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不平等仍存 巴西女性科学家职业生涯中困难重重

2018-09-12 17:51: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全国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CNPq)近日公布的数据表明,巴西男女性的不平等不单单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在科研领域不平等现象也非常突出。

  巴西全国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只有14%的巴西科学院成员是女性。虽然在巴西科学家撰写的科学文章中,有一半都是女性科学家写出的,但对于女性科学家来说,坚持推进自己的研究绝非易事,许多女性科学家表示,她们在科学生涯中所遇到的不平等让人感到非常沮丧。

  “我经常会想,虽然在银行或者商业部门中,人们也都不是经常能够接收到投资,但对于巴西的女性科学家来说,没有经费进行研究的事情经常会发生。我有时很难对我的父母解释,我多年的研究很可能完全无法带来经济回报,有时我也很难能够说服自己继续进行研究。”巴西人类学专业的研究人员芭芭拉·阿里奥拉(Barbara Ariola)说道。

  巴西全国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的调查还表明,虽然在巴西的本科毕业生中,女性占到了57.2%,但在工程等专业领域,只有2.5%的毕业生是女性。同时,在科学专业领域,女性的参与度也越来越低。

  “作为一名女性所遇到的困难要比男性多得多。当我在大学期间,我就注意到,女性需要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证明自己。我是一名研究鱼类的女性生物学家,我周围的人都觉得钓鱼是男人才会做的事情,出于这样的原因,在我所研究的领域,女性的比例也越来越低。”巴西的鱼类学生物学家维罗妮卡·苏落博迪安(Veronica Slobodian)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双台风来势汹汹逼近华南!"山竹"或成今年风王

    1123415137_15367065993391n.jpg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与第22号台风“山竹”正来势汹汹向华南沿海逼近。在广东,11日上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详细]

    09-12 07-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完整体系弥补短板

    图片1.jpg

    目前两台“华龙一号”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我国和阿根廷也已签订意向合同,未来还会有更多我国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走出国门。他同时表示,核电标准其实是通过工业实践做出来的,我国有世界数一数二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制定...[详细]

    09-12 08-09科技日报
  • 老人迎118岁生日:喜欢照相 饮食清淡 少动气(图)

    laoren.png

    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朱郑氏老人在小院里休息。在镜头面前,朱郑氏表现得很自然、随和,一旁的朱方琼告诉记者,奶奶很喜欢照相,但对于奶奶长寿的“秘笈”,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也没有任何大病,偶尔出现一次小感冒,老人就招呼孙女孙儿们去采一些中草药,...[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大熊猫“七仔”有望当爸爸 刚出生时曾是“弃仔”

    初秋午后的温煦阳光里,七仔平躺在草地上,“咔呲咔呲”,抓着鲜嫩的竹笋大快朵颐。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它过的是“贵族”般的生活。[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研究发现亚洲叶猴“不知”甜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喜爱吃植物叶子的亚洲叶猴对天然糖类甜味的感觉非常迟钝。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亚洲叶猴口腔中的甜味受体不会对蔗糖和麦芽糖等天然糖类产生反应。[详细]

    09-12 17-09新华网
  • 德国政府向议会提交2019年零赤字财政预算案

    德国财政部11日向联邦议会提交2019年财政预算案,继续维持赤字为零的平衡财政预算。根据这份预算案,2019年德国财政支出和收入均为3568亿欧元(1欧元约合1.16美元),比前一年增加132亿欧元,继续保持自2014年以来的平衡财政预算的传统。[详细]

    09-12 17-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