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酗酒:小国不丹的大麻烦

2019-01-12 21:1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盛平

  新华社加德满都1月12日电 特写:酗酒:小国不丹的大麻烦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46岁的乌金·策林生活在不丹西北部,15岁开始饮酒。由于长期酗酒,脾气很大,4个女儿都很怕他,平时在家都不敢接近他。

  策林的妻子卡尔玛对新华社记者抱怨说,丈夫老是醉酒,无心工作,家里入不敷出。家里人没有办法,只好把他送到位于首都廷布的戒酒治疗中心。

  策林在那里待了3个月,回来以后不再酗酒。但好景不长,由于村镇里当地产的啤酒和从外地进口的白酒随便可以买到,价格又相当低,他很快又和身边的瘾君子打成一片。

  策林去了戒酒中心3次,每次花费3000努至5000努(1000不丹努约合96元人民币)。这个中心由政府开设,每位患者都可以得到补助,否则花费更高。

  经过这3次折腾后,卡尔玛现在对自己的丈夫毫无办法。她很担心他会步他弟弟的后尘。一年之前,策林的弟弟因为酒精中毒而亡故。

  卡尔玛一家的遭遇,只是不丹酗酒问题的一个缩影。不丹卫生部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不丹人口仅约70万,而每年有超过100人死于与酒精相关的疾病。酗酒已成为不丹成年人的头号杀手。

  就在上周,不丹议会上院的善治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临时报告,再次显示了过度饮酒给这个喜马拉雅小国造成的大麻烦。

  报告说,2015年至2017年,不丹有514人死于饮酒造成的肝癌;酒业一年为国家创收10亿努,但酗酒问题给国家造成的各种经济负担却高达50亿努。

  报告还指出,从2016年9月到2018年12月,全国一共发生6529起因为饮酒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占道路交通事故的约7%。

  酗酒也是引发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一个帮助妇女解决家暴问题的民间组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丈夫酗酒引发家暴,妻子酗酒同样引发家暴,在2008年到2014年期间,该组织就接待了64位男性,他们抱怨妻子酗酒破坏家庭。

  随着酗酒引发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不丹政府考虑采取更多行动。例如,增加戒酒治疗中心的数量,减少发放酒吧营业执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推荐阅读
  • 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微信截图_20190112092222.jpg

    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突出强调选优配强乡镇、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分别对选拔标准、来源渠道作出规定。[详细]

    01-12 09-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 办实事 求实效)

    1月10日下午,财政部部长刘昆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李丽辉、新华社记者韩洁、中央电视台记者孙艳、经济日报记者曾金华的联合采访。2019年,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详细]

    01-12 09-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我们如何解救国宝?“扫黑”竟扫出了一个博物馆

    QQ截图20190111084915.png

    “以侯氏兄弟为首的盗墓涉黑犯罪集团盘踞闻喜十多年,形成从盗掘到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经查,盗墓者在温僖贵妃墓中盗掘出累丝金冠、各式金钗、累丝嵌宝石花卉纹钗等共计34件文物。[详细]

    01-11 08-01检察日报
  • 一次致命的隆鼻手术之后 医院业务仍在正常开展

    想让自己的鼻子再“挺一点”,人生更顺一点,然而事与愿违,19岁的大学生莎莎(化名)在一场隆鼻手术后,走到了人生的终点。1月10日,记者看到贵州利美康整形医院仍正常营业,院内公布的医护人员一览表上,已经找不到莎莎的隆鼻手术主刀医生和麻醉师的照片和名字。[详细]

    01-11 08-01中国青年报
  • 综述:罗马尼亚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面临系列棘手问题

    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是本届欧盟轮值主席国最大的一个“烫手山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0日在参加罗马尼亚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仪式上说:“在罗马尼亚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以及在锡比乌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共同规划欧洲的未来。”他希望罗马尼亚...[详细]

    01-12 21-01新华网
  • 美“猎鹰9”火箭将10颗卫星送入太空

    美“猎鹰9”火箭将10颗卫星送入太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11日成功将10颗卫星发射至目标轨道,并成功实现火箭第一级海上回收[详细]

    01-12 21-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