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无端指责中国侵犯人权 外交部:已提出严正交涉

2019-03-19 07:5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侯晓晨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人士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无端指责,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美国“2018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发布会上称,中国侵犯人权的做法“无人能及”。你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说,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对此也有目共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5日顺利核可了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在核可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阐述了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理念和实践,介绍了中方落实国别人权审议建议和审议期间所宣布的30项人权保障新举措方面的重要进展,同时进一步就涉疆等各方关注的问题做出回应。

  耿爽表示,核可会议积极评价了中国人权成就,赞赏中国以开放、自信、坦诚的态度参加审议,欢迎中国对各国去年11月所提建议作出认真、负责任的反馈,决定核可中国参加审议的报告。“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成就和中国人权保障决心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据耿爽介绍,针对审议中各方提出的346条建议,中方决定接受284条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建议,占比高达82%,数量和比例在主要大国中名列前茅。“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保障和促进人权的决心,也再次表明中国人重信守诺,言必信,行必果。”耿爽说。

  “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已经退出人权理事会,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的国家,却年复一年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这个国家自我感觉未免太好了。它应该知道自己的言行已经招致国际社会多数成员的反感。”耿爽说。

  “我们希望这个国家能认真反思,用正确的态度处理人权问题,用正确的态度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他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推荐阅读
  • 北方地区将有大风沙尘 中东部地区将有降雨天气

    ee8db4180db44fb5b70dbab819b4c1b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9至2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将有扬沙浮尘天气。[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中纪委: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问题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国家监委副主任杨晓超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未成年人能否独乘网约车引争议 安全问题受关注

    QW0I-fypnsip3286050_副本.jpg

    滴滴出行表示,针对未成年人安全出行的提醒、确认措施上线后,得到不少家长的认可,但也有部分家长与未成年人的需求并未得到满足。网友“Active Yu”提出,未成年人打车时,系统应自动分配评价服务好、服务时间长的网约车司机。[详细]

    03-18 08-03中国青年报
  • 槟榔属国际公认一类致癌物 禁槟榔广告只是开始

    不久前,湖南的一则消息传遍网络,“湖南槟榔行业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全面停止槟榔广告。比较直观的是,口腔癌患者绝大多数是嚼槟榔的,湖南省的口腔癌发病率已经排到所有癌症的第七位,而其他省份没这种情况。[详细]

    03-18 08-03北京青年报
  • 英国“脱欧”能否推迟取决于欧盟 结局如何前景不明

    在议会选择延期“脱欧”后,特雷莎·梅将按照议会的要求向欧盟正式提出延期申请,如果得到欧盟的同意,英国将不会在3月29日离开欧盟。今年1月15日和3月12日,英国议会下院两次投票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详细]

    03-19 07-03人民日报
  • 荷兰乌得勒支枪击案嫌犯被捕 已致3死9伤

    荷兰警方周一(18日)表示,已拘捕乌得勒支枪击的疑犯。警方相信疑犯驾车逃走,当局关闭当地电车站及小学,并呼吁民众远离事发地点;首相吕特表示极度关注事件。[详细]

    03-19 07-03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