清单,这些商品在8月23日起将被征收25%的关税。美国打出的这一贸易战攻击,当然遭到中国的坚决有力回击。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简短谈话,指出美方这一行为又一次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是十分无理的做法。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决定对约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对于美国这一轮贸易战攻击,中国国内的反应更趋平静和理性。倒是美国国内,出现了一些看点,可以帮助人们看清美国政府发动对华贸易战于理于法根本站不住脚。

此前,美国政府于7月下旬举行了由82位各行业协会会长、企业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等参加的听证会,与会者中竟然有76人之多反对向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他们担心加征关税会造成损害美国经济发展、造成企业大量裁员等负面后果,而赞同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只有6人。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国政府在“征求”了意见之后,依然故我地公布了这份加征关税清单。

就在谁也看不懂美国政府到底是在代表谁的意见时,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晚上说出了真心话。在美国公布160亿美元加税清单的同一天晚上,他在一场晚宴上对13位首席执行官和白宫的高级官员表示,“阻止敌对超级大国获取不公平的贸易优势”是他的“优先事项”,为美国政府屈理枉法大打贸易战做了直白的注解。他甚至声称“几乎所有在美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这就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了。

美国政府站在这种预设政治立场上,出于这样的阴暗政治动机,也就不难让人理解,何以76人反对、6人赞同的听证会,成了一次认认真真走过场。当然,这也是美国政府无可奈何的选择,因为听证会近乎一边倒反对贸易战的情况大概是美国政府始料不及的。

听证会上,美国政府不断“循循善诱”,试图从企业口中套出所谓“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证据”,以支撑美国政府荒谬的贸易战举措。而出席听证会的美国企业代表们,如美国最大的私营医疗供应公司麦德莱的代表吉姆·皮戈特、福迪威工业集团的全球贸易法律顾问斯隆·皮尔逊的回答都很干脆,他们从未被中国要求将任何技术或知识产权转让给中国。

与美国政府一再强调的“贸易战很容易赢”“对外关税有助于偿还美国巨额债务”等说辞相反,出席听证会的美国企业界的代表们大多认为,贸易战举措必然影响美国经济,会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

奋斗了179年,熬过了1929年经济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的布恩利-哈迪公司首席执行官哈迪直言,关税清单将成为把他们企业钉进棺材里的钉子,并认为自己的公司无法在这场贸易战中存活下去了。

来自美国十大大豆种植州之一的北达科他州的众议员凯文·克莱默表示,由于贸易战的影响,从今年4月起,大豆价格下跌近17%,玉米价格也比去年同期下跌近6%。由于北达科他州的商品没有运往太平洋西北部地区以外市场的可行运输路线,人们普遍担心长期存在的市场可能会永远消失,而农业的经济周期是一年,情况不好的一年或许就意味着很多生产者失业。

美国石油学院高级咨询员亚伦·帕迪拉则认为,美国政府扩大目前的301关税清单,将对美国天然气和石油工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以及曾经负担得起能源价格的美国消费者。尽管中国市场约占美国原油出口总量的20%,但中国很容易转向其他石油出口国,比如伊朗、俄罗斯等美国的竞争对手。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行业倡导全球副总裁乔纳森·戴维斯说,征收25%关税对美国半导体供应链极为有害,按照提议实施的关税计算,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出口减少、每年额外税收以及收入损失将超过5亿美元,这将扼杀行业创新,并使千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美国政府出于荒谬的政治考量,精心编制了一套歪曲中国发展和世界贸易真相的剧本,其一意孤行,不顾美国各界一再反对贸易战,不顾贸易战给美国经济和民众带来的损害,远远不止于这一场听证会,而是表现多多。当然,美国政府大打贸易战在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国遭到的强烈反对和反制也可谓频频。

美国政府能不能赌赢这场贸易战?美国国内的诸多反对贸易战的呼声已经给出了答案。作为对他们呼声的一个重要佐证,今年上半年,美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总计2919亿美元,同比增长7.2%——显然,加征关税并不能扭转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因为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形成原因并不是美国政府抛出的那一套说法。美国要想改善贸易逆差,解决之道还是回到多边的自由贸易体制之中,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各国共同商谈,采取建设性措施。

现在,美国政府还在演戏,而很多美国企业家却已经坐不住了,他们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美国政府可以认真地开始谈判?”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08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东部高温雨水齐上阵 京津冀等地再迎暴雨天气

    未来几天,强降雨将再度造访北方多地,包括京津冀的部分地区在内,将被暴雨天气笼罩。以北京为例,根据气象预报,11日,北京有大雨到暴雨,北部、东部及西南部沿山一带雨量较大,局部地区大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08-11 00-08中国新闻网
  • 中东部高温雨水齐上阵 京津冀等地再迎暴雨天气

    中东部高温雨水齐上阵。京津冀等地再迎暴雨天气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详细]

    08-11 00-08中国新闻网
  • 家境不宽裕 “西瓜男孩”坚持卖瓜攒学费

    W020180809356231470582.jpg

    近日,李恩慧卖西瓜攒学费的经历在网上传开后引发了大量关注,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李恩慧的肯定和赞扬。李恩慧:也有很多人给我捐款,但我都退还给那些好心人了,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卖瓜来赚取学杂费。[详细]

    08-09 15-08北京青年报
  • 石破茂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 挑战安倍晋三

    石破茂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挑战安倍晋三新华社东京8月10日电(记者姜俏梅王可佳)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0日在国会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参加预计于9月举行的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欲挑战现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详细]

    08-11 04-08新华网
  • 纽约油价10日上涨

    纽约油价10日上涨,9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2美元,收于每桶67.63美元。[详细]

    08-11 03-08新华网
  • 千岛群岛发生6.0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千岛群岛发生6.0级地震。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11日02时12分在千岛群岛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详细]

    08-11 03-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