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法数字税启动301调查,美将贸易战矛头指向法国?

2019-07-12 07:40:3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潘亮 青木 魏辉】美国要挑起与法国的贸易战吗?白宫一项罕见举动引发舆论的纷纷猜测。当地时间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按照总统特朗普的命令,美方决定对法国正在推进的数字服务税法案“不公平”地针对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发起“301调查”。这是美国首次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这个欧洲盟友发起调查。美媒强调,此举可能打开向法国加征关税的大门,引发一场新的贸易战。要知道,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就是以“301调查”结果为借口,而特朗普此前曾多次在贸易等问题上抨击法国等欧洲国家。大棒会不会落下?美法关系何去何从?虽然许多疑问一时难有答案,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如今“美国优先”以及跨大西洋关系不断走低的背景下,美国做出什么举动都不令人意外。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日表示,特朗普已经下令对法国数字服务税法案发起调查,因为该法案可能“不公平”地打击美国科技巨头。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声明中称,“预计法国参议院明天会通过数字服务税法案,美国非常担心它会不公平地针对美国公司。总统已经指示我们调查这项立法的影响,确定它是否存在歧视和不合理,是否给美国商业带来负担和限制”。

“这项对‘不公平行为’的调查可能为华盛顿征收惩罚性关税铺平道路——特朗普上任以来已多次这样做。”法新社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文章称,所谓的“301调查”正是特朗普政府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使用的主要工具,用以证明针对美国所说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加征关税是“正当的”。美国此举为跨大西洋贸易争端增添了另一个焦点,此前,美欧在钢铝产品、汽车、飞机和农业贸易方面存在争端。

美国媒体也做出类似的解读。《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对法国向科技巨头征税的计划展开调查,这可能是准备进行报复的一步,或导致大西洋两岸出现新的贸易裂痕。美国之前针对中国进行“301调查”,但很少针对密切的盟国采用这一手段,这凸显特朗普政府有意在贸易方面继续强硬。这一非同寻常的举动可能加剧美欧贸易紧张局势。

“特朗普政府调查法国数字服务税法案,引发新贸易战的担忧”,福克斯电视台以此为题称,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一场新的贸易战可能正在酝酿之中。《纽约时报》经济记者艾伦·拉贝波特在推特上写道:“特朗普准备与法国进行贸易战。”代表美国科技公司利益的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对调查表示欢迎,并批评法国的征税计划,但该组织同时呼吁美国政府本着国际合作精神,在不增加关税的情况下进行“301调查”。

尽管遭受美国的强大压力,但法国参议院11日还是如期通过数字服务税法案。上周,该法案已在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通过。法国也成为主要经济体中首个通过数字税法案的国家。据法国《挑战》杂志网站报道,法国政府11日拒绝美国的威胁,强调威胁不是解决争端的办法。法国财政部称,任何国家都拥有“税收主权”,法国要实施的数字服务税并不违反任何国际法律,“对此而动用任何形式的贸易反击行为,在我们看来都是很不恰当的”。法国财长勒梅尔当天在参议院投票前表示,在10日与美国财长姆努钦的对话中,他收到对方关于“301调查”的警告,“这是法美关系史上,美国当局首次对法国开始301调查程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