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文章:日对华政策须把握中国巨变

2018-09-13 04:13: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日本《每日新闻》9月11日发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片山和之的文章《要对不断变化的上海倾注兴趣和关心》称,中日之间的邻国关系永远不会改变,两国应该在双赢领域加强合作,同时谨慎处理敏感的政治问题。日本应冷静客观地认识中国。

片山和之于2015年8月到上海赴任,如今已过去3年。作者在文章中称,以上世纪80年代到北京留学为开端,这是他第五次长驻中国,第一次到中国南方工作。到了上海,他看到了与在北京时感受到的完全不同的日中关系。作为外国与中国交流的门户,上海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又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日中关系呈现改善基调。有必要更加关注在上海发生的各种各样的变化。

文章称,上海与日本的关系非常紧密。在上海的日本人、日本企业的分支机构以及日本学校学生的数量,不管是哪一方面,都是世界之最。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负责的区域(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和江西省)集中了约80%的日本对华投资、约45%的日中贸易额、约50%的在华日本人。

文章称,当地的中产阶层、富裕阶层以及青年群体对日本的关注程度非常高。现在学习日语的年轻人很多是因为从小受到了日本动漫的影响。与他们交流,发现大部分人非常聪明且有礼貌。这里的市民对日本的好感度非常高。

文章称,在上海,每天可以真切感受到中国社会变化的速度和规模。共享单车迅速普及,市民生活迅速向无现金支付过渡,人们对大数据业务表现出高度关注。高速铁路、公路和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推进。近年,中国对日本社会的经验和教训进行着战略性研究。日本有必要牢牢把握邻国中国巨大而迅速的变化。

文章认为,两国的邻国关系永远不会改变,不管是否情愿,两国的地理位置都不会发生变化。两国应该在双赢的环保、医疗和防灾等领域加强合作,同时谨慎处理敏感的政治问题。重要的是,日本不要被感情左右,要冷静客观地认识中国。日本今后要继续在中国无法替代的产品、技术和软件领域对国际社会作贡献,打出有别于中国的日本特色。

文章称,在中国不断崛起的背景下,如何对其进行定位,如何构筑基于信赖面向未来的关系呢?这是21世纪上半期日本外交的重大课题。

日媒:中日海外基建合作启动在即 “高铁之争”或降温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发表题为《日中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文章称,日中两国政府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即将启动。

文章称,9月下旬在北京将召开相关委员会首次会议。首先将围绕对泰国高铁项目的投资开始磋商。日本方面不希望跟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竞争日趋激烈。

文章称,日方领导人希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安倍首相希望在访华时就具体合作项目达成共识,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明合作态度,加快关系改善的潮流。

文章介绍,“关于推动在第三国开展日中民间商务活动委员会”将于9月举行首次会议。日本方面由首相辅佐官和泉洋人负责。日本经团联的主要人士也会参加。

文章称,根据该委员会的讨论情况,安倍首相访华时或将举行部长级“日中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考虑就20至30项具体合作项目交换备忘录。

文章表示,首先是对泰国在国内推行的高铁计划开展投资合作。泰国提出了“东部经济走廊开发计划”,其主要内容是建设把3个主要机场连接起来的高铁。据说这是投资总额超过5万亿日元的大项目。日中的上述委员会将下设专门的分科会,针对年底实施的国际招标敲定具体方案。

文章称,届时将讨论日中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对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联合中标、日中合办企业向第三国交付发电站等等事宜。除交通、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外,双方还争取在金融、保健、新兴企业投资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6至2030年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为26万亿美元。日中为争取这一旺盛的需求,开展着投资竞争。

文章称,过度的竞争也给日中双方带来了负面影响。投资对象国为了赢得有利的条件,而在日中之间脚踏两只船。以至于出现了日中在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中标的事例,如把利率降得比当初预想的更低、极端减少对象国政府费用负担等。

(2018-09-05 13:47:24)

中日加紧协商安倍访华事宜 外媒:两国关系转暖最新迹象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外媒称,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秋叶刚男29日访问北京,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双方就安倍晋三首相年内访华事宜进行了协商,并协调了具体日程。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8月30日报道,秋叶次官表示,双方就维持当前关系改善的势头、发展中日关系达成一致,并就安倍首相年内访华进行了协商。

