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停发古巴赴美5年多次往返旅游签 打击古巴人“采购刚需”

2019-03-17 16:02:0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杨舒怡

图说:古巴哈瓦那街景 图IC

美国国务院15日说,从18日起不再向古巴民众发放一种有效期5年的多次往返旅游签证。观察人士道出个中玄机:美国这一做法看似寻常,实际对古巴民众赴美探亲和购物造成毁灭性打击,堪称针对古巴“最严厉的制裁措施之一”。

美国驻古巴使馆代办特卡15日宣布,从18日起,古巴民众在第三国申请赴美签证时将不再获得有效期5年的多次往返签证,而改为单次入境签证、每次获准在美国停留3个月。

美国2017年以来收紧对古巴政策,同年9月以驻古巴外交人员遭到“声波攻击”为理由,撤回绝大多数驻古巴使馆外交人员。随后美国驻古巴使馆几乎停办所有签证服务,古巴民众要到墨西哥、巴拿马等第三国申请赴美签证。

对古巴民众而言,前往第三国申请赴美签证,虽然机票、住宿等费用不低,但若能申请到有效期5年的多次往返签证,似乎还是“合算”,墨西哥等拉美国家也允许持这类签证的古巴人入境。不少古巴人有亲戚定居美国,再加办厂开店所需的许多物资只能从美国进货,定期赴美探亲和采购早已成为“刚性需求”。

特卡说,美国新政策只是与古巴“对等”,因为美国人赴古巴就是持单次入境签证、每次获准停留3个月。然而,她这番话被不少人斥为虚伪。

知情人士介绍,美国人申请赴古巴签证只需要走形式,在购买机票或旅行社套餐时支付50美元,便由航空公司或旅行社代为办理签证,几乎没有拒签。古巴人则需要花大钱支付去第三国的机票和住宿费,才能在第三国申请赴美签证,还要支付160美元申请费,并且动辄被拒签。

“(美国)居然提出‘对等’说法,简直太侮辱人。”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拉美历史教授布斯塔曼特说,“今天这份宣告对许多古巴人构成实质打击。”杨舒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