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论坛┃脱欧或致金融危机后英国第二次经济衰退

2019-09-11 07:25:00 来源: 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作者:

  脱欧会造成英国经济衰退吗?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 刘明礼

  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的三年多时间里,脱欧进程如肥皂剧般持续地吸引眼球,充满悬念。即便更换了新首相,即便距离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只有几个星期,如何脱欧、何时脱欧等问题仍然没有答案,脱欧前景依然扑朔迷离。但与此前不同的是,经济数据显示,英国经济风险明显加大,在今年第二季度负增长的情况下,如果第三季度继续下滑,则意味着英国经济步入衰退。那么,脱欧真的会造成英国经济衰退吗?

  这是8月16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英格兰银行。□新华社记者 韩岩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找到脱欧进程与经济增长之间的逻辑关系。为此,我们需要回顾一下近些年来英国经济的发展轨迹,把脱欧公投前后的情况做一下比较。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像其他发达经济体一样,英国经济也陷入严重衰退,但凭借政策灵活性,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复苏,2014年~2015年,一度是七国集团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但2016年6月脱欧公投后,随着脱欧期限的接近以及脱欧进展的复杂超出想象,经济受到的负面影响也逐渐变得明显。在2017年增速有所放缓后,2018年全年GDP仅增长1.4%,是本国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字也低于欧元区的1.8%和七国集团的2.1%。2019年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速虽然达到0.5%,很大程度得益于原定3月底脱欧期限到来前存货的异常增加,不具有持续性,随后第二季度出现了0.2%的负增长,经济处于严峻的下滑通道。

  从以上可以看出,英国经济的下滑与脱欧有很强的相关性,脱欧进展的艰难和相关不确定性恶化了本国的经济环境。以金融业为例,2019年3月,在“脱欧期限”到来前不足一个月时间,英国智库“新金融”发布的报告显示,英国有275家金融机构为应对英国脱欧,已经或正将其部分业务、员工、资产或法律实体从英国转移到欧盟其他国家。未来英国经济是否会衰退,很大程度也会和脱欧进程相关。英国央行去年底发布的警告认为,“无序脱欧”可能导致英国GDP在一年内萎缩8%,英镑贬值25%,通货膨胀率飙升至6.5%,房价下跌30%。鉴于英国国内政治博弈的复杂,目前尚无法确定10月底是否会出现“无协议”脱欧,但这种不确定性会持续地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脱欧结果不同只是影响大小不同而已,不论如何影响都是负面的。

  脱欧还让困扰英国的深层经济难题更难解决。英国作为发达国家,出现了趋势性的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在本国称之为“生产率谜题”。英国《金融时报》著名评论员马丁 沃尔夫认为,生产率下滑是英国经济政策面临的最严峻挑战,“这一问题要远远比脱欧更重要”。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英国的劳动生产率在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了0.2%,这也是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原因在于,在政治风险下,企业投资技术和设备的信心不足,生产率难以提高。即便是政治风险消除,从投资转化为生产力也需要时间。美国研究机构“经济谘商理事会”预计,2019年英国劳动生产率仅增长0.2%,低于本国2018年的0.3%,更低于美国2019年的1.3%,将成为七国集团中唯一一个劳动生产率增速下滑的国家。

  同时,英国是开放经济,还对外部经济环境较为敏感。去年以来,伴随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伊朗等地的地缘政治冲突以及全球增长势头下滑,英国的出口受到了较为明显的影响。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6月前的12个月中,英国贸易逆差扩大到了428亿英镑,比此前同期增加了199亿英镑,其中货物贸易逆差增加144亿英镑,服务贸易顺差减少55亿英镑。

  面对棘手的国内外经济挑战,约翰逊上台后深陷复杂的脱欧博弈,似乎并没有在应对经济风险方面拿出重大举措,不论是短期的应急措施、还是中长期的提升增长潜力。在这样的形势下,衰退犹如一头“灰犀牛”,不断向英国靠近,而忙于脱欧的政府却对此“视而不见”。对于当前的英国,金融危机后的第二次衰退并非小概率事件。

  ■相关链接

  英国经济近七年来首次萎缩

  □ 安晓萌

  英国政府9日发布数据,显示英国第二季度经济萎缩,系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至6月,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2%。国家统计局主管罗布·肯特·史密斯说,制造业和建筑业萎缩,而通常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几乎没有增长。

  美联社报道,市场先前预期,英国经济第二季度将出现零增长,实际表现令人意外;英国经济萎缩缘于英国退出欧洲联盟的不确定性给商业投资施加压力,并且,英国获准推迟“脱欧”以后,企业减少库存。

  英国2016年6月23日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原定今年3月29日正式“脱欧”。只是,英国与欧盟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多次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双方今年4月同意延期“脱欧”最多6个月、至今年10月31日。

  英国政府申请延期“脱欧”以前,许多企业为应对“无协议脱欧”,加紧生产并大量囤货,推升经济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5%。

  美联社报道,英国经济第二季度表现逊于预期,可能加剧民众对“脱欧”不确定性影响英国经济的担忧;自2016年以来,英国商业投资一直处于疲软状态,今年第二季度,商业投资进一步下滑0.5%。

  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影响加深,英国经济正在下滑,徘徊在衰退边缘。

  如果英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将意味着经济陷入衰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经济学家迈克·杰克曼说,英国“脱欧”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让英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处境艰难。

  美联社分析,英国经济第三季度不会继续萎缩,原因包括许多汽车生产商早些时候结束年度维修停工时间,将在8月开始运营。不过,英国议会9月将结束夏季休会,围绕“脱欧”的政治辩论将继续,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届时将加剧。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日警告,即使英国最终有序“脱欧”,仍然有三分之一的几率在明年初陷入经济衰退。

  “脱欧派”中坚人物鲍里斯·约翰逊7月接替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他主张英国在10月31日以前必须完成“脱欧”,即使代价是“无协议脱欧”。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警告,“无协议脱欧”可能损害所有经济领域,英镑可能继续贬值。

  法新社报道,英国政府机构7月预测,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将陷入持续一年的经济衰退。

  (新华社专特稿)

  大众日报《环球论坛》专栏作者简介】

  刘明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欧洲一体化、欧洲经济、国际经济关系等问题。

  【大众日报《环球论坛》专栏简介】

  大众日报国际新闻评论专栏《环球论坛》开栏于2007年5月19日。栏目主打热点国际新闻解读,着力在新闻的深度延伸上下功夫,靠独家权威新颖的观点和论证确凿、鞭辟入理的深度分析影响读者,告知读者“新闻背后的新闻”。《环球论坛》专栏欢迎读者用户赐稿。如有线索或推荐作者,请拨打热线13964185298(微信),或发邮件至mzamza02@126.com。

  欲阅读更多环球论坛内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大众环球论坛”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