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希望安倍首相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0周年的10月23日前后访问中国。双方除了具体日程外,应该还就首脑会谈的议题进行了协调。

据中国外交部称,王毅在会谈中表示双方可以“认真总结40年来两国关系的主要经验教训,规划未来健康稳定发展的蓝图”,表达了强化关系的意愿。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9日报道,中日本周将讨论恢复两国货币互换协议以及有可能举行的领导人会晤事宜,这是双方关系转暖的最新迹象。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将前往北京与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举行会谈,这两个东亚大国之间的外交接触正在提速。

麻生太郎说:“我们将就经济、财政和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王毅会见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外交部)

(2018-08-31 10:55:00)

日报披露中日军事热线细节:中方要求最长48小时等待时间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日媒称,记者获悉,在中日双方为避免自卫队和中国军队在东海等地爆发军事冲突开通热线电话达成的共识中有如下规定,即从一触即发的事态到开始对话,最长允许有48小时的等待时间。这一规定是应中国的要求加入的。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24日报道,热线电话是中日领导人之间已经达成共识的“海空联络机制”的核心内容。中日两国政府虽然没有公布共识的详细条文,但除热线以外,还包括制定了在事发现场中日舰艇和飞行器直接通话的规则、中日防卫部门定期召开会议等内容。虽然从6月8日开始就已经能够进行直接通话,但热线电话方面由于中方仍需时间就设置地点进行协调,所以推迟了开通的时间。日方的方针是将热线设在统辖部队调动的统合幕僚监部内。

报道称,开通热线电话的目的是让双方的防卫部门相关负责人直接对话,避免军事冲突。但是具体由哪位负责人接听电话并未在事前作出规定,而是根据具体情况,由事务层级人员协调后确定。防卫省设想的是由统合幕僚监部的将领和中国军队的战区司令进行对话。

据悉共识中规定,中方要求将等待时间最多延长到48小时,日方也同意了这一要求。目前假定的热线电话使用情境包括自卫队和中国军方舰艇、飞机在东海等区域“异常接近”,或是出现海上对峙的情况。

中国已经同美国、韩国开通了军事热线。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内部支持中日开通热线的意见还是占多数,按照一位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由两国防卫部门负责人负起直接责任这一点本身就具有深刻意义。

(2018-08-25 10:06: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双台风来势汹汹逼近华南!"山竹"或成今年风王

    1123415137_15367065993391n.jpg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与第22号台风“山竹”正来势汹汹向华南沿海逼近。在广东,11日上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详细]

    09-12 07-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完整体系弥补短板

    图片1.jpg

    目前两台“华龙一号”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我国和阿根廷也已签订意向合同,未来还会有更多我国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走出国门。他同时表示,核电标准其实是通过工业实践做出来的,我国有世界数一数二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制定...[详细]

    09-12 08-09科技日报
  • 老人迎118岁生日:喜欢照相 饮食清淡 少动气(图)

    laoren.png

    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朱郑氏老人在小院里休息。在镜头面前,朱郑氏表现得很自然、随和,一旁的朱方琼告诉记者,奶奶很喜欢照相,但对于奶奶长寿的“秘笈”,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也没有任何大病,偶尔出现一次小感冒,老人就招呼孙女孙儿们去采一些中草药,...[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大熊猫“七仔”有望当爸爸 刚出生时曾是“弃仔”

    初秋午后的温煦阳光里,七仔平躺在草地上,“咔呲咔呲”,抓着鲜嫩的竹笋大快朵颐。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它过的是“贵族”般的生活。[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港媒文章:美挥大棒难阻拉美靠拢中国

    美挥大棒难阻拉美靠拢中国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文章称,美国上周召回驻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及巴拿马的大使级外交官,抗议它们与台湾当局“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详细]

    09-13 03-09参考消息网
  •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文章:日对华政策须把握中国巨变

    日对华政策须把握中国巨变。到了上海,他看到了与在北京时感受到的完全不同的日中关系。[详细]

    09-13 03-09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