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对新人七夕结婚!广州各区民政局送上好礼

2018-08-18 17:22:39 来源: 大洋网 作者:

  看着可爱的她,心里无限甜蜜。王燕 摄

  大洋网讯 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是有“中国情人节”之称的七夕佳节。不少有情人都会把握这个良辰吉日喜结连理。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8月17日15时30分,全市已办理婚姻登记673对(宗)。

  “爱的礼物”给新人带去惊喜

  8月17日上午,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里,26岁的刘建玺和爱人宋一平早早就赶到了。面对刚刚换上一身喜庆红装的宋一平,刘建玺看呆了:“换上这身传统服饰后,她更美了。”

  “一个月前我们就定了今天领证。”宋一平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七夕节登记结婚,其中一个原因是丈夫姓刘。“他姓刘嘛,跟牛郎谐音,那我就客串一回织女了。”她笑着说。

  刘建玺、宋一平是大学同班同学,四年前开始恋爱,两年前,两人从武汉大学毕业后,一起来到广州。虽然两个人都来自外省,但如今他们对广州有了深深的归属感。“以前我们就想体验一下广府婚俗,没想到今天真的穿上了这身衣服,真是意外之喜。”宋一平说。在众人的镜头前,他们成了一对“明星”。

  另一边,邓先生和袁小姐也穿上了传统婚礼服饰,相识十年,他们终于修成正果。“我今天特意从深圳赶过来领证的,我爱人户籍地在天河。”邓先生说:“这些传统服饰给我们一个意外惊喜,昨天我才知道有这个环节,非常感谢这些有爱的工作人员。”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取向心灵手巧的织女乞求智巧的寓意。在七夕佳节亲手制作一份传统工艺品,纪念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自然有着深远意味。因此,婚姻登记处为新人准备的第一份“爱的礼物”就是由新人在传统民间艺术家指导下制作的特色的手工艺品——同心结。

  同心结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手工艺品。“结”是一个充满情感的字眼,《诗经》中“亲结其缡,九十其仪”的诗句,便是描写女儿出嫁时母亲一边为其结佩巾,一边叮嘱许多礼仪时的情景。

  第二份“爱的礼物”则是由福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别准备的特色婚姻仪式用品及服饰。在现场专业造型师紧锣密鼓的巧手装点之下,新人们迅速完成“华丽变身”:旗袍马褂、凤冠霞帔,举手投足似乎多了几分端庄和雅致。

  第三份“爱的礼物”则是由天河区民政局的领导颁发给新郎新娘的一册七夕“爱·家书”版婚祝。这份由天河区民政局为昨日结婚的新人特别定制的礼物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新人笑靥如花,白发如雪时,再来故地留影,内心一定更甜蜜。

  周六上午照常办理婚姻登记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8月17日15时30分,全市已办理婚姻登记673对(宗)。市民政局提醒,为了方便群众节假日办理登记,广州市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在每周六上午对外办公,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预约进行婚姻登记。

  据悉,广州市婚姻登记实行预约登记,婚姻当事人可提前预约,预约期最早为一个月。

  好家风礼包寄托新婚祝福

  8月17日,正值中国农历七夕佳节,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东风公园举办“爱·传承——越秀好家风宣讲暨广府文化展示”七夕节特色文化活动。七夕当天在越秀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登记的新人有59对,当天登记的新人除获赠《婚祝》证书外,还获得了传承好家风的“新婚祝福礼包”。广东省级非遗项目广州戏服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董惠兰制作的婚服,在越秀婚登处内展出,供新人拍照留念。

  古人有词“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七夕佳节,有6对当天登记的新人,受邀上台诉说他们“爱的宣言”。活动现场同时上演了广府经典歌曲传唱《花好月圆》《荔枝颂》《家和万事兴》《十五的月亮》等歌曲。

  一对年轻人,甜蜜地走过“鹊桥”。莫伟浓 摄

  去荔枝湾睇老西关婚礼

  七夕佳节演千古佳话,荔湾鹊桥锁一生情缘,昨日,第八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之“七月七·情相依”活动在荔枝湾景区拉开帷幕。

  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农历七月初七,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在荔枝湾景区举办丰富多彩的西关民俗文化活动,庆祝这个浪漫的非遗传统节日。

  活动当天,除了再现“牛郎织女”的浪漫佳话,还重现了一场原汁原味、古韵十足的西关婚庆,让广大游客切身感受人生四大乐事之一-——“洞房花烛夜”的喜庆,更深刻体验与了解西关的传统婚庆文化。

  老西关婚庆场面,在荔枝湾上演。莫伟浓 摄

  尽管各地各族的婚礼风俗千差万别,但对仪式感的重视却是殊途同归。

  粤式传统婚庆有穿喜服、坐花轿、踢轿门、跨火盆、拜高堂、喝交杯酒等一系列仪式,婚礼现场还有喜娘助阵,如此才算是美满的开始。

  粤色粤香的西关传统婚庆场面在荔枝湾大戏台上演,挖掘大量文史资料的同时,还邀请民俗专家参与指导,提取出西关传统婚庆文化精髓,融入现有的形式之中。

  广报全媒体记者 曾卫康 廖靖文 秦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