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2家机构呼吁美政府尊重中国学生学者权益

2019-08-14 07:22:3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美国22家机构呼吁美政府尊重中国学生学者权益

  新华社华盛顿2019年8月13日电 美国全国高等院校协会、高等教育研究协会等22家机构12日联合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必须谨慎行事”,尊重美国研究型大学里中国学生学者的权益。

  声明说,近期有公开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其他一些联邦政府机构官员敦促一些美国研究型大学制定条款,监督来自与中国政府相关的研究机构的学生和访问学者。仅根据学生学者的原籍国而监督其个人行为,违反正当程序的规范。

  声明说,截至2018年,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超过34万名。美国政府应该谨慎行事,这种可能使成千上万学生学者无端受到怀疑的做法,势必会妨碍美国未来吸纳外国人才,严重阻碍美国培养新科学家,并将损害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声明认为,对科学知识的追求应在知识自由、不受政治或意识形态限制的条件下推进。

  声明呼吁美国联邦政府应确保其行为不会践踏中国学生学者的个人权利,不会破坏基于自由、开放的学术探究和交流原则。声明同时呼吁美国高校维护自身独立性,坚持正当程序原则,尊重各国在校学生和教师的隐私权。

  声明还说,除非具有正式、公开的政府关系,研究人员应从事不受国家干预或参与的工作。如果不遵循这一原则,将违反学术自由的原则,并威胁全球学术交流。

  今年5月,美国部分国会议员提出一份法案,拟限制部分中国公民赴美学习或进行学术交流。早些时候,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执法机构突然注销多名中国学者的美国签证,使其赴美正常学术交流计划受到影响。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6月报道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机构官员自去年以来走访了至少10所美国研究型大学,敦促他们制定条款,监督来自某些中国研究机构的学生和访问学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人员往来是促进中美两国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中美双方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进而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国务院发文明确时间表 这些民生难题将限期解决

    ea0c5e017d634eaba1e373977d1b89d7.jpg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网上办理后,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将更加简便,个人来回奔波跑腿的麻烦有望大大减少。[详细]

    08-13 08-08中国新闻网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国务院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大力清理简并种类过多、划分过细的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等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各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详细]

    08-13 08-08国务院办公厅
  • 汞超标1万倍的“三无”化妆品 到底“美白”了谁

    三无化妆品.jpg

    在美容院花3000元买下一套宣称“效果显著”的化妆品,连续使用数日后竟引发肾病,直至一度昏迷被送进ICU。2018年12月31日,检察院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段念、李志明等14人以及煊宝公司等两家被告单位向兴化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详细]

    08-13 07-08中国青年报
  • 高校家政专业:"大学生保姆"偏见与正兴起的产业

    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的安一君(化名),也是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实习,每学年的实习内容都与课程相结合。而在国内最早开设家政专业的吉林农业大学,每年毕业生专业对口就业率达85%,10%的毕业生选择考研,其余学生从事其他行业。养老市场需求体量的日益增长,让安一...[详细]

    08-13 08-08澎湃新闻
  •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详细]

    08-14 07-08新华网
  • 英国各界担忧“硬脱欧”风险 英镑汇率跌至近期最低点

    英国议会8月正处于夏季休会期,但议员们仍在全力奔走,为即将到来的10月31日“脱欧”最后期限做着最后准备。据悉,为了抵御“无协议脱欧”风险,英国政府准备设立一项“救助基金”,向那些受“脱欧”冲击而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援助。[详细]

    08-14 06-08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