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软硬兼施测试伊朗底线 美伊在联大将如何斗法?

2018-09-21 07:54:11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第73届联合国大会已于9月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5日至10月1日举行。距离各国代表就国际热点各抒己见还有不到一周时间,美国政府在伊朗问题上发出的信号耐人寻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月宣布设立“伊朗行动小组”,负责协调和执行美国对伊朗政策。蓬佩奥指派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胡克出任组长,头衔为“伊朗问题特别代表”。据路透社报道,胡克周三在智库演讲时表示,美国正在寻求与伊朗谈判,以达成一项有关伊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的协议。“我们希望能与伊朗达成一项新协议,不是两国政府之间的私下协议,而是一份条约。”眼下,胡克的这一说法成为美伊关系的新焦点。

  就在胡克演讲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布年度反恐形势报告,指认伊朗仍是恐怖主义的主要支持者。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种种举动看似软硬两手牌无缝切换,其实可能是在运用谈判策略探寻对方态度和底线,寻求利益最大化。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于下周举行,美国是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将决定联大年度会议的核心议题。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早前表示,特朗普定于26日主持安理会会议,讨论伊朗 “违反国际法”议题。这将是特朗普首次在联合国各国代表面前挥舞小锤子。

  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将联大视为谴责伊朗的机会,但是美国的盟国计划告诉总统,他才是问题所在。此次联大或将暴露特朗普在世界舞台上“孤军奋战”,尤其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之后。

  鲁哈尼预计25日发表演讲,届时或将发声反驳特朗普,使大会上演一番激烈辩论。本届联大还可能暴露美国与盟国的分歧,从而导致场面尴尬甚至掀起外交风波。(见习记者 陆依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药品紧缺、看病太贵怎么破? 国办发文保障基本用药

    12.png

    1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对外公布。对垄断原料市场和推高药价导致药品短缺,涉嫌构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加大惩处力度。[详细]

    09-20 19-09中国新闻网
  •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优化生产和消费等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构建符合我国长远战略利益的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详细]

    09-21 07-09新华网
  • “全国爱牙日” 日常护牙 这些误区你避开了吗?

    126997169_title0h.jpg

    很多人会定期洗牙,让牙齿亮白,认为这是保护牙齿的做法。金明建议,牙周病人应在口腔专业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使用治疗性漱口水。误区1 老人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详细]

    09-20 08-09新华网
  • 故宫将继续扩大开放 延禧宫筹建外国文物馆

    在正式施工前还要进行工匠培训,最终考试取得资质的人,才能“持证上岗”,进入故宫文物修复保护的工地。资料图:“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北京故宫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开幕。[详细]

    09-20 08-09中国新闻网
  • 安倍连任党首 宣布将在卸任前修改和平宪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轻松战胜前防卫大臣石破茂,赢得自由民主党党首选举,实现“三连庄”,有望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详细]

    09-21 07-09新华网
  • 纳吉布再被捕 调查称超6亿美元进入其个人账户

    纳吉布再被捕。调查称超6亿美元进入其个人账户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19日说,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当天下午被拘押并在次日面临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案件有关的数项指控。[详细]

    09-21 07-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