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助队

2019-04-19 18:01:41 来源: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作者: 王泉骄

人民网阿皮亚4月19日电 (王泉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参与萨摩亚援助的中国人共同的工作目标。援萨摩亚中国医疗队告诉记者,他们想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而援萨中国农业小组也在为帮助培养本地化人才而不断努力中。

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由乌波卢和萨瓦伊两个主岛及八个小岛组成,人口不足20万。来自中国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六名医生组成的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已经在萨首都国家医院工作了近三个月,总计门诊量达1700人次、病房会诊900余人次、手术36例,处理病理报告1200余份。

医疗队队长、心血管内科医生张基昌说,考虑到援助团队无法长期驻扎在此,如何摸索出适合萨摩亚国情的医疗方式,培养本地化人才任重道远。作为心内科专家,他经常在查房时结合患者病情为当地医生讲解心电图。与大多援外医疗队面临的情况类似,医疗队缺少开展临床工作的器械和药品。张基昌在赴萨之前,特意从医院申请了一批心血管急救药物,转赠给萨国家医院内科主任,还将药品用途用英语一一标注清楚。一次查房中,张基昌留意到一位心律失常患者情况极其不稳定,出现了致命性心室颤动,正是国内带来的救心药起到了关键作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由于耳鼻喉疾病的诊疗对专科器械依赖度很高,没有器械会大大限制医疗工作的开展。初来萨摩亚时,耳鼻喉科的医生辛丁便带着当地医生一头扎进医院的器械库,在各种杂乱无章的器械中,利用不同组件组装出多套耳鼻喉科器械。通过自己组装的器械,他完成了萨摩亚第一例化脓性中耳炎伴脑脑炎手术,并将各种器械的使用方法教给当地医生。辛丁说作为医生,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能有一次援外的经历,于是他赶在援外最高年龄线55岁前来到萨摩亚。

因当地外科术后感染率很高,为帮助当地医生规范临床操作规程,减少感染,辛丁亲自示范为每个患者换药。在成功治愈十二岁的小患者,并坚持每日为她换药后,患者父亲拿出二十塔拉(五十元人民币)送给辛丁以示感谢。事后大家才知道二十塔拉相当于当地人一天的工资。

虽然萨摩亚终年气温炎热、皮肤病高发,但该国没有皮肤病专科医生。从中国来的牟妍意外成为萨摩亚首位皮肤科医生。她鼓励当地有意从事皮肤病专业的医生前来学习。当地医院Tupua Tamasese Meaole的住院医生海莲娜称,受牟妍影响,看到皮肤科专家帮助许多病人消除痛苦,她也决心成为一名皮肤科医生。除了每个医生都有带教的学生外,医疗队还计划深入各个小岛义诊,传播科学医疗理念。

另一边,中国援萨摩亚农业技术援助团队正在利用占地十英亩的中国示范农场,开展大规模农业技术培训。目前已培训项目示范农户、农民协会会员、农渔业部技术人员和学生等近2800人次。从事农业国际合作三十余年的中国援萨农业技术援助项目专家组长刘知文和记者介绍道,中国援萨农业技术援助项目是中萨两国政府的双边合作项目,中国商务部授权湖南省农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实施。自2010年以来已实施十年,目前正在实施第四期项目。

刘知文说,由于萨摩亚有生产局限,当地土壤中石头太多,不适合直接种植,萨摩亚农产品高度依赖进口,果蔬价格昂贵。因而提高产量、替代进口、增加农民收入是萨摩亚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萨摩亚人以面包果、芋头等为主食,当地人几乎不吃蔬菜,人均体重达八十公斤,因而改善民众饮食结构也是援助团队的一大目标。

据刘知文介绍,援助团队精心打造的中国示范农场,包括大棚蔬菜、露天蔬菜、饲料作物、生态果园和房屋设施五个功能区域,种子生产基地、技术示范窗口、农业培训中心和交流合作平台四大功能。此外,中国专家组进村入户,在两主岛建设了一百个示范农户,为农户建成110个蔬菜塑料大棚,提供各种农机五十台,发放大量种子、种苗和农具,提供大量农机作业,开展一对一帮扶三百多次,大部分示范农户收入显著增加,有示范农户在大棚建成六个月内增收23100塔拉(近5.8万元人民币)。刘知文刚来萨摩亚时,买西瓜需要二十至三十塔拉一公斤,现在已经降到了七塔拉一公斤。

萨摩亚农渔部部长若帕蒂表示,这是中萨之间非常重要且有益的农业项目,帮助萨摩亚当地农民加强农业知识、增加收入,并帮助民众改善饮食结构。项目组的当地工作人员利维萨告诉记者,这一农业项目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以前他和家人基本不吃蔬菜,但现在掌握了种植技术,不仅每天都吃得上蔬菜,而且能够通过售卖蔬菜赚钱。“我的孩子也爱上吃蔬菜,这对他们的健康非常有益,”他说。

近日,中国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前往中国援萨综合示范农场和中国农业专家驻地,考察第四期项目的实施情况。巢小良表示,农业是萨摩亚的支柱产业,也是中萨两国友好合作的重点领域。中萨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上连政府,下接农户,投入少,见效快,惠民生,影响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萨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他希望援萨农业专家组再接再厉,继续将综合示范农场和农业示范户建设好,进一步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萨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当地农户生产技术条件,切实增加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月份各地CPI出炉:江西、陕西等12省份涨幅超全国

    518a26a9eb8a44c9a248b144bafe52db.jpg

    (徐世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涨幅超全国。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就3月份而言,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3月份CPI涨幅超全国;海南等15个省份3月份CPI涨...[详细]

    04-19 08-04中新经纬
  • 亚马逊将退出中国?回应:继续投入海外购等业务

    9189404c6a0447f89f8e08d6740ecfca.jpg

    针对近日“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退出中国市场”消息,亚马逊18日表示,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亚马逊海外购等业务。据外媒17日报道,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将于本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在中国将仅保留kindle电子书和跨境贸易两块业务。[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脑瘫“博士”求学记:避免课间去卫生间 上课前不喝水

    3281557633.jpg

    谢炎廷到了学说话的年纪,刘小凤和丈夫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他,从叫“爸爸、妈妈”到可以说出更多的字词。有时,谢炎廷的家人不能来接他下课,徐守军就和班里的同学们一起帮谢炎廷背书包,送他回住处。[详细]

    04-19 08-04中国青年报
  • 田协严惩波士顿马拉松造假选手 3人被终身禁赛

    e3c5c46ab4f74f6f8c7e665b6abdc067.jpg

    18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关于对2019波士顿马拉松成绩异常的中国籍选手吴兆峰、赵宝莹和张建华的处罚”的通知。“吴兆峰和赵宝莹伪造国内参赛成绩参赛,张建华私自转让号码布违反参赛规则。[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俄天然气公司Novatek董事长米赫尔松被评为俄首富

    据塔斯社报道,《福布斯》列出了一份200位最富有的俄罗斯商人名单。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莫尔达索夫和Novatek董事会成员肯纳迪·吉米申科占据排行榜第四和第五位,其财产分别为205亿和201亿美元。[详细]

    04-19 18-04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 俄环保税或将取代企业排污费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门提出环保税立法倡议,环保税或将取代企业排污费。俄财政部发布法案,在《税法》中新增环保税,废品加工税,公路使用税,通信运营商税和酒店营业税等五个章节。[详细]

    04-19 18-04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