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借一战百年示好欧洲?德媒:面对美国,欧洲还有这四大挑战

2018-11-10 02:04:5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1日是法国此次举办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百年纪念活动的高潮。一个世纪前的11月11日,德国与协约国签署停战协定。德新社9日说,预计将有98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11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的庆典,其中包括72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当天中午,各国领导人还将齐聚凡尔赛宫,参加午宴。

  CNN将9日飞赴法国的“空军一号”称为特朗普“最后的避难所”,因为此行能够转移人们对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的注意力,让特朗普“避一避风头”。CNN称,外交政策依然是特朗普基本上能够随心所欲的政策领域,不需要得到行将分裂的国会的指示。而且在法国,特朗普能找到与他一样陷入政治窘境的欧洲领导人。目前,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跌至20%左右;多年来充当欧洲实际领导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因难民问题一蹶不振,近日宣布不再寻求连任;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仍在脱欧问题中挣扎。

  特朗普上任的头两年,令美国在欧洲的传统盟友深感不安。英国路透社8日列举道,他让美国从伊朗核协议和巴黎气候协定中撤出,痛斥德国等盟国拥有对美贸易顺差,却没有增加国防开支。

  “特朗普此行将显示其对法国与欧盟的重视。”法国BFM电视台9日说,美欧就伊朗问题正产生严重分歧,特朗普的访问因此备受关注。CNN援引美国官员的说法称,特朗普想借访问法国的机会重申美国在欧洲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关键角色,并与其“最亲密的全球伙伴之一”、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这是他在巴黎正式会见的唯一领导人。

  然而,美欧之间的分歧难以掩饰。美国中期选举后,欧洲关心的一大问题是:与美国的关系会有什么变化吗?“如果现在认为特朗普会纠正路线,那就想错了”,德国外长马斯8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国仍是我们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伙伴。为了保持这一伙伴关系,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调整我们与美国的关系”。

  德国政府跨大西洋协调员拜尔对德国电视二台表示,欧洲的忧虑不会因美国中期选举减轻,尤其是因为北约事务以及国际贸易政策是在共和党控制下的参议院的管辖范围内。德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特根也对德国广播电台表示,美国总统在外交政策方面拥有强大的行政权力,欧洲人“需要做好准备”,因为“失败可能会点燃他的情绪,加剧分化和更具攻击性”。

  路透社称,特朗普可能会在贸易问题上加强与欧洲对抗。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今年7月访问白宫促成了美欧贸易问题的“停火”,不过就在上个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指责欧盟阻碍了贸易磋商的进展,并说特朗普的耐心“不是没有限度的”。而根据美国国务院前官员夏皮罗的说法,“特朗普一直深信,欧盟正在把美国扫地出门,特别是德国”。

  德新社9日说,刚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失败”的特朗普将成为巴黎的主角,因为他的外交安全政策直接影响到欧洲未来的局势。然而德国《南信使报》分析说,欧洲面对的会是更强硬的特朗普,并且将会迎接四大挑战:贸易摩擦、农产品市场、美国制裁伊朗、欧洲防御。特朗普会继续就北约成员国应该拿出GDP2%的资金用于防务的问题施压。

  “欧洲应该为双方关系恶化做好准备。”美国“政治”网站8日评论说,美国中期选举对欧洲的困惑——即欧洲该如何定义全球角色——毫无帮助。如果想要一个美好的未来,欧洲就应该停止指望美国领导人。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特朗普在巴黎的会面安排磕磕绊绊也让一些欧洲媒体牵肠挂肚。德国《明镜》周刊9日说,巴黎的纪念活动本来是一次促进和平的机会,然而,普京与特朗普可能已经放弃谈《中导条约》。该条约对欧洲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此前,美俄对两位领导人是否会谈的表态不同调。美国财政部8日又宣布,对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特工在内的3名个人与9个实体实施制裁,冻结他们在美资产,禁止所有美企以及金融机构与他们进行交易,理由是他们与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有关。“政治”网站称,在美俄领导人可能在巴黎碰面的3天前,特朗普政府表现出对俄强硬的姿态。

  【环球时报驻美国、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张云 姚蒙 青木 任重 王会聪】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高铁驶向世界最高舞台 技术引进服务于自主创新

    U564P4T8D8672222F107DT20181109034823.jpg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都已经在中国技术产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路风表示,反观中国高铁,由于产品开发平台保存比较完整,大规模技术引进就能带来成熟的产品经验,促进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从而成为平台自我升级的助力。[详细]

    11-09 07-11人民日报海外版
  • 行业专家:5G资费还待科学设计 民众尚需理智期待

    0549c9bebd854faeb068f1f08eebac81.jpg

    对电信运营商来说,5G意味着颠覆式的科学重构,而资费就是他们将改造自我的成果推向消费者的直观表现。”  虽然关于5G资费目前没有明确标准,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坦言,针对普通用户的5G流量收费目前还在研究中,5G流量资费肯定不会让用户使用不起。[详细]

    11-09 07-11科技日报
  • 公交未到站男子吵着要下车 遭到全车乘客劝阻

    劝阻.png

    公交车尚未到站,一乘客吵着要下车。据车上一位乘客回忆,当天这名男子抱着一小孩,与另外一男一女从公交车前门上车。[详细]

    11-09 09-11华西都市报
  • 大数据显示:全国快递业平均薪资达7169元

    剁手族期盼已久的“双11”近在眼前,整装待发的快递小哥也迎来了一年中“忙并快乐着”的紧张时刻。从薪资看,上海以8200元成为快递员薪资最高的城市,杭州以8019元排名第二,南京以7911元排名第三,北京快递员平均薪资为7489元,位列第四,均超过2018年10月的全国快...[详细]

    11-09 08-11北京晨报
  • 美国前高官:美中一定要保持合作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著名“中国通”查尔斯·弗里曼(中文名傅立民)8日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说,美中建交以来,双方各领域交往已达到非常密切的程度,应牢记美中双方一定要保持合作。傅立民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的翻译,他见证了此后40多年美中关系的...[详细]

    11-10 01-11新华网
  • 索马里首都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警方9日证实,该国首都摩加迪沙的刑事调查局总部附近当天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当地警方说,当天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冲向刑事调查局总部附近一家酒店并被引爆。[详细]

    11-10 01-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