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县政府对国土交通大臣提起诉讼

2019-07-17 23:19:4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东京7月17日电(记者郭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本冲绳县政府17日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提起诉讼,认为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参与对冲绳县政府的法律裁定违法。

  冲绳县政府认为,日本国土交通省是国家机构,国土交通大臣参与对地方政府的裁定违反了地方自治法,是违法行为。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表示,防卫省冲绳县防卫局和国土交通省都是按照内阁的方针来执行填海工程的政府机构,“这就好比选手和裁判是同一个人,这样的裁决结果显然缺乏公正性”。

  冲绳县政府还表示,此次不仅要控告国土交通大臣本人,针对国土交通大臣作出的裁决内容也将向那霸地方法院提出上诉。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由于靠近居民区,一直备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该县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强烈反对,希望能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去年8月底,冲绳县政府以“地基脆弱”为由,宣布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陆许可,叫停驻日美军基地新址海上施工。日本防卫省随即请求填海造陆相关法律管辖部门国土交通省对冲绳县政府的这一行政决定进行审查。10月底,石井宣布暂停冲绳县政府这一行政决定效力。随后,防卫省重启施工,并向国土交通省申请解除冲绳县行政决定效力。

  今年4月,石井最终裁定冲绳县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陆许可的做法不具行政效力。冲绳县随后向日本总务省第三方机构“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提出异议审查要求。6月,该委员会以被审查对象“与国家无关”为由不予受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突围“双叠加”压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6ea9a1daf86a4b19b05cbdbabdbaf5da.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稳中有进”,其中“稳”在速度、“进”在提质。[详细]

    07-17 08-07中国新闻网
  • 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部进驻

    (记者寇江泽)记者16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对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详细]

    07-17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把转不动的轮椅 揭开残障人士“刷街”难题

    735645149.jpg

    文军云南考察之行的记录本。7月7日晚,坐着轮椅的文军出现在这条道路上,随后,这位截瘫患者从道路尽头跌落到离地约2.2米的地下车库入口处。亲友质疑,文军身亡原因,疑与无障碍路口被堵、地下停车场前未设置防护设施有关。[详细]

    07-17 08-07中国青年报
  • 18岁女孩的特殊成人礼: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7月14日,这个清瘦可爱、有着一对小兔牙的小姑娘,收到了印有她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7月14日,韩新叶收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寄出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卡的正中位置大大地印着她的名字。[详细]

    07-17 07-07钱江晚报
  • 一名土耳其外交官在伊拉克库区遭枪击身亡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安全部门17日说,库区首府埃尔比勒市当天发生一起枪击事件,包括一名土耳其驻埃尔比勒总领事馆外交官在内的2人遇袭身亡。库区安全部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枪击事件发生在埃尔比勒市一家餐馆,一名身份不明的枪手对餐馆内的就餐者开枪,导...[详细]

    07-18 00-07新华网
  • 新加坡未来5年将投入1000万新元开展海平面研究

    新加坡未来5年将投入1000万新元开展海平面研究新华社新加坡7月17日电。新加坡环境和水资源部部长马善高17日在第三届环境伙伴论坛上宣布,新加坡将设立新的气候研究部门,并在未来5年投入1000万新元(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全国海平面研究计划[详细]

    07-18 00-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