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重夺影响力?马尔代夫新政府或需要多一点时间——

2018-11-21 07:33:2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马尔代夫新总统的就职仪式再度引发部分媒体炒作中印争夺影响力。

  外媒报道,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17日在首都马累宣誓就职,印度总理莫迪作为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出席仪式引起舆论热议。

  舆论指出,两个月前,奉行“印度优先”政策的萨利赫在大选中获胜时,他就被西方和印度媒体普遍称为“亲印”领导人。如今,在他的就职典礼上,莫迪的出席似乎也在印证这一点。有印度媒体对此高调评论称,印度从中国那里“重新夺回对马尔代夫的影响力”。

  事实果真如此吗?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所谓“亲印”实际上就是“印度优先”政策的重申。“印度优先”政策,是印度一贯以来对南亚诸多小国提出的要求,要求这些国家能够在外交、经贸等方面优先向印度靠拢,同时在重大事宜上也先向印度咨询等。如今,马尔代夫政府更迭,新政府的上台具有印度支持的背景,因此,势必会在对外政策上出现摇摆。而类似的现象在马尔代夫前政府时期也曾出现过,并非首次。

  有媒体还指出,在马尔代夫总统就职后发表的演说中,萨利赫批评前政府所推动的建设项目造成国家债台高筑,西方也借机继续炒作前政府“亲华”、“债务陷阱”等话题。

  龙兴春表示,马尔代夫与中国的合作向来都是平等互利的。马尔代夫看重的是中国在基础建设、经济开发等方面的能力,并非因为前政府有“亲华”倾向。相反,印度以目前自身的实力无法给予马尔代夫足够的财政支持,帮助后者发展经济。印度想在马尔代夫“收复失地”,则要能够做到顺利接手此前中马合作的项目,并能帮助马尔代夫偿还中国贷款等。否则,印度一方对马尔代夫的热情也只能是空谈。

  龙兴春强调,中国向来不会介入他国内政。在马尔代夫,中国更看重实际,着眼于两国间的合作项目,放眼长远,寻求共赢和发展。印度则不同,它更看重自身在马尔代夫的政治影响力。

  有舆论指出,随着中印关系重回正轨,特别是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探索“中印+1”或“中印+X”合作,中印可以共同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对部分印度和西方媒体的炒作甚至离间,中国没必要随之起舞,而是要多一些耐心。

  龙兴春说,其实中印两国未来在马尔代夫不存在较大的竞争关系。中国和马尔代夫的合作主要集中于基建和旅游两方面,在这两个领域,中国和印度两国没有过多的市场竞争。如今,马新政府虽然表态倾向印度,但若想寻求真正的经济发展,马尔代夫此后还需要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合作。毕竟国家间的合作与发展还是要靠真正的实力。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9月24日公布大选结果,反对派候选人萨利赫获得58.3%的选票,赢得大选,将成为下任总统。

  有舆论指出,萨利赫被西方和印度媒体普遍称为“亲印”领导人,而前总统亚明则被指为“亲华”总统。因此这样的大选结果公布后,不少外媒又开始“活跃”了起来。外界纷纷猜测中马关系或将迎来拐点。

  萨利赫(资料图)

  美国媒体称,中马两国关系因此次选举结果而变得前途未卜。报道声称,马尔代夫反对派在选前强调一旦当选将重新审议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马尔代夫的众多投资项目,包括扩建机场、修筑桥梁等,担忧马尔代夫掉入“债务陷阱”。英国《卫报》24日报道称,这次选举结果将产生地缘政治影响,萨利赫曾承诺恢复和印度的关系,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中方却淡定自若。9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祝贺萨利赫当选。中方尊重马尔代夫人民的选择,希望马尔代夫保持稳定与发展。耿爽也强调,希望马方能够保持相关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的运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对参考消息网记者说,在亚明总统在任期间,中国和马尔代夫合作紧密,包括签署中马自贸协定、修建中马友谊大桥等。但这些合作计划的制定是基于马尔代夫当今发展需求和互利互惠原则,而非因为政府存在“亲华”的倾向。

  龙兴春指出,萨利赫走马上任后,马尔代夫的对外政策肯定会做出一定的调整。加强和印度的合作现在看来是新政府的一个选项,但是这并不会影响马尔代夫和中国的关系。中马合作有长期的传统和现实的成果,谁上台也改变不了两国互惠互利、发展共赢的大趋势。同时,必须注意到,中国和马尔代夫的合作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两大领域展开。在这两大领域,中印两国并不存在过多的竞争关系。

  马尔代夫政局生变,有外媒借机炒作称,过去一些国家发生政党轮替后,有个别同中国合作的项目受到严重的影响。

  对此,龙兴春认为,政府的更迭是很正常的现象。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可能会因此面临变数。对此,中国方面应在合作前对对象国做出一个详细、全面且长周期的评估。这要求中方不仅要从政治变化角度考虑,还要全面顾及到法律法规等方面。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通过相关国际法保护自身利益。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推行多年,中方一直在合作中按照公开透明的国际规则办事,抵抗风险的能力在不断增强。相信中马两国未来的合作,也会继续推进并且不断加深。(完)

  (2018-09-26 21:20:01)

  【延伸阅读】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宣誓就职

  11月17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讲话。 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17日在首都马累国家足球场举行的议会特别会议上宣誓就职。 新华社记者 朱瑞卿 摄

  11月17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讲话。 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17日在首都马累国家足球场举行的议会特别会议上宣誓就职。 新华社记者 朱瑞卿 摄

  (2018-11-18 07:30:3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农业农村部审议通过《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

    2.jpg

    (张桂贵)今天,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传达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研究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质量兴农涉及面广、内容多、政策性强,涵盖农业产前、产中...[详细]

    11-20 07-11人民网
  • 外交部:APEC会议不是你输我赢的战场

    1.jpg

    耿爽回应,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确实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但原因并不是美方所说的那样。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确实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但原因并不是美方所说的那样。[详细]

    11-20 07-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一家三代人守护73年 平遥“无名烈士墓” 确认身份

    mu.png

    “无名烈士”为抗日时期延安南下干部队副旅级干部邹开胜 日本投降前一个月牺牲在山西 考虑到廖纲绍烈士的家人已经取走烈士墓中的遗骨进行DNA检测,邹开胜烈士的家人便决定先等待消息。[详细]

    11-20 09-11北京青年报
  • 成都温江一人感染H7N9死亡? 官方:纯属谣言

    近日,一条“温江42岁彭兰妹养殖鸡感染H7N9死亡,参与抢救的三医院医生刘国永已经被隔离”的信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引起恐慌。成都市卫计委公告称:“温江金马镇有人感染H7N9”的说法,经调查纯属谣言。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人感染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可引起急性...[详细]

    11-20 08-11中国新闻网
  • 加拿大奥运冠军因“醉酒”闹事 被取消参赛资格

    加拿大奥运冠军因“醉酒”闹事。被取消参赛资格图片说明: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金牌争夺战中,瑞恩·弗莱代表加拿大参赛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金牌的加拿大冰壶选手瑞安·弗莱(Ryan。[详细]

    11-21 06-11海外网
  • 俄罗斯研发星际旅行核动力火箭 目标:能登陆火星

    目标:能登陆火星,回收四十八小时后可再次发射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俄罗斯一位知名科学家表示,该国正在研制可用于探索火星及其他深空任务的核动力火箭。[详细]

    11-21 06-11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