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找钱找疯了!台媒:火箭和太空船命名或听“富爸爸”

2018-09-13 01:15:0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台媒称,全球首屈一指的太空研究机构美国太空总署(NASA)也要“向钱看”了。NASA成立一个新委员会,研究把火箭和太空船“命名权”出售的可能性,未来也可能让宇航员作商业代言,或是开发周边商品。如果付诸实行,未来美国可能出现以某家汉堡或可乐为名的火箭和太空船,或者业者竞标成为“太空总署指定登陆火星饮料”。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2日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最近一次内部顾问理事会会议后,NASA署长布里登斯廷已下令成立一个委员会,研究“推广NASA品牌”的方式,除了出售太空船命名权,也打算将宇航员包装成明星,出席推广活动、接受媒体访问或拍广告,未来或许可能看到宇航员肖像出现在麦片盒上。新委员会甚至将研究载运旅客到国际空间站观光的可能性。

  根据联邦资助的研发机构“科技政策研究院”2017年的一项研究,空间站民营化可带进约4.55亿美元至120亿美元,空间站模拟舱60天租金最高可达2500万美元。

  美国职业运动处处可见企业赞助,比如以品牌命名的球场,球场命名权大约2000万美元。全国运动汽车竞赛协会(NASCAR)更是直接将赞助商广告贴在车身上。

  报道称,NASA的经费来自美国政府拨款,尽管官员强调此政策尚未定案,若NASA从事商业行为,可能引发道德争议。政府的伦理规范明定,官员不得以公家职务牟取私利。

  报道还称,今年是NASA成立60周年,明年将迎来登月50周年。2017年NASA协助143部纪录片、41个电视节目和25部电影的拍摄工作,例如开放部分场地或提供史料影片。

  报道指出,目前NASA已经把部分运输货物到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外包给商业太空公司,也正进行把载运宇航员的任务外包的计划。白宫曾表示,考虑停止拨款给国际空间站,将业务交由民营企业经营,同时正研究放宽规定,提高民间参与太空开发的程度。

  布里登斯廷说:“NASA是否可能透过出售太空船或火箭的命名权,补贴一些费用?已经有厂商表示感兴趣。问题在于这是否可行?答案是我不知道,但我们希望有人能提供建议。”

  报道称,关于询问NASA标志授权的企业更是从每周两件暴增到一天数件,目前许多品牌都有此图案的服饰。然而NASA虽对标志使用有详细规范,却没有收费或任何进账。

  NASA新委员会主席高德则表示:“当NASA探讨民营空间站的未来之际,研究创新商业概念也很重要,以确保美国在近地轨道仍有一席之地。”

  报道指出,不过NASA及空间站商业化的提案可能在国会遭反对,议员恐怕认为,美国政府迄今已投入近1000亿美元在国际空间站,不能轻易放手民营化。而NASA商业化的财政收入,可能让政府更有不拨给预算的理由。

  曾派驻国际空间站近一年的前宇航员凯利说:“对于禁止政府官员利用职务牟取商业利益的规定,这(NASA商业化)会是剧烈转变,不过我想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现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双台风来势汹汹逼近华南!"山竹"或成今年风王

    1123415137_15367065993391n.jpg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与第22号台风“山竹”正来势汹汹向华南沿海逼近。在广东,11日上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详细]

    09-12 07-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完整体系弥补短板

    图片1.jpg

    目前两台“华龙一号”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我国和阿根廷也已签订意向合同,未来还会有更多我国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走出国门。他同时表示,核电标准其实是通过工业实践做出来的,我国有世界数一数二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制定...[详细]

    09-12 08-09科技日报
  • 老人迎118岁生日:喜欢照相 饮食清淡 少动气(图)

    laoren.png

    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朱郑氏老人在小院里休息。在镜头面前,朱郑氏表现得很自然、随和,一旁的朱方琼告诉记者,奶奶很喜欢照相,但对于奶奶长寿的“秘笈”,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也没有任何大病,偶尔出现一次小感冒,老人就招呼孙女孙儿们去采一些中草药,...[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大熊猫“七仔”有望当爸爸 刚出生时曾是“弃仔”

    初秋午后的温煦阳光里,七仔平躺在草地上,“咔呲咔呲”,抓着鲜嫩的竹笋大快朵颐。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它过的是“贵族”般的生活。[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巴基斯坦一煤矿瓦斯爆炸致死9人

    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一处煤矿12日发生瓦斯爆炸,目前已确认9人遇难,另有两人仍被困矿内。因安全标准低、通风设备差,且缺乏培训和现代化器械,巴基斯坦矿业开采安全状况堪忧,每年有数十名矿工丧生。[详细]

    09-13 00-09新华网
  • 国台办9月12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2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问:对于大陆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民进党当局声称是大陆的“统战”,并正在研拟所谓的“反制措施”。[详细]

    09-13 00-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