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莫言:从没说过避免检查对于写作有好处

2012年12月07日 07:01作者:来源:红网

在瑞典学院入口处,醒目地摆着莫言部分外文版作品,同时摆放的还有此次文学奖的官方海报。莫言:11年前,当时有几个朋友带着我来参观瑞典学院,朋友开玩笑说,你好好写,将来有可能站在这里去讲。

瑞典学院入口处,摆放着此次诺贝尔文学奖官方海报。图/记者刘哲

瑞典学院入口处,摆放着此次诺贝尔文学奖官方海报。图/记者刘哲

  当地时间12月6日12时,莫言一身黑色西装、蓝领带、浅灰花底衬衫,准时出现在瑞典学院三楼,和近百家媒体记者见面。这是莫言抵达斯德哥尔摩后,第一次亮相诺贝尔周活动。

  莫言是第109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瑞典学院入口处,醒目地摆着莫言部分外文版作品,同时摆放的还有此次文学奖的官方海报。

  莫言进入现场时,三分钟时间内,除了相机快门声,一片寂静。潇湘晨报记者提问莫言,用一句话来形容自己获奖后的内心状态,他说:“心如巨石,风吹不动。”本报记者曾鹏辉特约记者李少赢斯德哥尔摩报道

  关于收入

  “说我今年收入2150万元版税,哪有那么多?”

  记者(潇湘晨报):有人说,不要因为外界的喧嚣,而影响你内心的方向。此时,现场按下相机的喧嚣声无比巨大,请您用一句话来形容获奖后的心理状态。

  莫言: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记者:自从您获奖后,您在国内作家富豪榜中排到了第二位,您如何看待财富与生活?

  莫言:我父亲有句话说得特别好:“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后仍然是农民的儿子。所以我看着好多人追着我签名,我都觉得有点奇怪。我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我知道我的水平到底有多高,我今后还想继续保持这种谦虚的本色。至于富豪榜说我今年收入2150万元的版税。我后来到银行去查了一下,哪有那么多?我不知道钱都汇到哪里去了。

  记者:获奖后,您怎么看待身上的光环,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莫言:对我个人来讲,最大的变化是我过去在北京街头骑自行车,无人理睬我。前几天我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街头,好几个年轻姑娘追着我照相。我一下知道,哦,我成名人了!得奖后我说过,希望大家把对我的热情转移到对中国广大的作家身上去,也希望由阅读莫言一个人的作品,转移到更多人的作品上去。

  关于烦恼

  “我和大家一起,围观对另一个莫言的批评与表扬”

  记者:您自从得奖以后很少露面,是不是遇到了一些烦恼?明天您将在瑞典学院发表演讲,这段时间你的心理状态怎样?

  莫言:我得奖以后最大的烦恼,来自于新闻记者。他们有人就坐在我家门口等待十来天,我太太经常请他们到我们家吃饺子。我实际上自己也当过新闻记者,所以我对坐在我们家门口十来天的记者们充满了敬意。但我为什么要躲记者呢?因为他们总是让我重复同样的话。他们很多人没有真正读过我的书,就提出某些问题,顶多是临时上网搜一遍,而网上的消息真假很难判断。我在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中没有什么压力。把世界上所有的问题都在短短演讲稿里面讲一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就讲我自己,讲真话。演讲稿两天就写完了,这两天我在网上还泡了很久,没有任何压力,很轻松。

  记者:当许多镜头对准您时,您是否有些不适?特别是面对一些对您的不实报道,您是不是觉得“烦恼”大于“喜悦”?

  莫言:刚开始我确实有点不适应,包括在网上很多对我的议论和批评,我也很生气。后来渐渐感觉到大家关注的、议论的、批评的这个人跟我本人没有什么关系。很多人在用他们想象力塑造着另一个莫言。所以我是跟大家一起来围观对另一个莫言的批评与表扬。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