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访中东抚盟友 兜售“阿拉伯版北约”

2019-01-13 07:01:5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继续中东9国之行,11日抵达巴林,后续还将访问其他5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他已经造访约旦、伊拉克和埃及。

  分析人士说,蓬佩奥有意兜售美国提出的“中东战略联盟”,即所谓“阿拉伯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另外,他将安抚中东盟友,重申美方支持,告诉他们“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不意味着离开中东”。

  【批前任】

  蓬佩奥11日从埃及首都开罗启程,前往巴林首都麦纳麦。按照美国国务院事先发布的行程表,蓬佩奥将会晤巴林国王、王储和外交大臣。

  启程前,蓬佩奥在开罗发表题为“正义力量:美国在中东重振作用”的演讲,批评美国前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坐大等问题部分归咎于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蓬佩奥说,正是由于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误入歧途”,美国在中东影响力削弱,以色列等盟友利益受到损害,伊朗从中渔利。按照他的说法,奥巴马政府应对2011年以来中东地区动荡局面时表现得“天真”和“懦弱”,对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和也门胡塞武装的壮大“视而不见”。

  蓬佩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正采取行动弥补前任政府的外交失败。

  特朗普上月宣布美国军队准备撤离叙利亚。美国国防部官员11日向媒体披露,撤军已经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一些军事装备。

  美联社报道,蓬佩奥这一次出访的目的之一是安抚中东盟友,向他们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即尽管撤离叙利亚、美军不会从中东抽身。

  【有目的】

  美国国务院11日发表一份声明,说美国与海合会的合作“对达成以下地区目标颇为关键,即击败‘伊斯兰国’、打击极端恐怖主义、保护全球能源供应和遏制伊朗”。

  声明将伊朗列为“威胁地区稳定的唯一最大威胁”,称“一个团结的海合会是地区和平、繁荣、安全和稳定的脊梁”。

  蓬佩奥结束巴林之行后,会陆续访问另外5个海合会成员国,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

  美联社报道,海合会内部矛盾制约了美国为牵制伊朗而推行“中东战略联盟”。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与卡塔尔断交已经一年半,美国和科威特斡旋多次未果。

  四国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以及倒向伊朗。卡塔尔否认这些指认,多次“呛声”沙特领导的海合会,呼吁这一地区组织改革。

  美国正积极推动海湾6国与埃及、约旦组建地区军事联盟,共同抗衡伊朗。

  不过,美国媒体8日披露,美国国务院斡旋卡塔尔断交风波的特使安东尼·津尼已经辞职,美方化解这场危机、组建“中东战略联盟”的努力再度遇挫。(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