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法国阿维尼翁掀起“中国戏剧热”

2019-07-19 00:20: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法国阿维尼翁7月18日电 综述:法国阿维尼翁掀起“中国戏剧热”

  新华社记者杨一苗

  当地时间17日下午,来自中国的音乐舞蹈剧《水腔》在第73届阿维尼翁戏剧节上结束了连续5场的演出。由阿维尼翁戏剧节“聚焦中国”活动重点推出的5部中国原创剧目,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性的舞台艺术相融合,在法国南部城市阿维尼翁掀起了“中国戏剧热”。

  在《水腔》中,古老歌调吟唱与现代舞蹈交融,提琴与中国大鼓合奏,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了独特的审美体验。导演彭涨说:“希望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展现中国悠远的古老艺术延续至今的生命力。”

  法国媒体《普罗旺斯报》评论认为,《水腔》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将5名舞者与歌者汇集于一方极简的舞台上,这种展示优美而富有力量。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支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承办的阿维尼翁戏剧节“聚焦中国”活动,重点推出了昆曲《浮生六记》、话剧《茶馆》、音乐舞蹈剧《水腔》、话剧《嘿!是我》和肢体剧《水生》。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说:“这5部作品风格各异,是近几年中国戏剧艺术创作的优秀作品,希望观众能通过这些作品加深对中国当代戏剧和中国当代社会的了解。”

  在眼波流转、浅吟低唱之间,新编昆曲《浮生六记》让法国观众体验到了婉约内敛的中国戏曲之美。舞台上仅是“一桌两椅”的传统戏曲表现形式,却演绎出诗文绘画、流水小桥、市井生活等丰富的东方人文风情。在阿维尼翁演出的剧场版《浮生六记》导演白爱莲说:“极简的舞台强化了写意美学与表演的灵动,给外国观众带来了新鲜的观剧体验。从观众的反馈中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向往。”

  由孟京辉执导的话剧《茶馆》在阿维尼翁连续演出了10场,是对老舍经典剧作的再次创作。法国观众安妮在观看演出之后说:“整部作品强烈而有力,其中表达的诗意和疯狂让人回味无穷。中国青年演员在舞台上释放出了巨大的表演能量,令人惊喜。”孟京辉认为,以现代的方式呈现经典,正是要表达原作中对人类的悲悯与对未来的探寻,在半个多世纪之后仍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从2011年开始,中国戏剧演出团体连续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累计演出当代戏剧作品30多部,演出场次1000余场。在为世界各地观众展现中国当代戏剧优秀新作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戏剧团体与法国戏剧专业学校、剧场的合作。

  阿维尼翁戏剧节副总监保罗·龙丹说:“为加深法国与中国的戏剧交流,我们邀请了来自中国的戏剧考察团,与阿维尼翁一所培养舞台技术人才的学校进行合作,希望今后能与中国建立更长久的联系和更紧密的合作。”

  阿维尼翁戏剧节“离开”单元主席皮埃尔·贝菲特也认为,正是因为有了法中戏剧间的交流和法中艺术家之间的对话,才有更多法国观众看到中国的作品。他说:“中国的艺术家通过自己的戏剧语言,在另一种文化里彰显自己的魅力,并且被来自另一种文化的观众所接受,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阿维尼翁戏剧节创立于1947年,以其丰富多元的剧目和高水准的演出,成为世界最为著名的戏剧艺术节之一。第73届阿维尼翁戏剧节将持续到7月23日,共有1000多个剧目在此期间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膳食健康如何推进?中国社区将迎来营养指导员

    040718a929b74074a1c1fdf0b3b1c926.jpg

    近日,随着国家层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对外公布,健康话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目前中国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即“白糖”、“红糖”等)摄入量约30g,其中儿童、青少年摄入量问题值得高度关注。[详细]

    07-18 08-07中国新闻网
  • 多省份支持探索2.5天休假 我们距离每周小长假还有多远?

    ● 我国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目前,我国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详细]

    07-18 08-07法制日报
  • 一知半解者甚多 95.8%受访者期待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jpg

    章嘉建议,小区门口可以设置电子屏幕或小型电视等,播放垃圾分类知识短视频,或者集中介绍常见的错误分类,进行针对性的纠正。落实好垃圾分类,69.8%的受访者希望媒体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69.5%的受访者希望入户、入社区普及相关知识,57.8%的受访者建议制作...[详细]

    07-18 07-07中国青年报
  • 玻尿酸肉毒素假货横行 消费者如何炼就火眼金睛

    相比于为人熟知的玻尿酸,肉毒素的“家谱”很简单,只作为药品使用,而且属于管控极为严格的“毒麻药品”。于红敏表示,肉毒素通过注射的方式使用,目前还没有涂抹的药用肉毒素产品在国内获批上市。[详细]

    07-18 07-07科技日报
  • 京都纵火案已致33人死亡

    据日本媒体18日晚援引京都市消防局的消息报道,当天发生的京都动漫工作室纵火案已导致33人死亡,另有36人受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为死难者祈祷,同时对伤者致以慰问,希望他们早日康复。[详细]

    07-18 22-07新华网
  • 欧洲伽利略系统恢复导航服务

    欧洲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中心18日发表声明说,因故障中断长达一周的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和授时“初始服务”现已恢复。声明说,伽利略系统“初始服务”现已恢复,不过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状况,届时会另行通知。[详细]

    07-18 22-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