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半个世纪的情谊与奉献——记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

2018-08-18 16:35:4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8日电 通讯:半个世纪的情谊与奉献——记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

  新华社记者 高竹 李斯博

  夜里11点,睡梦中的秦承伟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快来急诊室,我们需要你!”他来不及多问,快速起身出门。

  此时,坦桑尼亚穆欣比利国立医院的急诊室已经进入紧张状态,一名身受枪伤的警察急需抢救。秦承伟的及时赶到让手忙脚乱的当地实习医师们松了一口气。简单了解病人的情况后,他迅速投入急救工作。

  子弹给这名警察身体多处器官造成了贯穿性损伤,手术整整持续了11个小时。等秦承伟完成所有的收尾工作、走出医院大门时,已经是第二天的下午了。

  秦承伟是中国第25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队长。来到坦桑尼亚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其他几名中国医生对这样通宵急救的工作已经习以为常。

  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的穆欣比利医院是坦桑尼亚规模最大的公立医院,从坦全国各地慕名赶来的患者络绎不绝。中国医疗队员们往往忙完了白天的接诊工作后,晚上还要支援急诊和手术。

  据秦承伟介绍,由于坦桑尼亚落后地区医疗条件极差,许多从外地赶来的患者因为此前治疗不及时,病情已经严重恶化。一些在中国国内医院里已经不多见的极端病例,每天都在不断考验着中国医疗队员们的专业素质和应对能力。

  在过去50年的时间里,有超过600名同秦承伟一样的中国医生前赴后继来到坦桑尼亚,为当地医院无偿提供医疗援助。不论是在生死攸关的急诊病房,还是在惊心动魄的救灾现场,都少不了中国医生忙碌的身影。

  2013年3月,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的一幢16层的在建楼房倒塌,中国援坦医疗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治伤员,并且连续坚守4天;2016年9月,坦桑尼亚西北部卡盖拉省发生5.7级地震,中国医疗队员作为第一批抵达现场的外国救援队员,同当地医生一起,共诊治超过500例次病人。

  此外,中国医疗队员们还要时常深入传染病高发的落后地区开展义诊活动。据上一批医疗队员宋涛回忆,由于开展义诊的村庄往往极为偏僻,医疗队员们的住宿条件十分艰苦。不仅没有刷牙、洗脸用的自来水,经常连被子都没有,半夜被冻醒的队员们不得不将床单裹在身上取暖。

  每每义诊活动结束时,当地政府和村民们都来送行,并将小羊羔作为礼物送给中国医疗队。这是当地习俗中用来表达尊敬和感谢的崇高礼仪。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援坦医疗队员们对医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受到坦当地民众和政府官员的一致认同。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马希加曾称赞中国医疗队是传递中坦友谊的“民间大使”。

  秦承伟的手机中保留着一张珍贵的黑白照片,是1968年3月第一批援坦医疗队员从北京出发前的合影。随着这张照片在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的手中传递,中国医疗队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也在薪火相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