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为气候变化敲警钟 全球应努力控制升温

2018-10-12 11:51:3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日在韩国仁川发布特别报告,称如果气候变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将比工业化之前升高1.5摄氏度。报告敦促各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减少碳排放。

  10月8日发布的这份报告全名为《IPCC在加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威胁、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努力消除贫困的背景下,关于全球升温高于工业化前水平1.5℃的影响和相关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路径的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该报告由来自40个国家的91名科学家依据6000多份科学参考文献编写完成。

  2015年12月达成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提出,在本世纪末,要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为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努力。委员会的这份新报告强调,如果能将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会比升温2摄氏度更好地避免一系列生态环境损害,比如海平面上升速度会减缓,全球缺水人口将减少一半,失去栖息地的动植物数量减少一半,森林火灾的发生率有所降低等。

  无独有偶,德国联邦议会也于近日发布一份气候变化警示报告。报告称,目前全球约有2亿人生活在海拔5米或更低的海岸,由于气候变化因素的影响,全球海平面持续上升,如果不采取补救措施,预计到2100年全球将有0.72亿—1.87亿人失去家园。对欧洲而言,海平面上升1米将影响约1300万人。“这些数字令人恐惧,”德国绿党领袖安娜莱娜·贝尔伯克评论说,“气候危机正在加剧,甚至迫在眉睫。”

  事实上,气候变化的影响不仅限于海平面上升。今年入夏以来,北半球多国遭遇空前的持续高温天气。高温造成大量农作物枯死,山林、草地火灾频发,农民损失惨重。高温天气还导致河流水位下降,内河航运船只被迫大幅削减载重以降低吃水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发表声明,IPCC的特别报告是对世界发出的“振聋发聩的警示”。他说:“科学家们对于升温1.5摄氏度和2摄氏度之间的差异,做出了最为清晰的描绘。”他表示,为实现全球气温升高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各国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确保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净排放”。

  因此,古特雷斯敦促国际社会“听取全球顶尖科学家的建议”,尽快通过节能减排、植树造林、减少煤炭和化石燃料使用、普及风能和太阳能,以及投资可持续农业和二氧化碳移除技术等方式应对气候挑战。

  按计划,这份特别报告将提交至将于今年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供各国政府审议《巴黎协定》时参考。古特雷斯呼吁,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不能失败”,国际社会必须达成《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强 首尔、柏林10月11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17种抗癌药入医保民众买得到吗?国家医保局释疑

    2018101206171667136.jpg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明确谈判确定的医保支付标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基本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分担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确定。[详细]

    10-12 08-10中国新闻网
  • 风从海上来追梦再出发

    2018101206472780821.jpg

    用歌曲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凝聚各方力量,激励人们投身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的舞台上,歌手韩磊在前面歌唱,深情而豪放的歌声与后面大屏幕上的画面相得益彰。[详细]

    10-12 07-10光明日报
  • 更潮更有范儿 40年来国人衣着变化之大超乎想象

    xiagnxiang.png

    (图片来源:人民网)  5月17日,在第十九届中国义乌国际纺织服装工业博览会上,一名外商在了解一款细针距内衣机。进入2000年,WTO为中国纺织进入国际市场打开了大门,越来越多的国外奢侈品开始进入国内市场,将奢侈品消费概念引入中国,各类市场化经营运作的服装...[详细]

    10-12 09-10人民日报海外版
  • 男子咳嗽老不好 因一颗图钉在肺里"住"了22年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呼吸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1-3岁占多数。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发现儿童口中含有东西时要及时设法取出,但切不可强行夺取,以免哭闹后吸入。[详细]

    10-12 08-10重庆晨报
  • 中国海关:美国对中国产品依赖性较强

    美国对中国产品依赖性较强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表示,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比较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李魁文介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3.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详细]

    10-12 12-10环球时报
  • 美国纽约华人捡空瓶赚小钱 拾荒呈年轻化趋势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纽约华人小区常见中老年人拾荒身影,小区人士发现,近年拾荒者有年轻化迹象,有四十几岁的新移民为符合来美五年才能申请福利的资格,便利用空档拾荒赚取零用钱,也有中年妇女半夜徘徊酒吧附近,抢着要收集店家的空酒瓶。罗添福提醒,若...[详细]

    10-12 12-10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